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igaroHub 將生活化繁為簡,臻於完美:專訪 Lewsz、DJ Kulu、Yeeki Lo、Thierry Chow|Striving For Perfectio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07k views

#FigaroHub 將生活化繁為簡,臻於完美:專訪 Lewsz、DJ Kulu、Yeeki Lo、Thierry Chow|Striving For Perfection

03.10.2023

專注力曾被視為這個時代最稀缺的心靈資產,正因為外間有太多阻力,世界有太多花巧的東西吸引你去注意。因此,一門極致的工藝亦會漸漸變得稀有。為此,今期《Madame Figaro》找來 4 位不同界別的領軍者,從 00 後到跨越 80 歲;從音樂、攝影、紋身藝術以至現代風水學,他們戴上具極簡美學的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腕錶,細說如何將生活化繁為簡,繼而專注自己的工藝,臻於完美。

Lewsz(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Singer – Lewsz

自中六那年,一個小伙子認真地拿起一支結他去參加音樂比賽,當下那股熱誠激發他認真做音樂,數年之後,樂壇迎來了一位才華橫溢的歌手,藝名為 Lewsz。他說他的人生只圍繞着音樂,更謂幾乎沒有閑暇時間,因為他要追回那些未接觸音樂前的光陰。空閒時,他仍會選擇不停聽音樂,好讓自己的音樂世界觀走得更闊。「所有音樂都可以觸動到我,音樂是帶有功能性的,在你傷心難過時、在你心情愉快時,都有適合的音樂讓你抒發。」最近的每個清晨,Lewsz 會一邊泡咖啡, 一邊聽 Puma Blue 的最新專輯《Holy Waters》。「他的音樂看似簡單,但是做得非常仔細,可以從中感受到音樂人的個性。」Lewsz 喜歡單純做音樂的自己,不用多想曲風是否大眾化,旋律又是否入腦,當去除這些框架,留下最純粹、最赤子之心去做音樂,他說「這樣才最 cool」!

Lewsz(圖片來源:MF編輯部)

「這兩年做音樂,主要想帶給別人共鳴感。」Lewsz 甚是滿意跟哥哥 Tiab 一起做的 1 張迷 你專輯——《NUMB 麻木》,它記錄了 2 人的低 潮。「做音樂的時候我會嘗試放空自己,跟隨那刻 內心的喜惡。例如憤怒,就將它寫進歌裏,然後 你就會覺得很紓壓。」他喜歡簡約的工作環境,只 需要鋼琴、結他,就可以創作。「這樣會令到自 己工作可以專注些,不易受外界影響。我做音樂 的要求是,首先要學好基礎,在此之外再去深化,繼而發展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做音樂是一種工藝,要得到 Lewsz 口中的共鳴感,當中要下的工夫及細節,卻絕不簡單。就如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37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腕錶一樣,在簡約外形下,仍可看出手工精修的細節。

DJ – DJ Kulu

1964 年,DJ Kulu 買了 1 部德國 Exakta 相機, 繼而展開他的攝影之路。意大利導 演 Michelangelo Antonioni 1 套以攝影師鏡頭講故事的電影《Blowup》影響了他一生,令他嚮往跟隨時尚攝影師 David Bailey 的步伐。「我不會說沒有攝影,我無法生存,但我出街一定會有部相機在旁。」DJ Kulu 不喜歡用手機影相,他這般解 釋:「是的,用手機影相會自動幫你調色,為什麼我仍堅持拿相機呢,是兩回事來的。」他說相機的構造,本來就是一種精細工藝,就如手錶一樣,無法比擬。而 DJ Kulu 所戴的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41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錶面 經過霧面打磨處理,更有質感。「我喜歡高質素的物品,所謂的高質素,就是有 soul、有靈魂的東西。」DJ Kulu 是一名智者,所說的話總是充滿睿智,提及人生,他說:「人生在世,就是走完一個旅程,你選擇在世,其實就是玩樂,而不是做 1 個奴隸 。」

