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老是説Demna 破壞了時尚體制 ,但你可不知道他是怎樣將 Cristobal Balenciaga的設計現代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26k views

老是説Demna 破壞了時尚體制 ,但你可不知道他是怎樣將 Cristobal Balenciaga的設計現代化?

23.03.2022

近年Balenciaga成為了時尚界中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品牌,對此,Demna Gvasalia可謂功不可沒。在Demna Gvasalia的帶領和改造下,把Balenciaga推至另一個高峰,同一時間,亦有不少傳統時裝人批評他將Balenciaga「潮牌化」,使品牌與 Cristobal Balenciaga本來的品味和理念越走越遠,可是,你可能沒有發現,其實Demna某程度上是以現代手法,重新展現出 Cristobal Balenciaga的設計。

(圖片來源:V&A)

Demna最初被挑選成為Balenciaga創意總監,是因為他的設計「很Balenciaga?」

Demna曾經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最初他進入Balenciaga的原因,是因為在2015年參與一項時尚大獎時,收到Balenciaga的公關對他的邀請,他之所以會找Demna,是因為在Vetements的怪異輪廓設計上,找到跟Cristobal Balenciaga的共通之處,也許就是這個原因,令當時的Balenciaga認為Demna這位新星會為像Cristobal一樣,為世人帶來衝擊。

(圖片來源:Instagram @Demnagram)

兩者的設計靈感,都同樣是來自「街頭」

60年代《Vogue》的主編Diana Vreeland曾經表示:「人們都常告訴我,時尚是來自於街頭,而我在Balenciaga身上就看到這點了。」雖然Cristobal Balenciaga本人對於大眾主流市場的時裝感到厭倦,但Cristobal在1955年設計了第一款Vinyl Raincoat,與Demna於Balenciaga初期以闊身輪廓的雨衣和風衣的設計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

Balenciaga 1950s(圖片來源:iamthechildofthemoon)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對於實用性的重視

另一方面,Cristobal Balenciaga跟Demna一樣喜歡為服裝添上「實用性」,在Balenciaga標誌性的Day Wear服飾中,Balenciaga就是因應女性開始進入勞動市場,而以簡單的物料,配上可以讓女性活動自如的剪裁,如方便踏單車的短裙以及可分拆的長身連衣裙、參考日本和服方便活動的袖子長度設計等,都體現了服裝對人體靈活度的重視。

(圖片來源:Balenciaga)

Balenciaga, 1967(圖片來源:Fashion Studies)

而Demna的Balenciaga也同樣地將「實用性」的設計融入時裝之中,Demna除了提高了時裝的實穿度和舒適度之外,也使用了具功能性的設計及高科技面料製作服裝,如風衣、水鞋和軍事素材等等,雖然現今的Balenciaga缺少了昔日的奢華感,但卻添加了一份日常感。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具雕塑感的輪廓

當你細心看看現今Demna手下Balenciaga 帶點「怪味」的作品,就會發現當中有很多作品都讓人想起Cristobal Balenciaga昔日具顛覆性的輪廓和不對稱的剪裁,兩位設計師同樣地都十分癡迷於對服裝的結構及輪廓的創新性。

(圖片來源:V&A)

(圖片來源:Instagram @kimandpeteupdates)

Demna對於Cristobal Balenciaga的致敬之作

在2021春夏,Demna帶領Balenciaga重返高級訂製的行列,推出了一系列的高級訂製作品致敬Cristobal Balenciaga昔日的顛覆性和工藝之作,將Balenciaga於禮服上的經典輪廓帶至現代,並加入了少許街頭風格,以現代視覺重新詮釋Cristobal Balenciaga的前衛感和意念。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雖然有人批評Demna Gvasalia將Balenciaga過度街頭化,不但破壞了品牌本來的高雅基因,更大大改變了時尚體制,不過Demna深明一點,就是衣服終究是要給人穿着的,而且在這個被社交媒體主導的年代,沒有賣點,引不起消費者注意及共鳴,多漂亮的衣服也是枉然,因此Demna用了迎合新世代的方式,重新塑造Balenciaga這座時裝屋,也以另一種手法,將Cristobal Balenciaga的經典繼續傳承下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