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UCCI名門望族》好不好看?Tom Ford 看完為何又笑又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22k views

《GUCCI名門望族》好不好看?Tom Ford 看完為何又笑又哭?

03.12.2021

終於看了《GUCCI名門望族》 (House of Gucci )。儘管身邊朋友、可信的作者都說這是年度最難看電影之一,但作為時裝人,無論如何還是要入場一看究竟。爛番茄上只有62%的分數,到底這套Gucci豪門謀殺案傳記片,發生了什麼問題?Tom Ford看完又為何又笑又哭?

荷里活名導列尼史葛、  Lady Gaga、阿當戴華、謝拉力圖、謝洛美艾朗斯、阿爾柏仙奴主演,《GUCCI名門望族》 可說是陣容強勁。加上名牌名氣和豪門情殺,怎麼看都是有贏面的一部大片。可是,2個半小時下來,如果不是對時尚特別感興趣的人,應該是會看得如坐針氈,連筆者看完都頭痛足12小時!

Tom Ford 看畢後在Air Mail 撰文寫道:「當我離開影院時,我覺得自己好像經歷了一場颶風。它是一場鬧劇還是一個扣人心弦的貪婪故事?我經常笑出聲來,但我應該笑嗎?」這也是筆者差不多的感覺。當然,此片預算極大、美術水平不會差,視覺上大概可以接受,但也有像《梅艷芳》接近的問題——「平庸之顛峰」!

問題1: Lady Gaga 令人難受的浮誇演技

外國媒體評《GUCCI名門望族》不斷把它與80年代經典豪門肥皂劇《Dynasty》相提並論,筆者則覺得十分TVB。尤其Lady Gaga,她演那個黑寡婦的Patrizia Reggiani(在片中沒有說「我寧願坐在勞斯萊斯上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那買兇殺前夫的中年貴婦造型,不斷令我想起的卻是狄波拉(請看看《狂潮》的雷茵)!

GUCCI名門望族(圖片來源:海報)

Lady Gaga演技固然是過譽得離譜,她那像燒鵝般身材能夠吸引富家子Maurizio Gucci?或者吧,因為很多富家子成長時環境太good taste、沒有見過太多妖魔鬼怪,長大後就會愛上夜總會小姐!扯遠了,除了Gaga當自己是番生伊利莎伯泰萊的浮誇演技外,最難受當然是她chok意大利口音,卻常常跑了到俄羅斯!

問題2: 意大利口音英文問題

口音問題,絕對不止於Lady Gaga。所有意大利人角色一起互相說英文,當然不合理,但是可以理解。除非由意大利人出錢拍,否則這是美國資金無法避免的問題。由細到大我們看TVB金庸武俠劇,難道會質疑角色為什麼在說廣東話嗎?然而講英文又要chok返意大利口音,就真是令人聽到頭痛。

(圖片來源:劇照)

問題3:人多口雜,主線失去焦點

Jared Leto 大變裝,本來很可悲的角色都演到似笑話(圖片來源:)

拍過兩部優秀電影的Tom Ford 寫的影評說得好中:「在這麼多經驗豐富、才華橫溢的演員爭奪我們的注意力的情況下,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明星太多令劇本要為他們服務。例如阿爾柏仙奴和謝拉力圖演的這對父子:Aldo Gucci 和 Paolo Gucci,近乎《歡樂今宵》式的扮嘢和搞笑,連camp的趣味都談不上。為了讓這些巨星表演精湛演技,《GUCCI名門望族》有很多毫無意義的、有時令人困惑的場口,跟看李香琴、李司琪做《溏心風暴》差別不大!

阿爾柏仙奴七情上面(圖片來源:劇照)

唯一可讚的是Adam Driver,演得最克制是他,全片幾乎沒有脫衣服,但十分性感,沒有傳統的英俊面孔,但極盡優雅。

Adam Driver(圖片來源:劇照)

問題4:Tom Ford 直指時空大錯亂

Tom Ford for Gucci 1997SS(圖片來源:Getty)

未看之前朋友已經報料,Tom Ford設計那條Gucci G String 內褲明明是1997年才出現,為了增加可觀性,列尼史葛夾硬加在94年第一個系列裡!Tom Ford也指出:「當我擔任Gucci創意總監並擁有我的第一個成功系列時,Maurizio已經被公司收購了。他當然不會像電影中那樣在那場show後向我敬酒。電影有一種方式在人們的頭腦中成為真理,一種替代的現實,在時間上抹去了過去的現實。」

Reeve Carney扮Tom Ford,好似不夠真人靚仔(圖片來源:劇照、Getty)

問題5:Anna Wintour與Karl Lagerfeld 的bug

再說一次,如果拿走Gucci 手袋和衣服,產品換上鮑魚,《GUCCI名門望族》就將是《溏心風暴》。為了增加時尚感,編劇專門設計了Anna Wintour與Karl Lagerfeld等大眾熟悉的真實icon人物登場。那個Anna Wintour的造型,完全是走快了30年,80年代尾90年代初的Wintour是非常性感的!而夾硬塞隻貓給Karl Lagerfeld,也是錯錯錯!老佛爺變成貓奴也是後來的事呢!

問題6:黑寡婦Patrizia Reggiani 角色平面化

Salma Hayek 與 Lady Gaga 那段友情也很平淡,完全搞笑(圖片來源:劇照)

這部電影擺明是給Gaga發揮的,於是焦點本來想放在Patrizia Reggiani 與Maurizio Gucci的感情上。可是編劇也真的很TVB,她這個掘金娘子的性格真的很平面。她沒有修養、妒忌心重、奸到出汁騙左騙右,為的就是金錢,但是她內心恨的到底是什麼呢?當中有什麼心理轉折呢?是什麼令Patrizia Reggiani變成這樣的人?劇情上完全沒有交代。最好笑是那場買兇殺人的戲,講價不特止,Gaga和Salma Hayek 完全似是落雨收柴趕住收工,演出完全不連戲,差到足以寫入史冊。

問題7:如果由《I am Love》Luca Guadagnino執導?

Jack Huston扮Domenico De Sole ,演到後段才想起是一手提拔Tom Ford的那位CEO,因為知道有這位人物時他已是白頭翁!(圖片來源:劇照)

看著那個老爺子Rodolfo Gucci間大宅,又令人想起《I am Love》裡面那間米蘭豪宅(懷疑是同一間,室內外很多個角度都相似)。然後筆者想由Luca Guadagnino拍攝,《GUCCI名門望族》 應該會有深度、好看很多。現在的情況是悲劇當喜劇拍,難怪Tom Ford哭笑不得。

《I am Love》的米蘭大宅(圖片來源:another mag)

總而言之,最大的得益者應是Gucci品牌。Kering 新抱 Salma Hayek 和Gucci 品牌好友Jared Leto 都有演出,借出幾件vintage衣服和手袋,就大收宣傳之效,同時與電影保持著微妙的關係!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