DJ Kulu(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愛「玩」的 DJ Kulu 是爵士迷,由 60 年代 Uncle Ray 播放爵士樂開始,他便迷上了這種音樂。「我很喜歡《Casablanca》(《北非諜影》)入面的男主角,他是如此無憂無慮,自己擁有 1 個 Jazz club,所以最後我在愛丁堡開了 1 間這樣的 Jazz club,煙霧離漫,有 1 台鋼琴……」DJ Kulu 的夢想是如此的浪漫、自由。他說他就只追求音樂以及工作上的滿足感:「做 1 個好的 DJ set 不是那麼容易,如果做得好,你會覺得興奮無比。」他自言年紀大,物慾少了,現時過得簡約而精緻。「愈簡單愈精細的東西,就無需用花巧去吸引人。」他說最吸引人的,是一個人的身姿。「要有自信、有愛心,你愛自己的身體,其實個 body language 就會靚。」縱然 DJ Kulu 再沒有年輕人走路時的靈敏,但他的帥氣,卻一直藏在骨子裏。

DJ Kulu(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Tattoo Artist – Yeeki Lo

從 2013 年成為紋身師開始,Yeeki Lo 迎來了工作上的 10 年生涯。「我覺得自己可以做紋身做一世,10 年時間不長不短,我沒有一個 moment 想過放棄。在你不開心的時候,有一件事可以令你重拾快樂,這就是拜熱誠所致。」Yeeki 甚至說,哪怕 50 年過去,她仍想專注於紋身事業,這像極了日本推崇的「匠人精神」,是一種久經歷練、有深層內化的藝術。「我有時候工作時,連晚餐都會忘記吃,無錯,眼睛會很疲累、身體會很倦,但是只要達到那個滿足感,我就覺得值得。」 Yeeki 在紋身過程需要與不同客人溝通交流,聽着每人的故事、每個圖案背後的意義,當下同時得專注在紋身槍下的每筆每點。高度專注過後,身心易於疲累,因此每當有空閒之時,她喜歡一個人品嘗咖啡、又或是閱讀,好讓自己的大腦得到充分休息。

Yeeki Lo(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為了專注工作,Yeeki 將自己的生活進一步化繁為簡,近年她戒掉了酗酒。「宿醉的情況並不好受,這樣的日子我不想重演。現在我會選擇過些簡約生活,令我安靜一些,更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工作也自然更精益求精。」她工作時大多選擇素色衣服,並以黑白色為主。「我喜歡買衫、襯衫,我喜歡有顏色的東西,但我更加喜歡我的皮膚、身體上的紋身,所以我可以選擇放棄一些好花巧的東西。」Yeeki 稱自己現時追求實在、有價值的東西,同時追求物件的本質。她所配搭的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41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去除累贅設計,走終極簡約路線, 這與她化繁為簡的生活,如出一轍。

Yeeki Lo(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Feng Shui Designer – Thierry Chow

成為風水師已有 13 年的 Thierry Chow,穿衣時尚而具魅力,去年成為人母後,則多了一份柔情。Thierry 對風水有一套學說:「環境可以反映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你當下的經歷、又或是你的習慣。如果處於一個雜亂無章的環境,我會說你有很多事情未處理得好。」Thierry 認同太多物件其實代表着煩惱,這些雜物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或者是工作上的運氣。「《易經》都有提及,如果東西過多,其實已經是失去了平衡。平衡是很重要的,至於如何簡化自己的人生,《易經》內有一句叫做『樂天知命』,表示欣賞你所擁有的,就已經足夠。」既然太多代表煩惱,「少而精緻」則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人生哲學。身兼時尚達人的她,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更愛簡約的時尚配搭,並謂:「簡約都可以很時尚,亦可以呈現美麗,令一個人充滿魅力。」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37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腕錶走的是 quiet luxury 路線,與 Thierry 相當合襯。

Thierry Chow(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我對簡約人生的看法就是做最真實的自己,不需要佩戴面具而生活、不需要扮演角色。」當有閑暇時,Thierry 會習慣寫書法。「若有不快情緒或是煩惱,寫書法就會平靜下來。因為我亦喜歡藝術, 覺得書法這種藝術,是做回自己,有點像天人合 一。」Thierry 說,書法過程就如冥想,不用迫使自己心無雜念,因為過程難免會想到未來的煩惱,或者過去的種種,當練習多了,就懂得去跟雜念共存。「書法可以令到內心平靜,學會 stay in the present。」她揚言,書法所用的工具不多,只是紙、筆、墨,尋找快樂亦不需要太多元素,只要身邊有所愛的人就足夠了。

