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親身經歷過戰爭的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是怎樣透過服裝來表達「反戰」的信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92k views

親身經歷過戰爭的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是怎樣透過服裝來表達「反戰」的信息?

27.02.2022

最近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成為了國際大事,而Balenciaga在不久前就因此將官方Instagram所有內容清空,隨後上載了一張全白色的照片並配上一隻代表和平鴿Emoji,不過,你可不知道早在2019春夏系列,當時還未離開Vetements的Demna Gvasalia就已經透過系列宣揚「反戰」的信息了。

(圖片來源:demnagram)

身受俄羅斯其害的巴黎世家舵手 Demna Gvasalia

Demna Gvasalia在1981出生於喬治亞的(Georgia)一個東正教家庭。於1991年,喬治亞發生了內戰,當時年僅10歲的Demna Gvasalia就目睹了戰爭甚至是種族滅絕的殘酷。於是在Vetememts的2019春夏系列,Demna就透過服裝來表達當時他對於戰爭的焦慮、恐懼和痛苦。

(圖片來源:TEAM PETER STIGTER)

Vetememts 2019春夏系列當季最注目的這件肉色紋身衣,就印上了喬治亞監獄中的黑手黨罪犯印記。而當你使用 Vetements 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對著這個圖案時,就會被連接到一個維基百科的頁面—Ethnic cleansing of Georgians in Abkhazia(喬治亞人的種族清洗)。

(圖片來源:TEAM PETER STIGTER)

(圖片來源:TEAM PETER STIGTER)

(圖片來源:TEAM PETER STIGTER)

用時裝展示戰爭的醜陋

寬闊的迷彩軍服、違和感極強的Patchwork、復古運動裝,還有那看似從爺爺衣櫃中找出來的皮革外套,在時裝的角度來看,也許你會對Vetements這些衣不稱身的服飾輪廓感厭惡,但這些衣服正正就反映出當時戰爭中,士兵和平民們的衣著,所以這個系列不但是展示衣服,也是展示戰爭的醜陋。

(圖片來源:demnagram)

這場戰爭為Demna Gvasalia帶來難以磨滅痛苦回憶,及後他更因此看了一段時間心理醫生。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他才願意將當時目睹的一切放上Runway,當作是一種解脫。與其說是一場時裝騷,那倒不如說這是Demna Gvasalia對「反戰」的一個表達方式。

除了Demna之外,這些時裝設計師也有宣揚反戰理念:

Number (N)ine

近年流行Archive風潮,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曾經風麾一時Number (N)ine ?在Number (N)ine 2004秋冬系列,品牌設計師宮下貴裕以John Lennon的歌曲《Give Piece A Chance》為主題,宣揚反戰的信息。

(圖片來源:sumally)

若細心觀察這季系列的衣服,你才會發現宮下貴裕有多巧妙地巧妙地透過衣服表達出反戰的訊息,他先是將歌曲《Give Piece A Chance》中的歌詞透過拼貼貼布縫紉在牛仔褲上。此外,他更把荊棘圖案改成心形,即此宣傳出愛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