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eyoncé 最有力的抗爭法 | 以流行音樂為弱勢發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26k views

Beyoncé 最有力的抗爭法 | 以流行音樂為弱勢發聲

07.10.2019
Tags:
抗爭 音樂

從女權主義到種族歧視,再邁進人權領域, 世上種種的不公義均被 Beyoncé 以一首首流行曲,作岀最有力的反擊。這位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流行樂壇女王,從來沒有因著名成利就、或自身利益而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

歌曲成了抗爭的最佳武器

筆者還記得首次被 Beyoncé 的表演所震撼的情景,那是 2016 的 Super Bowl。一如過往,中場表演向來最受矚目的環節,而主演則是知名搖滾樂團Coldplay,聯同 Beyoncé 和 Bruno Mars 共同演岀。帶著才剛發行的新歌 “Formation” 及裝扮成 60 年代黑人維權組織「黑豹黨」的舞者群, Beyoncé 以音樂為一連串美國警察槍殺非裔民眾的事件抗爭。

“Formation” 這首被受爭議的單曲,正正收錄於同期發行的專輯《Lemonade》,一張被媒體評為是以非裔女性族群為創作主軸的專輯。除了 “Formation” 外,專輯中另一首 Rapper Kendrick Lamar 合作的歌曲 “Freedom” ,亦同為爭取種族平權所製作。

及後在第 59 屆葛萊美頒獎典禮上,Beyoncé 以一場發人深省的得獎演說,「我們都經歷過痛苦與失落,也曾因此隔絕所有聲音。在這張專輯與音樂錄影帶中,我希望能夠過音樂與影像傳遞我們的痛苦、掙扎、黑暗面與歷史,勇敢的面對那些令人不安的議題。」,再度為非裔種族和女性主義發聲。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作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流行巨星,Beyoncé 從 08 年的 “I Am… Sasha Fierce”、11 年的 “Run the World (Girls)” 、到 16 年的 “Formation” 和 “Freedom” , 均以其自身的影響力和流行音樂,為處身於弱勢的黑人和女性族群發聲,對抗社會不公。雖然在過程中滿佈爭議,但這正正反應出作為名人巨星,更應當肩負的此等社會責任。

反觀今日香港的社會,同樣充斥著種種的不公、不平等、扭曲的道德等問題,然而勇於為這遍土地發聲的名人紅星卻少之又少。在雞蛋與高牆之間,世界從來都不乏為利益集團站隊的人,但願更多人能為弱勢的雞蛋站岀來發聲,對抗社會不公,守護我們的核心價值。

Tags:
抗爭 音樂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