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情人節時裝界的三段傳奇愛情故事:敵人變情人、忘年師生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5k views

情人節時裝界的三段傳奇愛情故事:敵人變情人、忘年師生戀

14.02.2024

一段美好的愛情可能不會是有多可歌可泣,有多轟轟烈烈,找到一個真正理解你的靈魂伴侶大概才是愛情最美麗的模樣。這三段關於時尚界的愛情故事,或許已經不是你第一次聽說的,但總是想再三細味,他們繪畫過最美麗的不只是件件華美的衣服,而是這些關於他們自己的愛情故事。找到適合自己的靈魂伴侶,那就天天都是情人節。

(圖片來源:IG @ndreaskronthaler )

時裝界最傳奇的Soulmate  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

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兩位日本時裝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革命家,兩人是如此相似,又是如此不同:兩人同樣質疑、撕裂、破壞傳統的完美、用孤絕的黑色,書寫着時裝史上的傳奇;但風格上又是暗示了二人的南轅北轍,川久保玲如狂風暴雨、強勢冷靜地席捲而來;山本耀司如柔風細雨,別緻悠長而堅毅。

(圖片來源:crfashionbook)

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識於微時,思想上的共鳴引領他們幾乎走着相同的路來到巴黎,一直盛傳二人在70年代相戀,1981年更共同在巴黎舉行了一次「反時尚」的時裝展,當時在巴黎時裝舞台上出現過的寬鬆、破碎、不對稱的時裝,西方媒體戲謔為「乞丐裝」,但卻引發了巴黎時裝界關於傳統美、優雅和性別的爭論。但低調成性的兩位大師,卻在80年代分手後便對這段過去絕口不提。

(圖片來源:IG @yohjiyamamotoofficial )

至去年山本耀司在《System》跟Rick Owens親口闡述他與川久保玲不為人知的分手故事。他說道:「讓我來告訴你真相。當時我和川久保玲在一起大概 8 年了,我們同居,並成立成衣公司,是和我們現在的品牌截然不同的公司。這樣的日子大概過了 5、6 年,我們在日本已有足夠的店面,於是我問玲:『玲,為何我們不去巴黎開間新店?』她回我:『不不不,我的公司已經夠忙了,我沒有餘力再到巴黎開店,這是不可能的。』於是我告訴她:『OK,玲,那我自己先去,抱歉了。』」

「因此我來到巴黎,在一條非常窄小的街Rue de Cygne,開了一間很小的店。

(圖片來源:IG @yamamoto_yohji_meigenbot_yy )

在開幕展示會上,有個不確定是買手還記者的人過來告訴我,『Hey Yohji,玲正在巴黎一間飯店辦時裝展。』但玲並沒有跟我說。」「那是第一次,我開始思考我們應該分開比較好。(分開後)我沒怎麼哭,因為我了解,我能了解她的感受。」

(圖片來源: Yohji Yamamoto 2013 Fall )

最後,川久保玲嫁給英國設計師Adrian Joffe,兩人長期分居被視為柏拉圖式婚姻;而山本耀司共有兩段婚姻,三個孩子,而山本耀司對玲姐仍然十分敬重和愛慕,甚至在其2013年秋季時裝騷將全部女模換上川久保玲的髮型行騷。在外人看來,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的愛情是禮貌地開始、優雅地離場,但或許在現實世界中,有時候Soulmate不一定是戀人。

從敵人變情人 Miuccia Prada 和 Patrizio Bertelli

1977年6月米蘭皮革展,Miuccia Prada 聽說有人售賣與自家品牌非常相似的皮袋,於是跑到這個展場一看究竟。是有人抄襲她家的出品嗎?這位穿著Yves Saint Laurent真絲襯衫和短裙的名牌第三代女傳人,得到了一位西裝骨骨、一頭烏黑、濃密黑髮的高大年青男士接待,態度卻在好奇之中帶著一絲嘲諷。29歲的Miuccia,就在這種敵對的情形下遇上了31歲的Patrizio Bertelli 。

(圖片來源: IG @privateplaygroundof)

