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利孝和夫人除孔雀綠眼影、公主袖長衫外,她還有什麼風格?認識她的傳奇品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58k views

利孝和夫人除孔雀綠眼影、公主袖長衫外,她還有什麼風格?認識她的傳奇品味

14.02.2022

有些人得天獨厚,歲月不他們身上留下難看的痕跡,反倒加添韻味,利孝和夫人陸雁群女士就是當中的表表者。潮流不能影響她,她自成一格,總在潮流之外,卻又一點不落伍。香港人每年看無線台慶,到她出場一刻總是引人注目,閒閒一站就教人知道何謂優雅貴族,可謂功力十足。96歲高壽的她與世長辭,我們重溫她的獨特風格,認識她的傳奇品味。

利孝和夫人(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最後的優雅貴族」利孝和夫人 陸雁群

年輕一代誤會利孝和夫人真名也叫利孝和,其實像她那一代的望族名媛,都會從夫名冠在夫人之前,她原名陸雁群(Mrs Christina Lee,Look Ngan-kwan)。丈夫利孝和是無綫電視創辦人之一,從1980年利孝和逝世後,而繼承丈夫股權的利陸雁群翌年加入董事局。在TVB非執董中,她時常在電視節目中擔任頒獎和主禮嘉賓,再加上她喜愛穿著旗袍,衣著講究,因此形象深入民心,成為香港電視機觀眾家喻戶曉的Icon之一( 一同出場的方逸華就遠遠被比下去)。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擁有專屬裁縫,因丈夫要求而開始穿長衫

自小看TVB長大的人,由利孝和夫人教曉大家什麼是雍容華貴,現今的名媛已失去這樣的貴族氣質。已故時尚作家黎堅惠說利夫人是「我的偶像」。她盛讚利夫人每次出現在公眾場合,都十分好看無懈可擊,一切恰到好處,又有個人風格。說到利夫人的風格,當然不可不提穿長衫和同樣標誌性的孔雀綠眼影。她真的是愛長衫,甚至去醫院看病都穿著長衫。如果你看《狂潮》那些70年代的長劇,李香琴鄧碧雲湘漪等演的貴婦,全都是穿長衫,但現實中只有陸雁群女士堅持到底!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利夫人曾分享,她的長衫全部由一位裁縫縫製,但裁縫病了,夫人很懊怒,不知該找誰替她做衣服,每次穿一件就少一件。她的裁縫十分有藝術家脾氣,不是拿著錢給布他就必會接order,聽她說很多人的布放在他那裡兩年,最後還是給他打回頭,但利夫人就不同了,裁縫會知道她要出席台慶、東華各樣的慈善活動,就會替她想主意,務求令她走出來就令大家心悅誠服,也是haute couture般的精神!

在長衫造型中加大眼鏡,令她更有camp的特色!(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關於造長衫,話說利夫人數十年前在瑞士日內瓦買了一塊人手金線打造的金色喱士,60年代千多美元一碼喱士是非常昂貴驚人的,但利夫人笑言:「我老公即刻覺得『死囉,娶錯老婆!咁大使!』。」利夫人這個造型,原來還是利孝和要求剛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妻子穿長衫,利夫人自己覺得「也不壞,因為人人都穿外國衫,我就穿長衫,也夠特別,不過我的女兒就說我古老!」

利夫人的長衫最大特色是公主裙剪裁(圖片來源:NMG Archive)

一絲不苟,配襯毛絨披肩和高級珠寶

愛美的人必然是一絲不苟的,利夫人擁有的旗袍多得可以捐出展覽,且無一款重覆的。冬天的旗袍可見精心打扮,一身純紅色旗袍,加上有紅白毛絨點綴的配搭,領口中間有閃亮的蝴蝶點綴,吊飾耳環及同系列的戒指作配搭,手提黑色手袋,既莊重又好看,另一件鮮黃色旗袍胸上添有白色花型刺繡圖案,配上白色毛絨披肩及小手袋,耳戴吊飾耳環及髻頭更顯利孝和夫人的貴氣。

論貴氣,阿姐都被比下去(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利夫人喜歡聽什麼歌?

曾製作《勁歌金曲》多年的資深傳媒人在面書上分享:「利太,每年只見一次,就是她頒《十大勁歌金曲金曲金獎》前夕,管理層總吩咐我要親自告知得奬者的名字,我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向她讀一遍,然後她又溫文地唸一次,確保一切準確。利太讓我感受到一代名媛的氣派,甚麼是女性的典範,怎樣才是由內在散發出來的學養和幼受庭訓的舉止,還有嚴謹以外的直率性情,記得當年她知道「無賴」成為「金曲金」時,她真誠地回應「這男歌手的聲音真好聽!」那刻感覺利太「真in」,不單止有留意樂壇,更會欣賞主唱「無賴」的Ronald 鄭中基!有taste ! 有個性!」想不到利太中意聽鄭中基!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鄭裕玲向媒體表示,她眼中的利孝和夫人極有大家閨秀風範︰「她頗為健談,每次見面時間不多,但在等推蛋糕stand by時也會略為傾偈,原來她鍾意游水,每天都在家中的泳池做些少運動,藉以保持磅數。」除了有不惜工本的長衫,無數的名貴首飾,夫人還到80多歲仍然每天運動保持身段,完美配搭數十年來的中式貴族風——香港又少了一位風流人物!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