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毛姐毛舜筠由喜劇演到正劇 | 貪玩女孩曾是張國榮唯一女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51k views

毛姐毛舜筠由喜劇演到正劇 | 貪玩女孩曾是張國榮唯一女友?

23.12.2022

【 毛姐 】 毛姐 當初以玉女形象拍攝數部古裝劇,但在《我來自江湖》中擔當喜劇角色一舉成名,其後演出多部喜劇。近年 毛姐 有出演多部正劇,憑演技獲得金像獎。究竟是怎樣的女孩,才能成為 哥哥張國榮 一生中唯一一位女朋友呢?Madame Figaro帶大家回顧 毛姐 的百變形象。

放下偶像包袱:由玉女變丑角

(圖片來源:佳藝電視《紅樓夢》)

毛姐1977年入行。她沒有繆騫人的霸氣,也沒有藍潔瑛的美貌,但眉清目秀、氣質清純的毛姐也勝任玉女角色。當年她最為人熟知的角色是佳藝電視重頭戲《紅樓夢》林黛玉。

(圖片來源:《他來自江湖》)

直到1989年,事業如日方中的毛姐飾演《我來自江湖》中的阮黛玉。她與星爺周星馳有大量對手戲,當中有不少無厘頭情節及搞怪造型。毛姐一演上癮,聲名大噪,開始進入喜劇的範疇。當年《他來自江湖》成為星爺-吳孟達式「無厘頭文化」的代表作,而毛姐亦被稱為「女版周星馳」(當然,更受公認的女版周星馳是吳君如)。

(圖片來源:《他來自江湖》)

無厘頭的金水(周星馳飾)追求成熟的阿玉(毛舜筠飾),鬧出不少笑話,精彩絕倫,使觀眾捧腹大笑!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

毛姐在1992賀歲片《家有囍事》中因男裝造型現身,表情誇張,情節搞笑。

哥哥的唯一女友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

各位都知道哥哥的伴侶是唐先生。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毛姐曾是哥哥的女朋友,亦是他唯一一位公開承認的女朋友。

77年,有一次拍攝新人張國榮與毛舜筠拍攝麗的電視宣傳片。哥哥早已暗青春稚氣的毛姐。在某一幕拖手時,哥哥打趣問毛姐:「我做你男朋友好嗎?」豈料這位爽直的女孩直接答應,二人就是這樣開始熱戀。

(圖片來源:《家有囍事》)

這時的毛姐仍是青春少艾,充滿機會,她的彷彿世界沒有盡頭。隨著事業發展,狂蜂浪蝶亦隨之而來。哥哥為了確認關係,直接向她求婚。這可把毛姐嚇壞了。貪玩的少女,哪預備好commit婚姻呢!金童玉女無疾而終。

在多年以後,哥哥在訪問中透露,如果當年毛姐選擇嫁給他,可能會改變他的一生。唉,只可怪時機不對。

息影復出:勇奪金像獎

90年代末,毛姐息影相夫教子。數年後復出,憑電影《早熟》勇奪第25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圖片來源:《畢打自己人》)

2008年,毛姐受邀回巢,擔正《畢打自己人》女主角,飾演雜誌主編殷賞一角。不得不說,這位爽朗能幹的總編,確實與我們Madame Figaro的總編有幾分相似!

(圖片來源:《黃金花》)

2017年,毛姐飾演《黃金花》中照顧自閉症兒子卻被丈夫拋棄的師奶,獲得第37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圖片來源:@moje115 / instagram)

(圖片來源:《阿媽有咗第二個》)

數日前《阿媽有咗第二個》上映,毛姐飾演金牌經理人,在兒子(柳應庭飾)及外賣仔(姜濤飾)之間平衡,揭開母子之間的感情裂縫。兩位男主角都是新人,毛姐付出不少心機教導他們,甚至特意與兒子阿Jer去staycation培養母子感情,照料有加。

三段婚姻 終於成功

毛姐除了與哥哥拍拖,亦經歷三段婚姻。在兩段失敗婚姻之後,毛姐嫁予年長14年的美術指導歐丁平,家庭美滿。

(圖片來源:@moje115 / instagram)

毛姐的兩位女兒都已經長大,婷婷玉立。毛姐更在訪問中表示,期待抱孫做婆婆。

(圖片來源:@moje115 / instagram)

雖然年過六十,毛姐仍然保持青春生活。她不時在IG分享一家人出外觀光的照片,亦設立自己的YouTube channel,分享烹飪心得。

論美貌,論名氣,她比不上藍潔瑛關之琳。但是什麼令哥哥張國榮迷戀毛姐呢?相信是她貪玩的性格。她不甘沈悶平凡,什麼都願意嘗試,甚至不怕「醜樣」出演喜劇,享受其中的趣味。年屆60,毛姐沒有選擇退休,反而進軍網上世界,主動學習營運YouTube channel。這就是哥哥眼中可愛的貪玩女孩 —— 毛舜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