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盤點18款龍年生肖腕錶 │ 藝術家加持具收藏價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8.95k views

盤點18款龍年生肖腕錶 │ 藝術家加持具收藏價值

07.02.2024

在十二生肖之中,龍絕對是最受尊崇,也是吉祥、力量、權力等的象徵。為迎接將至的甲辰龍年,各腕錶品牌紛紛推出賀年紀念錶,更有不少品牌請來藝術家合作,以各種獨特方式在錶上呈現龍顏,你會入手哪一款?

(圖片來源:Chopard)

(圖片來源:Chopard)

Chopard L.U.C XP Urushi Year of the Dragon

龍年蒔繪腕錶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搭配採用符合倫理道德標準的18K玫瑰金打造的39.5毫米直徑錶殼,搭載配備微型擺陀的L.U.C 96.17-L型機芯,旨在確保腕錶整體厚度不超過6.8毫米。錶盤採用日本傳統蒔繪工藝繪製,點綴金粉與以珍珠貝母镶嵌的圖案裝飾,由享譽國際的蒔繪工藝大師在日本手工繪製完成。

(圖片來源:Tag Heuer)

(圖片來源:Tag Heuer)

Tag Heuer Carrera Chronograph Year of the Dragon

計時碼錶兩個計時器及小時刻度皆以紅色點綴,分別以玫瑰金和精鋼製造︰精鋼版本以銀色太陽光線雕紋錶盤示人,限量300隻;玫瑰金版本則以鍍18K玫瑰金呈現雕紋,限量50隻。兩個計時器中間可見以書法演繹的「龍」字,錶背的藍寶石水晶玻璃錶鏡上飾有龍圖案,更刻有「Limited Edition」字樣。

(圖片來源:Jaquet Droz)

Jaquet Droz Dragon Automaton Sapphire

只此一枚的龍年紀念作,厲害之處在於錶盤上的龍通過精密機械活動裝置,龍身會隨隨起伏,龍尾搖曳擺動,龍嘴開合,眼晴滾動,龍舌伸出,鬃毛迎風而動等,栩栩如生。龍以灰金為材,由藝術大師純手工雕刻及拋光。以青金石製作錶盤,而製作45毫米的藍寶石水晶錶殼對品牌來說也是一項新突破。

(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Vacheron Constantin Métiers d’Art The Legend of the Chinese Zodiac

兩款各限量25枚的龍年腕錶分別採用鉑金和粉紅金打造。先由手工雕刻大師在金質錶盤上刻畫出祥雲紋,神龍所綴的龍鱗多達300片,同樣為手工雕刻的工藝,需至少3天完成。錶盤由琺瑯彩繪大師製成,鉑金錶款搭配深藍色大明火琺瑯錶盤;粉紅金錶款則搭配棕色大明火琺瑯錶盤。錶盤上沒設任何指針,而是通過4個視窗分別顯示小時、分鐘、星期和日期,前兩個為滑動式顯示設計,後兩個採用跳字顯示。

(圖片來源:Blancpain)

(圖片來源:Blancpain)

Blancpain Villeret Traditional Chinese Calendar

綠色大明火琺瑯錶盤上,4根專屬指針、生肖與閏月視窗,將傳統中華曆法之乾坤奧妙凝聚於方寸之間。十二時辰、干支紀年、陰陽五行、十二生肖、農曆日、月和閏月等中國計時元素,在此錶中一覽無遺。通用曆法的日期透過品牌傳統蛇形指針指示。經典月相視窗位於6點鐘位置。錶背可見一尾神龍盤旋於紅金自動盤上,兩側各鑲嵌一顆紅寶石,並飾以「甲」與「辰」兩個漢字,限量50枚。

(圖片來源:Arnold & Son)

