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陳冠希比起Balenciaga走得更前!以往回鄉探親才用到的「紅白藍」,是怎樣晉身國際時裝舞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44k views

陳冠希比起Balenciaga走得更前!以往回鄉探親才用到的「紅白藍」,是怎樣晉身國際時裝舞台?

16.12.2022

【 紅白藍 】相信不少人小時候都曾經(或見過親戚)用過這個由紅、白、藍三種色組成的尼龍帆布大袋,而這種帆布袋亦被人簡稱為「 紅白藍 」。

曾幾何時,因而深受香港人的喜愛,不過隨著香港經濟騰飛,富裕的港人已經慢慢捨棄紅白藍,轉而使用大品牌出產的袋箱,令 紅白藍 有一段時間曾經受到冷落。然而,近年國際品牌們都重新利用 紅白藍 作為設計概念,將 紅白藍 精品化,並將其重新帶至國際舞台。

(圖片來源:Balenciaga)

認識紅白藍的歷史

最初,紅白藍帆布物料是給新界農場的用於遮風擋雨帳的篷,但隨著本土農業式微,因紅白藍帆布袋因為便宜、輕身、韌性高且容量大,令其不能在實用性還是性價比上都十分高,因此香港人每當盛載大型物品時,都會經常會用到紅白藍帆布大袋。

(圖片來源:K-mart)

更甚的是,到了八十年代初,內地改革開放,許多港人經常帶著各種貨品和日用品回鄉探親,當時不少香港人北上探親都會用到紅白藍袋裝載行李和貨品,以致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紅白藍袋與北上探親劃上等號。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由於外表韌性高的「紅白藍」這種物料見證着不少香港不同時代的文化變遷,因此有人表示「紅白藍」正正是代表著香港人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husa)

紅白藍也會受港人所冷落?

不過隨著香港經濟騰飛,越來越富裕的香港已漸漸棄用紅白藍袋,改而轉用由大品牌出品的袋箱。無他,由帆布製作而成的紅白藍袋的不論物料還是顏色都總是擺脫不了人們心目中的「廉價」印象,令其難登大雅之堂,因而漸漸紅白藍袋已經不再在香港普及,漸漸受到港人所冷落。

不過,在另一邊廂,紅白藍這種袋近年就受到國際時裝品牌青睞,經他們的重新包裝後,令紅白藍再度發光發亮。

(圖片來源:Balenciaga)

時裝品牌們是怎樣重新改造紅白藍?

Louis Vuitton

在2006年,Louis Vuitton 展出一個出現一款以皮革織布製作的「紅白藍」袋款,但由於設計太過前衛,因此它並未被人們所廣泛接受。當時Louis Vuitton推出的這款手袋外觀設計與紅白藍膠相似度極高,但售價卻是「紅白藍」帆布袋的數百倍因,此當手袋剛剛登場時便引起人們及媒體的熱烈討論,當時英國獨立報更稱此手袋為「史上最可笑的手袋」。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Celine

在2013年,由當時Phoebe Philo主理的Celine也以「紅白藍」作為概念,以紅白藍的交織的布料,輕輕改造紅白藍的顏色、線條和輪廓,呈現出紅白藍極簡、知性的一面,也彷彿讓紅白藍成為一種具貴氣的格紋。

(圖片來源:Celine)

Balenciaga

不過最能引起人們注意的,就必定是Balenciaga推出的紅白藍手袋。在2016年,當時Demna 剛剛上任Balenciaga的創意總監,在上任後的第一個系列便發揮自己的創意,以「紅白藍」的外觀作靈感,利用皮革仿其條紋設計,推出一個紅白藍奢侈手袋。正因當時時尚界正流行「醜時尚」風潮,因此此袋款剛推出市面時雖然引起不少批評,但亦無阻袋款在市場上大賣。因此Balenciaga的紅白藍手袋大受歡迎,可謂是「時勢造英雄」!

(圖片來源:Balenciaga)

Clot

重新改造紅白藍的又豈止外國奢侈品牌?喜歡以港式及中華結合現代時裝的陳冠希旗下品牌Clot在2011年也曾經以紅白藍作為概念主題,與日本袋王Porter聯乘合作,將紅白藍的外觀印製於Porter的尼龍袋上,以Poter的手工和質料融合紅白藍的設計美學,並向香港文化致敬。

(圖片來源:Clot)

事隔11年,Clot 再度與Poter聯乘合作,兩者再度以紅白藍為主題,以Porter經典的尼龍袋體現出紅白藍之美。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陳冠希為了在日本宣傳此番 Clot X Poter 的紅白藍系列,而突然前來東京,沒想到在東京與梁朝偉相遇,兩位「陳永仁」還同框合照。不知道梁朝偉會否支持一下年輕版的自己以及香港文化,公開使用這個 Clot X Poter 的紅白藍系列呢?

(圖片來源:Clot)

(圖片來源:Instagram @Edisonche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