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年時裝界失去了多少? | 三宅一生逝世、Alessandro離開Gucci…還有什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5k views

2022年時裝界失去了多少? | 三宅一生逝世、Alessandro離開Gucci…還有什麼?

28.12.2022

2022年終於踏入尾聲,踏入後疫情時代,為時裝界帶來生機,除了實體秀時裝逐漸復辦外,不少時裝活動、品牌聯名合作等也再次回歸,再次時裝界帶來生機。不過在同一時間,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時裝界有不少重要人物和品牌也不幸地離我們而去。在期待2023年到來之前,我們先一起回顧在 2022年時裝界 到底失去了多少。

(圖片來源:三宅一生事務所)

1/ Thierry Mugler逝世

在2022年1月,Mugler品牌創辦人 Thierry Mugler 因病逝世,享年73歲。Thierry Mugler在1974年成立品牌 Mugler ,他本人最初是個芭蕾舞者,所以啟發了他以時裝對身體形態的探索,他以前衛、性感和超現實的作品顛覆了90年代的女子的審美觀。

(圖片來源:Instagram @beyonce)

可幸的是,在2022年,可以看到不少名人如Blackpink 、Kim Kardashian和等人也在公開穿上Mugler ,既是表達出 Mugler 作品的欣賞,也是對Thierry  Mugler 本人的致敬。此舉亦證明了今時今日 Mugler 在時裝界依然存在著巨大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nfredthierrymugler)

2/ 三宅一生逝世

繼Mugler後,在2022年8月有「皺褶大師」之稱的日本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不敵癌魔逝世,享年84歲。貴為日本「三寶」之一的三宅一生曾經說過:「設計不是為了哲學,而是生活。」他結合工藝、科技和日本文化的設計於服裝之中,創造出無數讓人們津津樂道的時裝之作,也也讓世界見識到東方的獨有的美學,在2022年的今天,在街上依然看到不少人使用Issey Miyake標誌性的三角幾何美學款的Bao Bao和皺褶服裝,表現出三宅一生手下作品對於時裝界甚至人們生活的啓發。

(圖片來源:三宅一生事務所)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

3/ Alessandro Michele 離開Gucci

在2022年,曾經一手改造Gucci的時任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宣布離開品牌,當時Alessandro Michele在個人Instagram上表示:「今天,一段持續20多年的非凡旅程對我而言結束了,在這漫長歲月裏,我一直視Gucci為我的家庭,對於所有支持這個品牌的人,我以最誠摯的謝意和衷心的擁抱。」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essandro_michele)

自從Alessandro Michele於 2015年接任Gucci 創意總監一職後,為品牌注入了復古及文藝復興氣息,成功重新塑造品牌的經典形像,並創立出一個新時代,而有消息人士透露早陣子Alessandro 被要求對Gucci 發起強有力的設計轉變以改造品牌並重振品牌,但似乎無法達到要求的標準,因此開雲集團便決定為品牌轉換新的創意總監為品牌帶來新氣象。而這次Alessandro Michele 的離任,就恍如是一個時代的落幕。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essandro_michele)

Gucci 2023ss(圖片來源:Gucci)

Gucci 2023ss(圖片來源:Gucci)

4/ Raf Simons宣布關閉個人品牌

在Alessandro Michele離任Gucci的同一個星期,Raf Simons也宣布關閉個人同名品牌,當時事出突然,皆因在Raf Simons關閉個人品牌前一個月,Raf Simons 才首次移師至倫敦舉辦 2023 春夏系列的男女合秀,但沒想到,這就成為了Raf Simons個人品牌的最後一場時裝秀,令無數時裝人大感婉惜。

從Alessandro Michele 離開Gucci和 Raf Simons宣布關閉個人品牌兩宗事件,也許反映出時裝世界的殘酷,和瞬息萬變。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_simons_archives)

(圖片來源:Raf Simons)

Raf Simons 2023ss(圖片來源:Raf Simons)

5/ 日本森英惠逝世

除了三宅一生外,在2022年離開我們的還有另一位日本國寶級設計師森英惠。有日本「蝴蝶夫人」之稱的森英惠可說是日本時裝界的大前輩,以蝴蝶圖案以及將日本和服元素作為標誌性設計的她在1965 年於紐約舉辦的首場時裝秀上,展示了帶有蝴蝶的華麗連衣裙,不但獲得了高度評價,更有「蝴蝶夫人」之美譽,到了在1977年,她更成為了第一位在巴黎被列為正式的「高級訂製時裝」設計師的日本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sayakashoji_official)

森英惠手下華美的作品,為日本時裝界帶來無數的啟發和影響,另一邊廂,也打破當年外國人心目中日本服飾就是廉價貨的印象,成為日本時裝業界的先驅者。

(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_fashion_energ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