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第二季開播!每一集爆笑毒舌串盡一個渣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59k views

《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第二季開播!每一集爆笑毒舌串盡一個渣男?

25.10.2021

不要被《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這個長得來有點「尷尬」的劇名嚇跑,這套深夜日劇以搞笑吐嘈方式串盡各種現代人的品味問題,輕鬆幽默又深入淺出——觀察男生不單要看外表談吐,更重要是看他的家居!爆笑超毒舌揭露的不單是壞品味,更有現代人被消費主義牽著鼻子走的心寧空虛病症。

《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爆笑毒舌串盡渣男?

《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2》海報(圖片來源:tvtokyo)

看見《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おしゃ家ソムリエおしゃ子!)這個名字已經很久,但一直都沒有興趣按進去看——哪會有真正時尚的人稱自己是「時尚的」?直到最近此劇推出第二季,好奇之下(主要是想看的都看過了)終於看了一集。幾分數就被督中笑穴一樣,在女主角快狠準的毒舌裡找到了共鳴。

一般男生聽到女生要來家裡會很高興,可是時尚子卻會把你的家批得體無完膚。(圖片來源:劇集截圖)

矢作穗香飾演的女主角時尚子(おしゃ子*)每集開始時都會新認識到一個男生,當情到濃時那男生要吻她時,她就會推卻然後要求到對方家裡。這時候一般男生當然都會心喜,以為有更多下文。但是很快時尚子就會使出真功夫——她只跟有房子時尚的男人談戀愛,住「土」房子的男人免問!

*時尚子(おしゃ子)的「おしゃれ 」在日文中的意思與英文fashionable (時尚的)有點不同,比較接近stylish、有型的意思。「おしゃれ 」未必等於潮,但有一套別致的品味。

時尚子每集有一個新男友,但是……

簡單來說,時尚子每集起初都會被一個「時尚男子」吸引,然後到了這位男生的家時才見真章。的而且確,要看一個人的品味、甚至品格,是要去看他/她的房子。通常時尚子去男方的家後,會漸漸發現對方的陰暗面,然後她也會不留情面地吐嘈,超毒舌的對白令人爆笑。每集那位男主人公所屬的那種類型(tribe),則就似是「躺著也中檜」被無情批判。

(圖片來源:劇集截圖)

譬如在第一季第一集(因為太好笑,每集只有短小精悍半小時,很快就一次過補回),男主角是個初創企業家,一表人材,在高級餐館會在進食前先脫下手錶、會點試過的菜色、會專注約會先拋開工作;下一個鏡頭來到男生的家,是新建成的高級公寓,女主角大讚「非常時尚」,一切看似完美。這時男生才露出真面目:「輕易就上釣呀。」

進到屋內,才知道男生說的:「地方淺窄」原來不是客套話,時尚子道出真理:「為什麼你們這樣的人(年輕才俊?)都愛擠進高層公寓裡?!說句不好聽的,華麗的外表只會起到相反作用。就像低成本的B級片一樣,一開始說是B級片不就能下咽嗎?」那自命男生品味時尚的男主角想要反擊,當他見時尚子發現他家中的名師梳化時一臉自豪:「那有點貴的。」卻慘遭吐嘈:「這麼窄的地方,Le Corbusier的彷製品擋住路了!」

一屋都是無印良品的男子到底有什麼問題?(圖片來源:劇集截圖)

精彩的是, 時尚子一邊向第四面牆的觀眾介紹誰是Le Corbusier,另一邊回到劇情裡繼續串:「Le Corbusier的彷製品,很襯剛起步的社長,但問題是這家太窄了!」女主角容或有點snobbish,但是她的看法不無真理,只是想叫大家冇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品味,從來都不是要最貴最威,室雅也不須大,只是不要刻意賣弄出半吊子的結果就好了。

在屋頂種兩條香草就話自己「自給自足」的山系男也是被批對象。(圖片來源:劇集截圖)

之後男主角繼續想扳回一成,show off自己的讀書品味,結果當然又被噴得一面屁。《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的表達手法極盡浮誇、如同漫畫鬧劇一樣,時尚子像叮噹一樣不知從何處掏出工具檢查那些書本,查出完全沒有讀過的手指印,超現實但最緊要好笑,完全無傷大雅。最後,自鳴得意的男生想要使絕招「打碟」來chok、扮有文化,以為自己迷倒萬千少女,但爆笑的結局就留給大家自己發掘,不在此100%劇透了。

第二季有小關裕太,演那種有事冇事都在白板上寫下idea的人(圖片來源:tv tokyo)

《時尚房子品評家時尚子》值得一看的原因,不單是女主角毒舌娛樂性豐富,真正看點在於它點出了現代消費社會人們空洞和沒有文化的心靈。表面上,花錢可能買到一點和品味有關的符號,例如名師梳化或打碟裝置,但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展現和不懂得玩,這些符號都只是虛假的裝飾。

第二季新一集有混血男模栗原類,男角外表水平比第一季好多了(圖片來源:tv tokyo)

在往後的每一集,時尚子揭破美術學院學生、山系環保文青、極簡主義者、植物系男子、網上社群創業者……各種文化族群被消費主義欺騙的現象。譬如第一集這種「年青才俊」總認定要住高級公寓、要坐名牌梳化、要放個DJ Set 在客廳才夠潮,才媾到女;或後來minimalist 到全家只放一本《陰翳禮讚》,其實都是一銀兩面——水清無魚,人察無徒——太過扮嘢都是好難頂的。表面上嬉笑怒罵、打扮只能說在日本妹妹眼中算「時尚」的時尚子,竟然成為近來看過最好看的日劇之一。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