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疫情反覆,時裝周再次走向虛擬化甚至元宇宙?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96k views

疫情反覆,時裝周再次走向虛擬化甚至元宇宙?

06.01.2022

時裝周 很快又來了,1月將會有2022秋冬男裝和2022春夏高訂時裝周。但是,疫情再次反覆,隨著Omicron甚至更新的病毒株出現,實體時裝活動能否繼續舉行成為疑問。在這樣的情況下,時裝周是否會再次走向虛擬化,甚至走向元宇宙而永遠改變?

疫情反覆,Armani 再次帶頭取消時裝show

週三,意大利佛羅倫斯男裝貿易展Pitti Uomo宣布,Ann Demeulemeester(其最近重新推出的品牌將成為下週的頭條特邀嘉賓)將在6月展出。該活動旨在成為一個「時尚、音樂、娛樂和社交的節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將是展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另一波疫情中,能否繼續舉行問題成疑。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同時,Giorgio Armani早些時候取消了原定於本月在米蘭和巴黎舉行的男裝和高訂時裝展。 12月,英國時裝協會表示,它將跳過1月的倫敦時裝週活動,理由是疫情不穩定,但實體和數碼混合的倫敦時裝週仍有望在2月舉行。

雖然一些專家說最新的新冠浪潮可能已經在倫敦達到頂峰,但世界許多地方的病例仍在增加,政府對活動和旅行的限制也在不斷變化。雖然很少有品牌直接取消他們的時裝週計劃,但Armani的舉動是仍然令人擔心,其他品牌會否陸續跟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行業內的許多人來說,包括媒體、買家和創意人,國際旅行現在變得複雜、昂貴,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完全不可能。譬如從歐美回港後,需要隔離最少21日,近日政府更已宣布完全暫停時裝周城市地區的航班。著名網店Mytheresa的採購團隊本季不會參加男裝或高級時裝展。同樣,時尚雜誌集團Hearst表示,駐紐約的記者和高管不會去參加1月份的時裝展。

儘管意大利和法國近期每日新增病例不斷創紀錄,但米蘭時裝周和巴黎時裝周暫定按計劃舉行,Prada、Zegna、Dolce & Gabbana等品牌將在1月14日至18日舉行的米蘭時裝周展示新系列。另一些品牌正在改變計劃,Brunello Cucinelli退出了Pitti Uomo,但將繼續進行其計劃的展示會,將活動延長三天,以適應預約人數的減少,並在現場為客人提供現時檢測。

Anna WIntour 出現在時裝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時裝周再次走向虛擬化,甚至元宇宙?

為了繼續實體時裝展,CFDA建議遵循IMG去年9月制定的健康安全計劃,強制要求所有參加時裝展的人接受疫苗加強針,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室內全程戴口罩,並建議適當減少嘉賓的容量。此外,2020年美國時裝協會CFDA在疫情曾嘗試Runway360,一個集中化的即時發布新平台,但是最終收視反映了的紐約時裝週並沒有吸引太多注意力。

(圖片來源:Runway360)

原因非常簡約,在於缺乏社交性——時裝周就是時裝界人士交流的最重要場合。因此,2021年的元宇宙風潮也為時裝周的虛擬化帶來了啟示。一個更加有實質性的、沉浸式的景觀,的確比坐下來看著電腦屏幕更像置身時裝周其中。

時裝周一早開始尋找在元宇宙展示時裝展的可能性。2020年尾,Balenciaga 創作總監 Demna Gvasalia 正在尋找傳統天橋展示之外的創新方式,宣布品牌12月6日將通過一款以2031年為背景的未來主義電子遊戲 “Afterworld: The Age of Tomorrow”,披露2021年秋季系列,視為被結合真人3D建模與虛擬實境的方式,為未來後人類時尚作出先行一步。

(圖片來源:Balenciaga授權圖片)

此外,允許用戶創建主題公園式的虛擬空間,向用戶收取參觀費的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分散式3D虛擬實境平台Decentraland是也潛力十足。蘇富比已經在Decentraland上推出了元宇宙畫廊,策劃虛擬藝術作品。時尚品牌未來也有可能在Decentraland上,結合AR和VR展示內容。

假如能提升到社交體驗,時裝展或者有一天不再只限於讓業內人士接觸。試想像在一個能夠提供更完善的虛擬時裝展的平台,消費者大可直接購買(NFT虛擬商品),並直接show-off。在疫情的衝突和科技的不斷突破下,真的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呢!

(圖片來源:Decentralan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