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見證一代神鞋Air Jordan誕生,幕後推手竟不是Michael Jordan?由電影《AIR》看Nike和MJ的發跡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9k views

見證一代神鞋Air Jordan誕生,幕後推手竟不是Michael Jordan?由電影《AIR》看Nike和MJ的發跡故事

Series:
FigaroCinéma
Tags:
AirJordan Nike

電影《AIR》|假如時光倒流回到40年前,走在1983年的街頭,問誰是Michael Jordan?甚麼是Nike?相信未必有人答得出。僅僅一年之差,幾乎全世界都認識了Michael Jordan和Nike的名字,上映在即的電影《AIR》就要帶觀眾時光倒流回到1984年,看看當時Nike和Michael Jordan是怎樣憑着大衛決戰巨人歌利亞的戰意,撼動本來看似無可動搖的運動世界。

(圖片來源:《AIR》劇照)

電影《AIR》:美國球鞋文化歷史,由一對鞋和一個人談起

可能有人會問,一對鞋和一個人,竟然足夠拍成一套電影?事實上,Michael Jordan米高佐敦和Nike Air Jordan發跡故事的傳奇程度,絕對超乎你想像。電影《AIR》由奧斯卡最佳電影《ARGO救參任務》(Argo,又譯《逃離德黑蘭》或《亞果出任務》)兼金球獎最佳導演賓艾佛力  Ben Affleck 自導自演。

(圖片來源:《AIR》劇照)

有看過《ARGO救參任務》的觀眾相信都清楚 Ben Affleck 將真人真事改編成精彩故事的功力,這次《AIR》中他同樣擔任重要角色,那就是Nike創辦人Phil Knight,而麥迪文Matt Damon 則是飾演主角Sonny Vaccaro,也就是將Nike和Michael Jordan連成一線的主力功臣,至於飾演Michael Jordan的演員呢?答案是沒有 —— 有趣地,《AIR》中並沒有Michael Jordan這個角色,代替他在電影現身的是另一位主角,飾演Michael Jordan媽媽Deloris Jordan的演員Viola Davis。

(圖片來源:《AIR》劇照)

《AIR》的故事講述在1984年,Nike經營上面臨困境,急需發展沒有起息的籃球部。以Matt Damon飾演的Sonny Vaccaro為首的Nike籃球鞋生產團隊,剛好看中了在大學時代已經大放異彩,當時正值起飛階段的NBA新秀Michael Jordan。於是,Nike決定與同樣相信兒子潛能的Michael Jordan母親合作,將整個籃球部的心血以及設計師嘔心瀝血創作出的Air系球鞋,全都賭在Michael Jordan一人身上。

(圖片來源:《AIR》劇照)

作為一間年輕的運動品牌,Nike憑着「Air Jordan籃球鞋」這個決定,一舉改變了傳統運動業界的攏斷模式,成為了今日的運動頂峰,也造就了當下的美國球鞋文化,而一切的起點,都能在電影《AIR》當中看到。

每五小時賺300萬美元的籃球傳奇

假如Air Jordan和Michael Jordan的成功不容易理解,那就不如讓我們由數字入手。Michael Jordan在84年賽季加入NBA,被業界視為新星,當年Nike以近乎豪賭的250萬美元為代價與Michael Jordan簽下五年合約,以Jordan之名合作創辦「Jordan Brand」。

(圖片來源:sothebys官網)

當時Nike和Michael Jordan的目標,是在四年內創下300萬美元的銷售額。事後Nike和Michael Jordan曾表示,其實對300萬美元的目標沒有把握,但Jordan Brand第一年的營業額已超越一億美元。

(圖片來源:sothebys官網)

到了現在,Jordan Brand要創造300萬美元銷售額只需花五小時,也就是說僅僅五小時已能完成曾經的四年目標,可想而知,Air Jordan帶來的經濟效益有多驚人,而Nike日後的所有發展,基本上可說是建立在和Michael Jordan在1984年的合作之上。

 

(圖片來源:sothebys官網)

