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3 秋冬巴黎時裝週|墊肩「強勢」回歸,嶄新演繹經典時尚元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4k views

2023 秋冬巴黎時裝週|墊肩「強勢」回歸,嶄新演繹經典時尚元素

06.03.2023

早前 Rosé 以棕色墊肩皮大衣配小黑裙造型亮相 Saint Laurent 時裝秀,引起網民熱議。常說時裝是個輪迴,潮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回大眾視線。繼 2000 年代曾經流行的低腰褲、襪套等 Y2K 風格單品席捲時尚圈後,2023 秋冬巴黎時裝秀上墊肩名副其實「強勢」回歸。Balenciaga、Courrèges、Saint Laurent 等眾多品牌都紛紛推出強調肩膀線條的設計。墊肩是復古風格的重點元素,近年設計師在墊肩基礎上加上不同創新和變化,令設計更時尚。我們來看看不同品牌的 2023 秋冬系列如何演繹墊肩設計吧!

Rosé 出席品牌時裝秀的造型讓人眼前一亮。(圖片來源:ig@roses_are_rosie)

Rosé穿上 YSL 墊肩西裝加上大蝴蝶點綴,i造型俐落帥氣又不失甜美。(圖片來源:ig@roses_are_rosie)

2023 秋冬巴黎時裝秀墊肩無處不在

墊肩可謂 2023 秋冬時裝系列的一大重點。各個品牌都在墊肩基礎上融合自己的特色,打造出多款視覺效果強烈的設計。Saint Laurent 的經典 Le Smoking 西裝造型賦予女性強而有力的形象。原本俐落的版型這季變成肩寬誇張的 Oversize 設計,下身以貼身單品為主,打造「上寬下窄」的造型。

墊肩設計可謂 Le Smoking 西裝造型的變奏。(圖片來源:ig@ysl)

Balenciaga 與 Alexander McQueen 新系列中的墊肩元素也保有品牌一貫特色。前者貫徹品牌玩味風格,把墊肩設計成像聳肩一般的造型;後者則延續非常具品牌特色的誇張袖子設計和各式有墊肩的無袖、西裝外套,以各式輪廓強調肩膀線條。

看似聳肩的墊肩設計貫徹品牌怪誕美學。(圖片來源:ig@balenciaga)

Alexander McQueen向來品牌風格強烈。(圖片來源:ig@alexandermcqueen)

Courrèges 將墊肩融入品牌標誌性皮革外套和 Oversize 連帽外套。有別於一般線條筆直銳利的墊肩,品牌把誇張的肩膀線條塑造得較為圓滑,造型強勢之餘亦不失休閒感。

皮革是 Courrèges 的標誌性材質。(圖片來源:Courrèges )

相比之下,Balmain的墊肩設計更復古。強烈的色彩、天鵝絨質地、珍珠裝飾等設計元素點綴,加上墊肩的輪廓,造型散發古典韻味。

Balmain的設計充滿復古元素。(圖片來源:ig@balmain)

小小的墊肩一直在時尚圈佔一席位,時不時就會在時裝秀上回歸。原來墊肩曾經是賦予女性自信和維護權威的工具。讓我們來看看墊肩的時尚演變過程吧!

墊肩上衣曾是女性的戰袍

19 世紀時,墊肩是美式足球運動員的保護裝備。直至義大利超現實主義設計師 Elsa Schiaparelli 首次將墊肩融入 1931 年秋冬女裝系列,把女性腰部線條刻畫得更纖細。隨後女星 Joan Crawford 在電影《Mildred Pierce》的墊肩長裙造型令墊肩慢慢受大眾接受。隨著社會地位提高,越來越多女性踏入職場,大墊肩造型的硬朗剪裁和強烈視覺效果能瞬間提升氣勢,為女性營造精明幹練的專業形象。黛安娜王妃和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也會在重要場合選擇墊肩服裝,形象端莊得體。

黛安娜王妃經常在隆重的公開場合穿上墊肩設計。(圖片來源:ig@princessdianaexhibition)

電影《Working Girl》反映了 80 年代職場女性的處境。女主角為了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開始模仿女上司的「Power suit」打扮。「Power suit」賦予她自信,讓她逐步由公司小職員蛻變成幹練的女強人。

女主角最初模仿女上司的打扮,穿上「Power suit」。(圖片來源:《Working Girl》劇照)

女主角慢慢蛻變成職場女強人。(圖片來源:《Working Girl》劇照)

墊肩成為 80 年代的時尚標誌

墊肩慢慢風靡 80 年代時尚圈,設計也越來越多元化,電影和各大時尚雜誌封面都能看到墊肩西裝的蹤影。無論是《Dynasty》中兩大豪門的華麗服飾 ,或是《Heathers》裏校內「少女幫」設計五花八門的西裝外套,戲中不少的墊肩衣著都成了經典的電影造型。八、九十年代香港女星很喜歡墊肩西裝打扮。張曼玉在《流金歲月》中就以各式墊肩造型示人。

(圖片來源:《流金歲月》劇照)

(圖片來源:《流金歲月》劇照)

戲中張曼玉飾演蔣南孫,畢業後從服裝設計工作室助理,一步步打拼成為獨當一面的事業女性。墊肩造型正好反映了她內斂外表下的野心。

(圖片來源:《流金歲月》劇照)

現今社會性別逐漸邁向平等 ,女性不再需要以墊肩捍衛威嚴,但墊肩仍是衣櫃中不可缺少的單品。墊肩上衣可以讓頭顯得小一點,改善肩膀和骨盆的身材比例。墊肩也能修飾過窄或不對稱的肩膀線條,讓人看起來更加挺拔有精神!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