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iesel靠「D」字logo逆襲|Glenn Martens早與品牌結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83k views

Diesel靠「D」字logo逆襲|Glenn Martens早與品牌結緣

24.05.2023

就算對品牌沒甚麼印象,最近也應該見過這個「D」字 logo。沉寂一時的 Diesel 最近在時尚界引起一番熱潮,Blackpink Jisoo、泫雅 Hyuna、CL、(G)I-dle 的宋雨琦等韓國潮流指標都紛紛穿上胸前有品牌鏤空 logo 的上衣、連身裙等單品。

Jisoo 以 Diesel上衣現身 Coachella 音樂節。(圖片來源:ig@sooyaaa__)

Jisoo、Hyuna、CL等韓星熱捧

最近,一眾韓星無論台上台下也經常穿著 Diesel 的單品示人。曝光率最高的單品,莫過於胸前有鏤空 logo 的上衣。Coachella 音樂節期間,Jisoo 兩次穿上Diesel 上衣, 分別是銀色反光布料與針織入肩背心,配上休閒的牛仔褲,造型簡單卻不乏看點。

(圖片來源:ig@sooyaaa__)

(G)I-dle 宋雨琦的上衣同樣是入肩背心款式,但布料採用了看似蕾絲的設計,非常特別。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Hyuna、Red Velvet Joy、(G)I-dle Minnie 都選擇了品牌的黑色上衣單品。大大的「D」字 logo和鏤空設計,就算是全黑的衣服,造型也一點都不單調!

(圖片來源:ig@hyunah_aa)

(圖片來源:ig@imyour_joy)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摸胸上衣也是備受明星愛戴的單品。Nana 穿上 Diesel 摸胸上衣,露出鎖骨和腰部線條,造型性感又有個性,鏤空 logo 更微微透出 Nana 的紋身!

(圖片來源:ig@jin_a_nana)

(圖片來源:ig@jin_a_nana)

韓國藝人一般在電視節目中都要以黑色膠帶遮住品牌名稱或 logo,避免宣傳品牌,但最近卻頻頻在舞台上清晰看到大大的「D」字logo。 女團 LE SSERAFIM 多次在〈Antifragil〉回歸舞台上穿上 Diesel 的單品,成員允真更把品牌的 Logo 短裙當成上衣。

女團LE SSERAFIM成員允真把Logo短裙穿成上衣。(圖片來源:MoneyS)

Diesel曾是90年代的潮流指標

Diesel 曾是90年代潮流指標和 Y2K 始祖 Britney Spears 的愛牌,後來沉寂一時,更曾在 2016 年破產,如今又受一眾明星追捧,到底 Glenn Martens 是如何令品牌絕地翻身的?

Britney Spears愛穿牛仔褲,是90年代的「it girl」。(圖片來源:ig@britneyspears)

 1978 年以男裝牛仔褲起家

義大利品牌 Diesel 由 Renzo Rosso 於1978年創辦,以男裝牛仔褲起家,1989年正式推出女裝系列,以破洞、油漬、復古洗水設計呈現頹廢搖滾風格(Grunge)。無論是設計還是廣告都嘗試打破規限,貫徹 Diesel 強烈的風格。90年代「it girl」Britney Spears常以牛仔褲造型示人,Diesel 亦成了她的愛牌,令品牌成為當時年輕人的潮流指標。

品牌第一本產品目錄。(圖片來源:Diesel)

象徵自由奔放的電單車文化。(圖片來源:Diesel)

叛逆精神始於創辦人第一條手縫牛仔褲?

創辦人Renzo Rosso 15歲時用母親的衣車縫製了一條低腰喇叭褲,打算自己穿完後轉售給朋友。這件作品完全拋棄了當時男裝褲的美學:標準的30-32寸腰圍改成42寸,外露拉鍊取代了隱形拉鍊,版型也由錐形變成喇叭形。這條破格的牛仔褲就奠定了Diesel日後的叛逆DNA。

創辦人Renzo Rosso兒時與父母的合照。(圖片來源:ig@renzorosso)

品牌1995年的廣告由美國知名時尚攝影師David LaChapelle操刀。(圖片來源:Diesel)

品牌曾因連年虧損在 2016 年申請美國破產保護。為拯救品牌,品牌於2020年10月任命比利時設計師 Glenn Martens 為新任創意總監。其實早在18 年,他曾參與專為年輕設計師而設的 Diesel Red Tag系列,當時Renzo Rosso已對他讚許有加。Glenn Martens 掌管下的Y/Project亦大受歡迎,難怪Rosso會請他來拯救品牌。建築系出身讓他培養了獨到的美感,善於將街頭與高端風格融合。

創辦人Renzo Rosso與創意總監Glenn Martens。(圖片來源:ig@renzorosso)

Logo熱潮不減,牛仔單品不敗

Diesel 在2022年推出全新「The Big D」logo並重新定位,朝著高端(premium)牛仔服飾品牌出發,提供奢侈(luxe)牛仔以外的選擇。皮帶、手袋、服飾等各產品上也能看到這個搶眼的「D」字logo,正好抓住Z世代對 Logo 的喜好。

(圖片來源:ig@chaelincl)

新logo大大增加品牌辨識度。(圖片來源:ig@diesel)

品牌2022秋冬系列結合當今流行的Y2K元素,推出一系列叛逆復古又帶點性感的單品。品牌藉著自由不羈的精神和強烈的風格風靡90年代年輕人。可是哪個年代的年輕人不反叛?品牌無拘無束的態度,時下年輕人似乎也十分買單。從誇張大膽的設計,到百搭實穿的款式,無論是時尚潮人或素人都能輕鬆入手Diesel的產品。

(G)I-DLE Minnie出席韓國品牌活動。(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正所謂物以罕為貴,奢侈品牌需要透過主打利基市場、限量版、指定商店發售等行銷手法強調稀有性。而高端品牌強調的是對得起高價格的品質。以高端牛仔服飾品牌作定位,有助Diesel透過廣泛銷售策略提高銷量。然而,新世代注重獨特性,如果品牌被過度追捧而人人擁有,對年輕消費者而言有否失去吸引力?

歐美時髦指標Dua Lipa。(圖片來源:ig@dualip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