Nike 「Lost & Found」1985

在1985年推出的初代 Air Jordan 1 Chicago配色,是不少鞋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近年炒價甚至突破超越想像的20萬港元,是可遇不可求,有錢也未必買到的鞋王之王。

 

(圖片來源:StockX網站截圖)

Nike Air Jordan在2022年尾年推出Nike Jordan 1 「Lost & Found」復刻版時,吸引全球鞋迷狂熱,其吸引人之處除了本身經典的紅黑配色外,還有其背景故事。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設定上,那是一對來自1985年,被遺忘在特賣場貨倉的Air Jordan。因此,這對「Lost & Found」的有着歲月流逝的舊化痕跡,包裝也時光倒流地用上1985年的報紙,還附上當年的特賣場單據,設計上非常有心,甚至有人說,鞋盒包裝比球鞋更吸引!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現在的 Jordan Brand 與 Nike

Michael Jordan 在2000年代退役,但他的 Jordan Brand 並沒有隨之而去。在當時起,Nike便積極為品牌籌組「Team Jordan」,吸納不同新晉運動員,如棒球手、賽車手、美式足球員甚至拳擊手,豐富了Jordan Brand的面向,讓現時的Jordan Brand發展為以多種運動為主軸的複合運動品牌,當然商業上,還是籃球鞋銷售額佔最多。

回想當年,全球運動界的龍頭是Adidas,而稱霸美國籃球界的運動品牌是Converse,怎樣也輪不到Nike。憑着信念和勇氣,Nike 成功帶領Air Jordan走向世界,如今Nike市值足足是Adidas的六倍;Nike不止取代Converse稱霸美國籃球界,更連這個昔日敵人也收歸旗下。

(圖片來源:《AIR》劇照)

「我相信你的兒子,我相信他是明日之星,而他的故事會啟發我們想去高飛。」Sonny Vaccaro續道:「但鞋,就只是鞋。」

「直至我兒子(Michael Jordan)穿上它。」電影中,Deloris Jordan如此說道。

(圖片來源:《AIR》劇照)

假如沒有了Michael Jordan,Nike將不能起飛。有人可能認為,不懂打籃球的人不應該穿籃球鞋,但難道穿牛仔褲的人又要懂得掘金,穿Polo恤和Stan Smith就要打網球嗎?喜歡Air Jordan的人除了因為籃球,也可以是喜歡它的歷史 ——

無論是Air Jordan還是Nike的成功,背後都是一個以弱勝強、不懼強權的顛覆性故事。Air Jordan上的經典籃球Logo,早已是一個註定展翅高飛的標誌。

問 : 《 AIR 》 是 關 於 什 麼 的 電 影?

答 : 電 影 《 AIR 》 講 述 了 Nike  和 Michael Jordan 的 歷 史 和 故 事 , 包 括 1984 年 Nike 如 何 將  心 血 賭 在 Michael Jordan 身 上 , 以 及 他 們 如 何 共 同 改 變 運 動 世 界 和 美 國 球 鞋 文 化 。

問 : 誰 是 電 影 《 A I R 》 的 導 演 和 主 演 ?

答 : 電 影 《 AIR 》 由 奧 斯 卡 最 佳 電 影 《 ARGO救 參 任 務 》 的 導 演 賓 艾 佛 力 ( Ben Affleck ) 自 導 自 演 ,他 在 電 影 中 飾 演 Nike 創 辦 人Phil Knight, Matt Damon 飾 演 主 角  Sonny Vaccaro 。其他演員有:謝 遜 比 文(Jason Bateman)、基 斯 梅 辛 拿(Chris Messina)、馬 龍 韋 恩 斯(Marlon Wayans)、基 斯 德 加(Chris Tucker)、維 奧 拉 戴 維 斯(Viola Davis)。

問 : Nike 和 Michael Jordan 在 1 9 8 4 年 合 作 的 目 標 是 什 麼 ?

答 : 當 時 , Nike和 Michael Jordan 的 目 標 是 在 四 年 內 創 下 300 萬 美 元 的 銷 售 額 。 然 而 , Jordan Brand 第 一 年 的 營 業 額 已 超 越 一 億 美 元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