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abato De Sarno接掌Gucci創意總監|Gucci會否歸於平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98k views

Sabato De Sarno接掌Gucci創意總監|Gucci會否歸於平淡?

31.01.2023

最近Gucci正式宣佈Sabato De Sarno繼任Gucci創意總監一職,去年11月中,Alessandro Michele與Gucci理念不一而分道揚鑣,其大膽的設計和作風為Gucci帶來新景象,成績有目共睹。但要在競爭激烈的奢侈品市場突圍而出並且保持優勢,Gucci將如何突破,部署品牌的下一步?

Sabato De Sarno接掌Gucci創意總監。(圖片來源:ig@sabatods)

誰是Sabato De Sarno?

Sabato De Sarno的名字可能較為陌生,但他在時裝界已經有17年經驗,先後任職Prada及 Dolce & Gabbana的設計團隊,就連碧咸長子Brooklyn Beckham老婆Nicola Peltz的婚紗也是出自他的手筆。在Valentino的13年間,更由當初負責紡織品部門躍身成男女裝成衣總監。有指2018推出的VLTN logo正是他的主意,看來他也甚為了解消費者的愛好。加入Gucci後,他將獨擔大旗,同時負責品牌的女男裝、皮具、配飾和生活風格等全系列設計。

Alessandro Michele的設計充滿文藝氣息,復古華麗又點怪誕趣味。(圖片來源:ig@alessandro_michele)

Alessandro Michele加入Gucci 20年,晉升為創意總監前一直在幕後團隊工作。Michele將品牌的復古浪漫融合誇張的用色和搶眼華麗的設計,打造Gucci為人熟悉的極繁主義美學,作風亦相當前衛,常與各大品牌聯名,摒棄傳統季節性發佈。在Michele帶領下,品牌討論度大增,成功吸納年輕顧客,業績甚至能在疫情間達到雙位數增幅。

Tom Ford為Gucci設計的1995秋冬系列。(圖片來源:Gucci)

Gucci近年的成績固然亮眼,但亦有聲音認為Michele的設計華而不實,質疑品牌只靠聯乘系列帶來新鮮感、獲取關注。他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使不少人將Gucci與極繁主義劃上等號,但其實在此之前,Tom Ford和Frida Giannini時期的設計都以簡約精緻為主,則重在剪裁。Michele離任後,Gucci最先的改變則是化繁為簡。由幕後團隊設計的2023秋冬男裝系列一改Michele的誇張美學,以俐落而不失個性的剪裁圖案營造典雅韻味。

Gucci 2023秋冬男裝系列。(圖片來源:ig@gucci)

Michele離任前,Gucci宣佈將設立Studio Director一職主理Main Collection,有望透過復刻經典系列穩住銷量。有時候「爆款」只是權宜之策,歷久不衰、耐看實穿的款式才是長遠之計。此次改朝換代或許反映出Gucci的商業考慮。

創新同時,經典設計與文化內涵對歷史悠久的高端品牌亦十分重要。Michele以獨特的個人風格重新演繹Gucci的品牌DNA,Gucci是否希望斬獲人氣後,能回歸品牌傳統?Sabato De Sarno掌管後,會否延續是次男裝系列的簡約設計?究竟De Sarno能否像當年的Michele一樣,為大眾帶來眼前一亮的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今年9月的米蘭女裝時裝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