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阿童木靴」紅爆全球、誰是背後神秘設計單位MSCHF?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55k views

「阿童木靴」紅爆全球、誰是背後神秘設計單位MSCHF?

27.03.2023
Tags:
MSCHF

若要說2023年最具話題性的品牌,就非 MSCHF 莫屬!他們早前推出的一雙紅色阿童木靴子在Social Media上洗版不斷,成為全城熱話。而繼這雙阿童木靴子後, MSCHF 再度推出一款可以前後兩面著用的鞋款「BWD」,再度成為掀起話題。

創意源源不絕,每逢推出新設計都會成為熱話,甚至搶去昔日的話題製造者Balenciaga和Supreme的風頭,到底 MSCHF 背後的設計團隊是來者何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rettbruce)

你也曾經在Instagram上「Like」過MSCHF設計的鞋款嗎?

相信大家認識 MSCHF 都是透過Instagram這個平台來認識MSCHF ,皆因 MSCHF 每每推出新產品,除了各大傳媒也爭相報導他們MSCHF的新設計外,社會大眾的目光也會被他們新奇逗趣的設計所吸引著,不自然地在Instagram上點讚及轉發到自己的Story,繼而令他們的產品在Instagram上引起「病毒式傳播」。

(圖片來源:Instagram @mschf)

(圖片來源:Instagram @mschf)

MSCHF到底來者何人?

很多時裝甚至潮流品牌也想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病毒式傳播」來提升產品銷量,但為何 他們 卻令這件事顯得毫不費力?MSCHF 其實本來是一家藝術和媒體公司,由前美國的網路媒體公司 Buzzfeed 員工Gabriel Whaley於 2016 年創立,現時辦公室裏僅僅有23人,而MSCHF 的名字則代表「雜項惡作劇」,他們透過藝術、商業、創意和技術方面的思考,創作出病毒式傳播和具爭議性的產品,引起觀眾的注意。不論是那雙「阿童木靴子」還是最近推出的兩面著用的鞋款「BWD」,也是代表了他們的代表作。

(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rettbruce)

MSCHF 充滿創意的設計,背後的靈感是什麼?

除了阿童木靴子和「BWD」外,MSCHF曾經拆解4個 Hermès Birkin 並以手袋的皮革製作出數雙價值34,000 至 76,000 美元的涼鞋、一雙鞋底有一滴真人血Air Max 97球鞋(在沒有經Nike同意合作下自行改造的)、以「Eat The Rich」為題推出價值10美元以富豪們頭像為設計的雪條等等。

由4個 Hermès Birkin手袋製作出的涼鞋(圖片來源:Instagram @mschf)

一雙鞋底有一滴真人血Air Max 97球鞋(圖片來源:mschf)

價值10美元的富豪頭像雪條(圖片來源:Instagram @mschf)

MSCHF很多時設計的商品予人感覺都是像是在惡作劇一樣,但其實他們的設計都某程度上是在呼應著當下的時裝和流行文化-阿童木靴子和「BWD」就是基於當下的醜鞋和功能性的鞋款熱潮、也是他們對於當下過度消費的批判,加上他們都並沒有量產這兩款球鞋從此舉來看,比起大眾會購買、讓他們盤滿缽滿的商品,很明顯 MSCHF 想製造的更是能夠激起人們熱議的「話題」,這看起來更像是一場社會實驗。

「我們製作的任何東西都傾向於傳播,純粹是因為人們最終會談論它並與他們的朋友分享它。」

「BWD」(圖片來源:Instagram @pxt_m)

他們還徹徹底底地將 Balenciaga 和Supreme 比下去!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幾年前 Supreme 和 Balenciaga 每逢推出新產品都會掀起巨大的話題?無他,在社交媒體成為主流傳播媒介的年代,若是大聲引起別人的注意,就能夠提升品牌的銷量,可是不論Supreme 還是 Balenciaga都有著商業負擔的,隨著他們在需要確保銷量如出一轍的話題炒作如Balenciaga 缺乏創意的爛衫爛鞋,漸漸人們對於這種具有「商業目的」的營銷手法感到厭倦。

(圖片來源:Balenciaga)

而相反,沒有商業負擔的 MSCHF 就顯得更自由自在,畢竟人們在社交媒體上最討厭看的就是商業廣告,因此他們設計時的目標很明確-創作出讓人眼前一亮、引起話題的的產品,皆因他們知道在設計時單單從消費主義作出思考,而缺乏「體驗性」和「趣味性」,就會失去了原來設計的用意。

    Tags:
    MSCHF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