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前木村拓哉領銜的SMAP到現時的 Travis Japan,為何傑尼斯男團影響力大不如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9k views

從前木村拓哉領銜的SMAP到現時的 Travis Japan,為何傑尼斯男團影響力大不如前?

12.12.2022

【 傑尼斯 】曾幾何時,日本偶像文化席捲全亞洲,每當提起日本偶像,人們的腦海定必會浮現起像是木村拓哉、山下智久、香取慎吾和堂本剛這些名字。然而,在2022年的今天,日本娛樂文化十年如一日,人們腦海裡想起的,還是這些名字。從前的 傑尼斯 手下的人氣男團如SMAP、V6和嵐都風靡全亞洲,但到了近年的Sexy Zone、King & Prince甚至是日前到香港演出的Travis Japan,知名度明顯與一眾前輩們有著強烈的對比,到底為什麼日本偶像文化甚至是 傑尼斯 男團的影響力大不如前?

傑尼斯男團 Travis Japan (圖片來源:ロゼット洗顔パスタ)

傑尼斯元祖男團SMAP(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回顧九十和千禧年代,每當有日本偶像到訪香港皆會引起轟動,除了日本明星在香港的演唱會門票會迅速售罄,像是在2007年山下智久到訪香港就有近數百位粉絲在機場接機,當山P 一到步後現場立即釀成騷動,當時日本偶像在香港甚至全亞洲的人氣一時無兩。

(圖片來源:Instagram @tomo.y9)

然而,早前日本男團 Travis Japan 來到香港參與在中環海濱舉行的 UNIK ASIA FESTIVAL 2022演唱會時,很多港人都對於這個名不經傳的男團感到陌生。不過翻查資料,原來Travis Japan乃是日本美少年夢工廠傑尼斯事務所旗下的男團,成員們在正式出道前都有豐富的演出經驗,早前更在美國選秀節目《全美一叮》中過關,實力受到不少人認可,哪為何 Travis Japan的人氣遠遠不及SMAP、V6和嵐這般的傑尼斯前輩?

(圖片來源:螢幕截圖 @《全美一叮》)

日本偶像只集中於日本市場?

基於是傑尼斯旗下的男團, Travis Japan 依然有為數不少的年輕粉絲甚至是「家族飯」,因此他們在日本發展已經有相當可觀的基本收入。然而,Travis Japan 與其他新世代日本男團有著同樣的問題,就是撇除日本粉絲,他們在海外的知名度並不高,

(圖片來源:instagram @travis_japan_official)

被鄰國韓國完全取代

二十年前,日本偶像風靡全亞洲,然而在二十年後的今天,風靡全亞洲的則是鄰國的韓國偶像。看看今天的日本,韓國偶像長年佔據日本Oricon音樂排名榜單中頭幾位,由此可見現代韓國偶像在實力、作品和宣傳上都比起日本偶像更勝一籌,年輕一代追捧的是BTS、NCT和Stray kids,而不是日本傑尼斯旗下的男團。

(圖片來源:Facebook @bangtan.official)

衣著造型也是敗筆點?

另外,日本偶像萬年不變的造型也是他們的敗筆之處。不少傑尼斯粉絲都曾批評偶像的舞台服有多醜,是因為僅一次性穿著的舞台服成本高,加上並不是他們表演的重點,因此經紀公司就沒有投放過多預算於服飾之上。然而,比起鄰國韓國以時裝服飾作為舞台,不但能提升造型觀感,而且有機會會得到高級品牌青睞簽約成代言人。看看現時歐美的時裝周,品牌們都幾乎會邀請韓流偶像為時裝秀造勢,你就知道韓國偶像的影響力有多強。

傑尼斯男團Travis Japan(圖片來源:傑尼斯)

日本偶像能否再度衝出國際?

今時今日日本偶像要再度挽回亞洲這塊版圖,要超越的不單是已經已經成功衝出亞洲的韓國偶像,還有漸漸冒起的中國偶像。就Travis Japan 而言,傑尼斯近年為了讓 Travis Japan 能夠邁向國際,已經讓他們到不同國家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表演,藉此來提高知名度。然而,日本偶像不單單是只有Travis Japan一個偶像團體,若日本偶像要重拾昔日光輝,就必定要重新審視自己與鄰國競爭對手的差距。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