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0個Fashion Moments 說明為什麼張國榮當年穿著的仍然引領時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21k views

10個Fashion Moments 說明為什麼張國榮當年穿著的仍然引領時尚?

01.04.2021

「春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每年這個時候大家都想起哥哥張國榮。他的歌聲、他在電影中的風采、他在舞榭歌台的光茫……還有的,就是他時尚質感。在時裝資訊貧乏的70年代,張國榮就已有靈敏的時尚觸覺,此後一直引領時尚潮流25年,在4月1日一起回望他的時裝時刻。

張國榮的Fashion Moments

1 Converse All Star

credit: archive

Converse Jack Purcell是哥哥平日常穿的鞋子,在1980年代襯上一身白恤衫、白西褲和校服冷衫,簡直是學園中的白馬王子!

2 Esprit logo 衛衣

credit: archive

ESPRIT 變賣,已消逝成香港人集體回憶。在1980年代品牌如日方中時,張國榮也甚喜歡這個品牌的隨性和潮流感,後來Opening Ceremony聯乘重塑的也是這份活力。

3 《Forever》唱片相片的冷衫

大家最記得哥哥的唱片封面,也許是1980年代他最紅日子的《為你鍾情》或《Summer Romance》,但筆者口味總是傾向晚期。譬如《Forever 新曲加精選》的粗冷衫——像不像Daniel Lee的Bottega Veneta 毛衣?

credit:《Forever》唱片封面

Bottega Veneta credit: Farfetch

4 《張國榮:情到濃時》紅色西裝

紅色西裝,用「陳冠希第一定律:換頭」來解說,就是沒有一點姿色,請不要胡亂穿著紅色西裝。以哥哥的天姿國色,當然沒有問題。

《張國榮:情到濃時》封面

Prada 20FW credit: getty

5 Cartier Trinity 介指

看到這個封套,有多項時尚重點:劉海前的小勾、T恤打底的層次感、卡其色西裝的永恆長青……但重點是左下角的Cartier Trinity 介指。當初沒有名牌贊助的風氣,明星還是會因為真心喜愛而穿戴時尚逸品登場,如今若沒有贊助,什麼名字都不要提!

credit《為你鍾情》封面

6 經典草帽襯西裝Dandyism

張國榮受訪時曾經憶起未紅時學日本巨星澤田研二唱《隨心所欲》(勝手にしやがれ)時把帽子拋向台下觀眾,可是當時未大受歡迎,被觀眾拋回帽子。在《全賴有你夏日精選》的封面,他也彷如澤田研二般Dandy 上身,戴上Fedora Hat和穿上Kenzo西裝外套,紅色袋巾的確是畫龍點晴。

《全賴有你夏日精選》封面

澤田研二 credit juliekun-blog @ tumblr

Celine 2020 SS credit: vogue runway

7 Jean Paul Gaultier Haute Couture 熱‧情演唱會衫歌

我知,大家都對這次世紀高級時裝x香港流行曲的合作非常熟悉,但如果要數張國榮一生重要的時裝時刻,能夠不提嗎?Jean Paul Gaultier的中性形象在2000年早就走到如此的盡,今天才說gender fluid的時裝媒體真應該感到自己的落後。

3
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credit: archive

8 跨越97演唱會孖煙孖煙囪

張國榮在1997年的復出演唱會上,開展了更大膽地表現個人性別身份的新形象。當中除了穿上 Manolo Blahnik紅色高跟鞋跳舞後,還有這套孖煙囪加長睡袍站在風口位大玩瑪莉蓮夢露的春光乍泄,近年在歐洲同志界有著小圈子光環的品牌Ludovic de Saint Sernin亦有類似造型,Marion Cotillard更穿著去行康城紅地毯。

跨越97演唱會 credit: archive

Ludovic de Saint Sernin 20FW credit: vogue runway

9 《春光乍泄》白背心

白背心,從馬龍白蘭度開始,就是男裝中最性感的iconic items之一,《春光乍泄》中的何寶榮作了一次世紀示範。

《春光乍泄》劇照

Dries Van Noten 2020 SS credit vogue runway

10 Dior Homme by Hedi Slimane

近廿年來影響男裝世界最深遠的Hedi Slimane 第一季的Dior Homme,穿上4字頭仍十分清秀的哥哥身上,如果不是fashion moment,我都不知道什麼才算是fashion moment 了。

Dior Homm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