Miuccia要求對方為抄襲作出解釋,同時她拿出清單,羅列正品和彷製品的分別。Bertelli不僅沒有反擊吵架,反而力邀對方合作,與自己聯手製作皮具。他說服了她:她必須拓闊視野,擴大規模。第一次的「邂逅」是如此的不愉快,她暗暗驚訝於他的傲慢,他則不知不覺間被她的獨特氣質所吸引。儘管如此,但並沒有妨礙兩人日後的交往,數個星期後,兩人長達40年的合作展開。1979年,Miuccia和Bertelli正式結為夫婦。得到了Bertelli的支持和鼓勵,她一方面開展了設計生涯,將對時尚的熱愛轉化為日後改變世界的鞋子和時裝(1988年正式推出成衣);另一方面得到了男方Pellettieri 集團的協力,Prada一步一步發展成跨國奢侈品巨擘。

(圖片來源: IG @privateplaygroundof)

Mrs. Prada 和Mr. Bertelli的結合,可說是時尚界最完美的組合,藝術家般的創意與運籌帷幄的企業家達到叫好叫座的高度平衡。沒有Bertelli的生意頭腦,只有Prada的天馬行空也無法從一家米蘭老店,變成今天市值超過1200億港元的奢侈品集團。如今,兩人共同擔任CEO,而他們的長子Lorenzo Bertelli已經準備接棒。回想認識的第一天,二人卻是針鋒相對的「傲慢與偏見」式相遇,他們可說是時尚世界的Elizabeth 與 Mr. Darcy呢。

(圖片來源: IG @privateplaygroundof)

時裝界的禁忌之戀  Vivienne Westwood和Andreas Kronthaler

年齡相差25歲,Vivienne Westwood和Andreas Kronthaler的這一段不僅是忘年戀,更是一對禁忌的戀人。

(圖片來源:IG @ndreaskronthaler )

Vivienne Westwood遇見Andreas Kronthaler時正在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擔任客席導師,當時的她48歲,而Kronthaler只有23歲,是她的學生,Westwood對這位弟子的才華甚為欣賞,更表示自己從未試過給自己學生的作品打滿分,而Kronthaler卻是他唯一一個會給予滿分的學生。當時的Andreas Kronthaler受到文藝復興的啟發,設計了一系列升級再造的服飾,這系列的作品吸引了一直關注環境Vivienne Westwood,並邀請Kronthaler與自己一同到倫敦研究這個設計意念,而他們的情苗就在這時候開始悄悄萌芽。

(圖片來源:WireImage )

可能大家都認為沒有了Vivienne Westwood的名氣,Andreas Kronthaler的設計可能什麼都不是,但Vivienne Westwood卻不怎麼認為,結婚以來的這近30年間, Kronthaler都是Vivienne Westwood品牌最重要的設計師,比起時裝,Westwood更關心政治和品牌的理念,而Kronthaler就把妻子重視的東西以時裝的方式呈現出來,他們互相理解,將自己各自重視的東西合二為一,有了Kronthaler的幫助,Vivienne Westwood的品牌好像比以前更加完整了。Vivienne Westwood和Andreas Kronthaler的愛情大概就是我們都夢寐以求的所謂靈魂伴侶。

(圖片來源:IG @ndreaskronthaler )

2016年,Vivienne Westwood將品牌的Gold Label改名為Andreas Kronthaler for Vivienne Westwood,希望將Andreas Kronthaler對品牌的貢獻讓更多人知道,同時亦感受到Westwood對丈夫的濃濃愛意。而品牌每一埸時裝秀的謝幕,Andreas Kronthaler的視線總離不開Vivienne Westwood臉上,去年的春夏季Kronthaler更是摟着Westwood吻了又吻,品牌的意義似乎變成了他倆愛情的印記。

(圖片來源:AFP )

每個人都可能曾經有着擁有一段轟烈愛情的幻想,希望可以談一場至死不渝的戀愛,但現實往往不如電影,人生最難莫過於耐不住平淡。Vivienne Westwood和Andreas Kronthaler的愛情故事沒有很多的大起大落,相愛不難,要互相理解才是每一段愛情入面最不容易跨過的難關。願大家都能找到一個像Vivienne Westwood和Andreas Kronthaler那樣的靈魂伴侶。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