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十年前遭人冷落的洗水爛牛,在Balenciaga、Diesel和Clot推動下再次回歸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9k views

十年前遭人冷落的洗水爛牛,在Balenciaga、Diesel和Clot推動下再次回歸了?

24.03.2023

「洗水爛牛」,在十年前是一款代表著落伍過氣的時尚單品。無他,在十年前Fast Fashion 興起之時,洗水爛牛更被視為骯髒的象徵。當時有人表示基於人們的生活習慣,洗水爛牛的風潮將一去不返。不過,近年在Balenciaga、Diesel和Clot等品牌的推動下,洗水爛牛似乎強勢回歸,還登上了高級時裝界的伸展台。

(圖片來源:Balenciaga)

洗水爛牛是從何時興起的?

牛仔褲雖然誕生於1873年,但在1970年前,當時的人普遍都只穿著原色、設計細緻整齊的牛仔褲,而對於洗水爛牛的出現感到抗拒,皆因人們認為穿著洗水爛牛,是與貧窮和底下階層身份劃上等號。

(圖片來源:Levis hk)

直至80 年代,當搖滾、Punk 和重金屬音樂風潮興起,當搖滾偶像在台上穿上洗水爛牛時,讓人們意識到這種服飾的不羈叛逆感,令年輕人們開始穿起洗水爛牛來展示他們的個性,加上後來Kurt Cobain、Madonna、Jon Bon Jovi 等明星們的加持,洗水爛牛漸漸得到大眾所接受,亦啟發不少時裝愛好者開始研究牛仔褲的細節、技術和造工來。

(圖片來源:Instagram @kapitalglobal)

連木村也愛戴的洗水爛牛

若談到牛仔褲的話,就不得不提日本人對於它的改造,有人說過「發明牛仔褲的是美國人,但將它發揚光大的,卻是日本人。」的確,牛仔褲最初的雛形是由美國人為了滿足「工作服」而設計,但卻是日本人懂得欣賞其獨特之處,不但保留了多條珍貴的牛仔褲,更將其「精品化」以不同技術和獨特的視角製作出牛仔褲上的洗水、破爛、貓鬚等細節。

(圖片來源:Samurai 官網)

正正是日本人對於牛仔褲的熱愛,不少日本明星像是木村拓哉、山下智久也曾經在影視劇集和雜誌拍攝上穿著日本品牌推出洗水爛牛,乘著當年日本偶像文化在亞洲的熱潮,向亞洲觀眾展現出日本品牌以獨有的工藝、技術甚至創意所推出的洗水爛牛。

(圖片來源:《HERO》)

在2010年代開始被冷落

正如文章開首提到,在2010年代由於Fast Fashion的興起,當時人人都到H&M、Zara 和 Cheap Monday 之類的店舖購買價格便宜、用料薄而剪裁貼身舒適的褲子,讓人忘了牛仔褲本來的質感和細膩,洗水爛牛更被視為骯髒和一成不變的象徵。當時有人表示基於人們的生活習慣,布料厚重、不透氣加上不易打理的牛仔褲甚至洗水爛牛,自然遭到人們冷落。

(圖片來源:Cheap Monday Hong Kong)

Balenciaga、Diesel 的作品讓人意識到牛仔褲的獨特之處

經過「失落的十年」後,牛仔褲終於能夠再次抬頭。在Y2K熱潮之下,青少年們都不再忌諱穿著外表古舊的服飾,古著服裝反而更能讓他們突顯自己的個性。一眾擁抱青少年的品牌像是 Balenciaga 和 Diesel 都推出了寬大、破爛和重洗水的牛仔褲,紛紛讓爛牛仔褲登上Runway。在對的時間,讓年輕新一代了解牛仔褲獨有的魅力-試問除了牛仔布外,還有那種布料材質可以做到水洗破爛的同時,效果還能如此具質感及立體感?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Diesel)

Clot 瞬間售罄的 501 牛仔褲

除了 Balenciaga 和 Diesel 外,早前由陳冠希主理的潮牌 Clot 早前聯同Levis推出價值$2199大元的 501 牛仔褲,此牛仔褲款式以破爛細節、中式錦緞和美式腰果花布料為一大特色。縱使這款Clot X Levis 501 牛仔褲以街頭品牌的價格定位而言實在不菲,但它正式發售一天內並已宣佈售罄,可見爛牛除了高級時裝界,在街頭服飾界甚至本地潮流的風頭勢不可擋!

(圖片來源:Clot)

洗水爛牛,其實也是一門藝術

換個角度來看,洗水爛牛不僅外表有型不羈,還具有獨特的工藝-牛仔褲上的水洗、貓鬚、拼布和破爛細節等,都經過繁複的工序和步驟,加上著用後的色落、褶皺和痕跡,一一印證了穿著者的生活模式和習慣,令每一條洗水爛牛也像藝術品一樣,既具工藝感,還擁有著獨特的故事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