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riana Grande、甜茶上街聲援︱面對警暴及種族歧視,時裝界怎樣回應?#BlackLivesMatter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75k views

Ariana Grande、甜茶上街聲援︱面對警暴及種族歧視,時裝界怎樣回應?#BlackLivesMatter

01.06.2020

日前,美國一名非裔 George Floyd 被警方用腳壓頸,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片段傳出後,民眾不滿警方暴力執法,引發起示威更升溫成為反種族歧視的抗爭。在示威期間有多間店鋪和鞋店遭受破壞並搶掠一空,當中包括Nike、Adidas、Footlocker、Supreme、RSVP Gallery、Flight Club等等。但,亦讓時裝界的每一位站出來聲援。

時尚界發聲表態

RSVP Gallery的創辦人Don C,在IG確認店鋪遭受破壞,他更說出「我明白大家受到的傷害,如果搶走這些商品能消除你們的悲痛,我願意作出犧牲。但是你們若不抗議和透過這次機會發聲,那麼今晚玻璃碎裂時,你們將被判三級謀殺罪。」

Round Two 負責人 Sean Wotherspoon,表示他們的店鋪損壞了可以重新建立,但George Floyd的性命卻無法挽回,並支持民眾抗爭。

要數這個命題的先鋒,就當然是Nike了。Nike在官方Instagram上載了一條片段,目的希望大家正視種族歧視,和別再忽略每一位因此而喪失性命的人;並寫下一句「Let’s all be part of the change.」此post一出,亦引來其他著名品牌留言嚮應。或許,有人認為他們在賺取「social capital」,因為品牌了解現時消費者要求他們光顧的品牌,能分享自己的價值觀,更會視乎其價值觀而決定消費。

但事實上,Nike不止一次高調和明確表示政治立場。在2018年,Nike邀請球星Colin Kaepernick拍攝「Just Do it.」廣告,結果引起公憤,令不少人在社交平台展示燒毀Nike的產品。事件始於2016年的一場NFL球賽中,Colin Kaepernick當時為了抗議種族歧視、控訴警方刻意針對黑人和使用不恰當武力執法,所以在奏唱國歌時他單膝下跪,當時令不少球員仿效和支持。

2018年Nike的廣告

群星力撐的#BlackLivesMatter

在今次抗爭的浪潮中,#BlackLivesMatter活動於社交平台再度發起,希望獲得全世界的正視,同樣亦令不少名人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出言聲討,甚至親身參與抗爭。

身為非裔的Rihanna:「在這幾天裏,那種憤怒和悲傷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看著我的同伴日被謀殺和私刑,真的把我推到深淵!」

Michael B. Jordan亦在Instagram發聲:「太多人將我們視為公共敵人,只有少數人將我們視為人類,但為了生存,我們必須成為超人。」

Ariana Grande手拿Black lives matter紙牌,參與抗爭活動。

歌手Halsey,從她的IG story上看到情況非常緊張。

Machine Gun Kelly

Shawn Mendes 和 Camila Cabello

Timothee Chalamet

最後的掙扎:I can’t breathe.

 

I can’t breathe 是George Floyd死前最後一句說話,亦是最後的掙扎。這句話始於2014年,當時一名黑人小販 Eric Garner被警察鎖喉致死,多位球星更將此話印在tee上,以示抗議。

但誰會想到,來到6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聽到這一句揪心之話。

當年Kobe是其中一位聲援的球星,如今他不在人世,但精神仍在。其妻子Vanessa更將其舊照放上Instagram,並說道:「驅除仇恨,傳播愛。不要以失去的無辜生命,作為掠奪的藉口。」

還望﹐這個世界少一點仇,多一點包容。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