Arnold & Son Luna Magna Red Gold Year of the Dragon

腕錶融合高級製錶、微型雕塑及石雕工藝製作而成。錶盤由彼得石打造,與3D立體的明月所用的寶石相同,並帶有紋理,偏心小時和分鐘錶盤則由白色蛋白石製成。龍也是由紅金雕塑,並以手工鐫刻,而有力的身軀蜷繞著錶盤,頭部則反映在皓月上。限量8隻。

(圖片來源:IWC)

IWC Portugieser Chronograph Year of the Dragon

相比其實品牌,IWC來得較為含蓄,品牌用了搭配象徵喜慶開運的burgundy紅色錶盤、鍍金指針及時標,寓意「紅火開年」。至於龍的蹤影則要翻到錶背才看見,設有騰龍形鍍金擺陀,更刻有 「2024 YEAR OF THE DRAGON」字樣,限量發行1,000枚。

(圖片來源:Hamilton)

Hamilton Ventura Elvis80 Skeleton – Dragon

錶盤上的龍面以順時針45度呈現,完美契合Ventura系列標誌性的前衛盾形外觀。玫瑰金PVD塗層精鋼錶殼搭配黑色鏤空錶盤,龍的雙眸呈蒼翠綠色,與全黑色的鏤空龍臉錶盤形成鮮明對比,展現出生命的蓬勃力量。另一版本為全黑色PVD塗層精鋼錶殼,配全黑色的鏤空龍臉錶盤、火焰紅色的龍眼睛與及火焰紅色的秒針。

(圖片來源:Parmigiani)

Parmigiani Objets d’art Tempus Fugit

Parmigiani為慶祝龍年,並非推出腕錶咁簡單,卻製作了一座超複雜自動座鐘。龍每小時繞行一圈追逐寶珠,寶珠則每小時6次掙脫龍爪,每當寶珠移動位置,就會響起一聲鐘聲通知主人。龍身覆蓋585片鱗片,並以150片綠翡翠裝點,搭配名貴的翡翠。龍爪和龍鬚採用實心白金打造,眼睛為紅寶石,舌頭為紅玉髓,慧珠內嵌貴重浮雕寶石。底座以無色水晶切割而成,鍍金的銀環標識出中國特有的12個時辰,每24小時轉一次。

(圖片來源:Jaeger-LeCoultre)

(圖片來源:Jaeger-LeCoultre)

Jaeger-LeCoultre Reverso Tribute Enamel “Dragon”

腕錶的經典特色在於可翻轉的錶殼,兩個錶盤皆覆以不透明的黑色大明火琺瑯。翻到背面隨即可見盤踞於金色雲朵之間的祥龍鐫刻在玫瑰金錶殼上。龍身的拋光表面和鱗甲的微小細節皆以黑色鍍銠勾勒輪廓,而噴砂質感的雲朵捕捉並折射光線。為突顯設計的立體層次感,雕刻大師運用名為「模雕」的工藝在覆以大明火琺瑯塗層的表面上雕刻圖案,為免損壞琺瑯,工序必須仔細及小心翼翼地進行,共花費80小時方可完成。

(圖片來源:Breitling)

(圖片來源:Breitling)

Breitling Chronomat B01 42 Year of Dragon

大家找到龍蹤嗎?看看9點鐘位置的黑色小秒針盤,便會發現印有靈動的紅色飛龍圖案,與藍寶石水晶底蓋上的飛龍圖案互相呼應,而錶盤則用上象徵吉祥的酒紅色,腕錶的主題來得低調又具個性。15和45分鐘位置的錶圈指示器可以互換,佩戴者可任意使用其「順數計時」或「倒數計時」功能。

(圖片來源:Bell & Ross)

Bell & Ross BR 05 Artline Dragon

品牌為標誌性的BR 05系列融入刺青工藝文化,或粗或細的雕刻紋理反映光影明暗,活靈活現地刻劃龍的神態及象徵意義,限量99隻。錶殼及錶鏈製作涉及尖端鐳射雕刻技術,錶鏈每一個鏈節刻蝕然後才組裝,技術極精準。除了龍,圖案更用了日、月、燕子及動植物等象徵大自然的元素,表達龍的深遠文化精神內涵。

