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anerai Radiomir當中隱藏了一個秘密 |令腕錶成意大利海軍專用時計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89k views

Panerai Radiomir當中隱藏了一個秘密 |令腕錶成意大利海軍專用時計

17.04.2023

Panerai孕育自海洋,海洋也是品牌多年來腕錶發展的靈感之源,在其逾一世紀的歷史中兩者關係千絲萬縷。Panerai早年獲意大利皇家海軍委任為精密儀器供應商,曾為意大利軍方創製多款精準時計,原來是因為品牌的一項獨家技術,能協助海軍隊隊員在深海執行任務,因此Panerai的腕錶更被公認為專業腕上儀器。

Radiomir Otto Giorni(圖片來源:Panerai)

Radiomir腕錶到底隱藏了甚麼技術?答案是Guido Panerai當年成功研製出含有鐳成份的發光物料,並於1916年註冊技術專利。Radiomir發光物料讓潛水儀器在黑暗環境中依然能清晰顯示,這技術突破,為Panerai與意大利皇家海軍的合作的揭開序幕。從一份歷史文件得知,Panerai最初在1935年發表Radiomir腕錶的原型,其中一個特色是錶耳以一根彎曲粗鋼線焊接在錶殼而成,由於軍方對軍事裝備要求愈來愈嚴格,Panerai家族不斷改良原型錶款的功能細節,例如採用三文治式錶盤,而錶盤歷經改良後,目前的版本由兩塊重疊金屬片構成,三層式錶盤設計的中間一層是夜光物料,配合上層錶盤鏤空刻度,使發光效果更突出,讀時更清楚。其他改良的細節包括錶冠保護裝置及全新發光物料Luminor。而Radiomir是名副其實的軍錶經典,意大利軍方一直使用至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其設計更屬一項軍事秘密受到嚴密保護。

Radiomir Otto Giorni(圖片來源:Panerai)

Panerai Radiomir Otto Giorni

Panerai為向昔日Radiomir的一段傳奇歷史致敬,今年於Watches and Wonders錶展就推出了多款Radiomir新作,其中有蘊含復古美學及散發懷舊氣質的Radiomir Otto Giorni腕錶。此新作以1935年面世、直徑47毫米的第一款Radiomir為靈感,該原型尺碼在當年來說是一大突破,主要特色功能是在軍港一帶渾濁水底中依然能夠清楚顯示時間。堅固的錶殼構造及出眾的防水性能受到軍方不同單位垂青,成為用作執行軍事任務時的必然裝備。Radiomir Otto Giorni繼承了這份技術革新的精神,精神,精綱錶殼先以PVD真空離子鍍膜處理,再經人手打磨修飾,披上仿舊及飽歷風霜的韻味,復古味濃。而枕形錶殼、幼錶耳及三文治式錶盤設計,與當年為意大利皇家海軍創製的Radiomir原版錶款同出一轍。Super-LumiNova®夜光錶盤的9時位置設有小秒針盤,拱形藍寶石水晶玻璃錶背,令人聯想起當年的Plexiglas®樹脂玻璃鏡面;圓錐形錶冠是Radiomir系列的標誌,與其他Panerai錶款設計有別。

Radiomir Otto Giorni(圖片來源:Panerai)

PAM01347型號配深棕色粒紋錶盤,而PAM01348型號配藍色粒紋錶盤,兩者的錶盤顏色均由中央位置向邊緣漸變深色,營造更有層次深度的紋理質感。這獨特紋理修飾也是向舊款Radiomir腕錶致意,因為當時老錶裝配鋁金屬錶盤,會隨年月過去出現陽極氧化,顏色及外觀都會發生變化。Radiomir Otto Giorni裝配P.5000手動上鍊機械機芯,具有8天動力儲存,從藍寶石水晶玻璃錶背可一睹這8天動力機芯的結構及運作。

Radiomir Otto Giorni(圖片來源:Panerai)

古天樂配戴全新 Radiomir Otto Giorni 腕錶 PAM01348(圖片來源:Panerai)

Panerai California

至於另一款Radiomir新作Radiomir California PAM01349,是採用了向來大受鐘錶收藏家歡迎的California dial,品牌卻首次將California錶盤應用於直徑45毫米的錶殼內,以復古綠色調作為錶盤配色,令腕錶更富收藏價值。California錶盤以品牌檔案中記載的Ref 3646腕錶為靈感,採用羅馬數字、阿拉伯數未和時標交錯分佈的設計,並配備軌道式分鐘刻度外圈。

Radiomir California(圖片來源:Panerai)

新款腕錶的錶殼以精鋼材質打造,並經過全新裝飾打磨工藝處理。這也是Panerai時計作品首次採用這一全新潤飾工藝,賦予腕錶猶如久經時光磨礪的陳年觀感。錶殼經細緻手工打磨,呈現出歲月的質感和獨一無二的紋理。45毫米精鋼枕形錶殼飾以經過物理氣相沉積(PVD)鍍層,與纖細的線型錶耳和內凹設計的綠色錶盤相得益彰。錶盤呈現漸變色澤效果,時標塗覆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在幽暗環境中散發出綠色螢光。穹形藍寶石水晶玻璃錶鏡令人聯想到早年Radiomir腕錶的Plexiglas®水晶玻璃錶鏡,配以Radiomir系列專屬的圓錐形錶冠設計。

Radiomir California(圖片來源:Panerai)

小牛皮錶帶熱印了品牌創立之初佛羅倫薩工坊的名稱「G. Panerai e Figlio」字樣,腕錶搭載P.5000手動上鍊機芯,具8日動力儲存,此設計可追溯至品牌歷史上為意大利海軍水下突擊隊所打造的專業潛水錶,確保腕錶在極為嚴苛的環境下依然可靠耐用。

Radiomir California(圖片來源:Panerai)

Panerai跟海洋的關係密切,因此品牌於Watches and Wonders錶展的展館亦充滿標誌性的特色,一艘巨型帆船就成了展館的最佳裝潢。

(圖片來源:Panera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