Thierry Chow(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Audemars Piguet × Matthew Williams The Sleekest Royal Oak Ever

早陣子有幸在東京參與了一場前所未有亦別具意義的拍賣晚宴,前所未有指的是合作的兩個單位, 別具意義是因為拍賣所得會作為慈善用途。愛彼(Audemars Piguet)跟時裝設計師 Matthew Williams 的個人品牌 1017 ALYX 9SM,首度聯 手打造了 5 款 Royal Oak 皇家橡樹與 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新作, 大大顛覆傳統的簡約破格設計,是經典與設計師個人風格的融合。當中屬孤品的金鋼 Royal Oak 計時碼錶就在晚宴上進行拍賣,並以 100 萬美元成交。

AUDEMARS PIGUET(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錶盤上沒有了 Tapisserie 格紋裝飾的 Royal Oak 及 Royal Oak Offshore 會否面目全非?一個五官標緻的女生卸下粧容,你就不能把她認出來嗎?輪廓依舊、氣質不變, 她的真正身份還是呼之欲出。正如屬腕錶標記的八角形錶圈、八顆外露的六角螺絲以及錶殼一體成型的錶帶,依然 是愛彼兩大旗艦系列 Royal Oak 及 Royal Oak Offshore 的最強特徵。數年前,時裝品牌 1017 ALYX 9SM 創辦人 Matthew Williams 找來法國腕錶改裝公司 MAD Paris,將一批愛彼 Royal Oak 大三針款式來個二次創作,加入個人的簡約主義,大膽將錶盤的格紋除去,並放到網上出 售,於是引起了愛彼執行總裁 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 的注意,更促成了是次的破天荒誇界合作。

愛彼執行總裁 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Matthew Williams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對腕錶的熱愛,始於高中畢業時爸爸送贈的一枚平價腕錶,長大後當我對腕錶的認識愈來愈深,我已經視愛彼為最愛的品牌,更以擁有一枚愛彼的 Royal Oak 為目標, 而最後我買入了一枚舊裝 Royal Oak。2019 年,我將腕錶交給 Mad Paris 改裝成全黑版本,更使用 1017 ALYX 9SM 最著名的過山車帶釦取替原有的錶釦,我喜歡黑色,但當時我未能買到一枚黑色腕錶,於是便有此構思。」2021 年他跟 MAD Paris 決定將之製作出少量的不銹鋼錶款並於網上發售,獲得了鐘錶愛好者及時尚人士的極大迴響。

拍賣晚宴於東京品川一座由倉庫改建的藝術館大樓舉行。(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Matthew Williams 於美國加州成長,當過 Lady Gaga 的創意總監以及 Kanye West、Virgil Abloh 等人的合作夥伴。主理自創的奢華潮牌 1017 ALYX 9SM,直至 3 年前獲邀出任 LVMH 旗下時裝品牌 Givenchy 的創意總監。Matthew Williams 對潮流的觸覺敏銳,而出自他手筆的 Royal Oak 腕錶的確為經典添加了幾分型格時尚。今個合作企劃一共推出了 5 款腕錶,分別是兩款來自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與兩款來自 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的腕錶,還有一款用作拍賣、全球僅一枚的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新作在設計上保留了 Matthew Williams 的極簡美學,以及愛彼逾百年的精細工藝。兩款 Royal Oak 限量新作以 K 黃金製作,並移除了錶面上的時標和日期視窗。第一款是錶殼較小巧的 37 毫米自動上鍊腕錶,具備時、分、秒顯示功能,只保留了立體愛彼標誌與移印「1017 ALYX 9SM」字樣。第二款為 41 毫米自動上鍊計時碼錶,極簡呈度就連  個 計時器也消失無蹤,只留下 3 根指針於 3、6 和 9 點鐘位置。至於 Royal Oak Offshore 兩款限量腕錶直徑皆為 42 毫米,秉持相同創作原則,將錶面上顯示的資訊減至最少,只保留系列標誌性的日期視窗以及「AP」標誌,「1017 ALYX 9SM」字樣則放於 6 點鐘位置。分別有 K 白金及黃金材質供選擇。