(圖片來源:Franck Muller)

Franck Muller Cintrée Curvex Ryoko Kaneta Dragon

有別於其他品牌所描繪的傳統中式龍圖案,Franck Muller卻採用了另類的手法來演繹。品牌與日本藝術家金田涼子合作設計的賀年腕錶,將神話瑞獸化身為可愛俏皮的小女孩圖案,在錶盤上與時標呈現充滿趣味的不同互動,為古典優雅風格的Cintrée Curvex弧形錶殼增添創意玩味,限量500枚。

(圖片來源:Harry Winston)

Harry Winston Chinese New Year Automatic 36mm

18K玫瑰金錶殼直徑36毫米,錶冠位於錶盤上12時分處,鑲嵌了一顆白色珍珠。錶盤則鑲嵌著118顆明亮式切工鑽石,鬆軟如雪的白色珍珠貝母雲朵中呈現出一條口含明珠的紅色神龍。龍身佈滿耀眼的手工雕刻金鱗,表面塗抹濃郁的紅漆,神龍嘴中含有一顆小珍珠,裝飾於錶盤正午時分,限量發行8枚。

(圖片來源:Ball Watch)

Ball Watch Engineer III Soaring Dragon

龍年生肖紀念錶名為「騰龍」,設計意念取材自《說文解字》中對龍的注解:「春分而登天」。錶盤以喜慶的絳紅色為主調,金色的龍以獨立的金屬片打造,配以祥雲設計,象徵龍躍萬里的意境。而波爾錶最引以為傲的自體發光微型氣燈技術在「騰龍」中的運用亦饒富心思,除了在小時刻度和指針上鑲嵌上氣燈,在錶盤的下方亦藏有一支橘色氣燈,代表了龍的眼睛,起畫龍點睛之效。

(圖片來源:Hublot)

(圖片來源:Hublot)

Hublot Spirit of Big Bang Titanium Dragon

品牌攜手中國藝術家陳粉丸,以中國傳統的「圓雕」技藝為靈感,鈦金腕錶採用剪紙藝術表現形式打造而成,塑造出3D立體龍形輪廓。龍頭採用五層設計,在指針、齒輪和H型螺絲之間輪番呈現,而龍身和龍鱗則蔓延至錶帶。整個設計的配色方案源自陳粉丸創作的紙雕作品。每片龍鱗均經過染色和納米硫化工藝處理,以便與錶帶無縫融合。這一精細的裝飾工序完全由手工完成,每條錶帶的製作工時約為8小時。

(圖片來源:Longines)

(圖片來源:Longines)

Longines Flagship Heritage Year of The Dragon

Longines與中國藝術家林子楠合作,以占星術和古老的甲骨文為靈感,將代表著幸福和滿足的桃花圖案,重新詮釋為一隻抬頭的龍,暗示著龍年的幸福和生命的永恆循環。此外,品牌標誌性的飛翼沙漏標誌亦被巧妙地轉化為一顆象徵吉祥的龍珠,呈現了一個吉祥的龍形象。

(圖片來源:Breguet)

Breguet Classique Double Tourbillon Dragon 5345

腕錶呈現一條祥龍盤旋於兩個陀飛輪之間的迷人景象。全手工雕刻的金質祥龍固定在兩個發條盒錶橋之上,龍爪緊緊鉗住一顆由珍珠貝母製成的龍珠。鍍銠金質旋轉夾板飾有手工機刻雕花及扇形圖案。主夾板下方的金質錶橋經過碳灰色電鍍處理,並飾有「巴黎釘紋」機刻雕花圖案。祥龍的造型和顏色均可根據喜好訂製。羅馬數字時標、指針和錶帶的顏色也可從一系列寶璣設計中隨心選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