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家變》洛琳《熱咖啡》兔女郎造就時尚教母Liza姐 | 經典造型逐個睇,仍然時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4k views

《家變》洛琳《熱咖啡》兔女郎造就時尚教母Liza姐 | 經典造型逐個睇,仍然時尚!

01.08.2022

大家對汪明荃Liza姐的印象可能是粵劇、古裝。其實除了古裝,Liza姐在時裝同樣有獨到眼光。Madame Figaro編輯早前撰《打開Liza姐的華麗衣櫥》一文,紀錄Liza姐近年的時裝心得。今次編輯則會回顧Liza姐在上世紀電視節目中的經典造型。Liza姐的造型歷久常新,編輯認為即使放到今天仍然時尚,各位讀者不妨邊欣賞邊評價,看看你覺得這些造型在今天過時了嗎?

Liza的性感/清新打扮

(圖片來源:TVB台慶節目)

提起Liza姐金曲,年輕一代最熟悉的相信是《熱咖啡》。這首輕快舞曲在當年風靡一時,而Liza姐更穿上性感的兔女郎服裝,在無綫台慶節目中高歌一曲,為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圖片來源:TVB台慶節目)

性感的裝束令《熱咖啡》更添浪漫、挑逗意味,在當年相當前衛。是否無法想像,年屆74的Liza姐,當年就是這位兔女郎?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在代表作《家變》中,Liza姐穿上一件橙色露肩裙,散發夏日清新氣息。這條裙子,即使今天由少女穿上,在淺水灣沙灘上漫步,亦毫不覺老氣過時吧?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這兩套桃紅色套裝散發夏日氣息,類似近年流行的網球裝。

Liza的優雅打扮

(圖片來源:《四季情》劇照)

Liza姐穿上一件粉紅色恤衫,別上蝴蝶結,營造斯文的城市女孩形象。雖然髮型眼鏡已經過時,但這件恤衫即使放在今天,仍是斯文女孩的必備單品。

(圖片來源:@wang_liza / instagram)

Liza姐(左二)身穿的連身裙雖然並非時興款式,卻是當年的淑女打扮。一襲短袖連身裙,一雙高跟鞋,配以女士禮帽,十足皇室成員觀賞賽馬時會穿著的服裝。如果你把女皇的樣子key在Liza姐頭上,相信毫無違和感。

洛琳的女強人打扮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Liza姐最著名的角色是《家變》中的洛琳,講述私生女在父親入獄後獨力經營公司的故事。在故事前半部分,洛琳無憂無慮地任雜誌編輯,因此裝扮比較少女、清新。但到後半部分,為了凸顯身分轉變,洛琳穿上比較大方、貴氣的女強人服裝。她當年更因洛琳一角而成為fashion icon,一時所有女生都模仿她的髮型,希望成為女強人,可算是women empowerment吧。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含冤又含淚的表情令人讚嘆其演技精湛。(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這襲藍色洋裝以編織手法製成,並附有腰帶,凸顯身體線條。如果在今天,筆者覺得由《幻愛》女主角蔡思韵穿上最適合不過。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女強人的打扮,當然不少得絲巾。西裝配絲巾是歷久不衰的女強人裝扮。

任達華。(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順帶一提,《家變》雖映於1977年,但已有寫同性戀題材。故事講述洛琳於其雜誌誤刊同父異母同性戀弟弟(任達華飾)的性感照片,令父親大怒。劇中亦有不少情節講述弟弟與另一位公子(駱應鈞飾)的交往,以及母親(鄧碧雲飾)在溺愛與道德之間的掙扎,題材之前衛令人驚嘆,又感概現在似乎更為封建。

(圖片來源:《家變》劇照)

順帶又提,現在大家都追捧的Dior monogram,當年已出現在Liza姐的肩上。

(圖片來源:《創世紀》劇照)

在多年後的《創世紀》中,Liza姐同樣飾演女強人,打扮優雅而不失力量。

時尚教母:Liza姐

(圖片來源:汪明荃 / Facebook)

Liza姐是Gucci的忠實擁躉。她在2017自費22萬購入Gucci當季設計,作為演唱會服裝,表現對時裝的熱愛與對設計的尊重。

Liza姐與家英哥一起穿Gucci套裝觀賞林作鍾培生大戰。(圖片來源:@wang_liza / instagram)

與鍾培生留影。(圖片來源:@wang_liza / instagram)

近年Liza姐仍然樂於嘗試不同時裝風格,包括Gucci的男裝冷衫、Issey Miyake的濟公裝,甚至Comme Des Garcons的t-shirt,詳見《打開Liza姐的華麗衣櫥》

(圖片來源:@wang_liza / instagram)

上個月,Liza姐在IG發布圖片,穿著依然大膽。她穿一襲彩虹長裙,盡顯「阿姐」風範。適逢Pride Month,彩虹選色令人聯想到pride運動,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亦有讚好。

Liza姐近日成為理工大學的駐校藝術家。圖中穿著Issey Miyake服裝。(圖片來源:@wang_liza / instagram)

近年提起Liza姐,大家都會想起她中國政協、香港選舉委員的身分。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Liza姐早在1988年已經被新華社推薦成為中國的人大代表,是個徹頭徹尾的「愛國者」。從政之後,她亦致力推動粵劇保育,藝術發展,並會因此批評政府政策。筆者無意為她洗白,只想從「時尚教母」的角度欣賞Liza姐的時尚觸覺,畢竟她比那些見風使舵的「愛國者」堅定多了。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