時裝品牌 1017 ALYX SM 創辦人 Matthew Williams(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我透過這項合作接觸了另一卓越專業領域,在深入探索的過程中增進 了相關知識。」 Matthew Williams

強調光線與金屬修飾效果

問到 Matthew Williams 的創作意念,他解釋︰「今回的創作是我最初為 1017 ALYX 9SM 製作那款腕錶的延續。當我面對着 Royal Oak 這擁有如此標誌性輪廓的腕錶時,想要做一些永不過時且適時的設計都變得極具挑戰性。因此我只能以極大的敬畏之心,小心翼翼地為作品加上微妙的變化。我較多把玩光線,並透過在金屬上用上亮面拋光與霧面打磨的交錯處理,來歌頌作品在形狀上的美。」簡潔洗練的線條與錶面經霧面打磨而呈現出精細的直紋,將精緻美學與先進製錶工藝融為一體,鑄造出耀眼而雋永的單色調腕錶。「Matthew 的想法比你現在看見的 4 款腕錶還要多,如果我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未來 20 年大家都會看到他的作品, 但構思是出色的。」François-HenryBennahmias 如此形容。愛彼已非首次找來不同界別的精英合作,正如 François 所說,看回品牌的歷史,幾乎從第一天開始,Jules Audemars 和 Edward Piguet 兩位創辦人就找來其他人幫忙,而不僅是組裝手錶還有設計,Royal Oak 正是出自一位非愛彼員工的設計師 Gérald Genta 手筆。

錶盤上沒有了 Tapisserie 格紋裝飾的Royal Oak 腕錶,大大顛覆傳統的簡約破格設計。(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這是 AP 所喜歡的,我們在自己的舒適區挑戰自我,所以誇界別合作真的很好。我總是喜歡接觸自己不太了解的事物並接受挑戰,通過共同合作,可以實現更偉大的想法。」François-Henry Bennahmias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37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腕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37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腕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41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系列 41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至於性能方面,Royal Oak 自動上鍊 37 毫米腕錶搭載了 2022 年問世的 5909 機芯,其厚度僅有 4 毫米,並擁有長達 60 小時的動力儲存。41 毫米Royal Oak 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則搭載愛彼最新的自動上鍊一體整合計時碼錶機芯。此機芯具備導柱輪與飛返功能,無需先按下停止或歸零按鈕,即可於瞬間重新開始計時。垂直離合機制確保計時指針在計時碼錶啓動或停止時不會顫動,專利歸零裝置則確保計時指針於瞬間返回原位,動力儲存長達 70 小時。而 Royal OakOffshore 兩款新作皆搭載 4404 一體整合計時碼錶機芯,配備飛返功能。此機芯的各項特點與 4409 機芯大致相同,只是厚度略增,完美契合 Royal Oak Offshore 的粗獷豪邁風格。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 42 毫米白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 42 毫米黃金錶殼自動上鍊計時碼錶(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只此一枚作慈善拍賣

東京的新錶發佈會包括了一場拍賣晚宴,愛彼邀來全球的媒體及品牌貴賓出席,晚宴在東京品川一座由倉庫改建的藝術館大樓舉行,場內裝潢不乏愛彼發源地即瑞士汝拉山谷的特色元素。當晚的拍品正是愛彼跟 Matthew Williams 合作企劃中的一枚孤品,41 毫米Royal Oak 自動上鍊計時碼錶。採用 18K 黃金與精鋼交織而成的雙色錶殼及鏈帶,搭配經垂直霧面打磨的黑色PVD 鍍膜 18K 黃金錶面,形成鮮明的對比。錶面同樣飾以合作雙方的品牌標誌,以及黃金計時指針,搭載 4409 機芯,當晚最終以 100 萬美元成交,拍賣所得將捐給專門以寓教於樂的活動扶助弱勢兒童的計畫,尤其是透過 Kids in Motion 與 Rightto Play 兩家非營利組織,為弱勢兒童提供教育資源。

22K 黃金或白金自動盤刻有「1017 ALYX SM」品牌標誌。(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屬孤品的金鋼 Audemars Piguet x 1017 ALYX 9SM Royal Oak 皇家橡樹計時碼錶在晚宴上進行拍賣,並以 100 萬美元成交。(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