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曾經為Moschino創作出吊燈裙、泰迪熊、汽球裙等標誌性設計, 為何Jeremy Scott還是黯然離開品牌創意總監一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8k views

曾經為Moschino創作出吊燈裙、泰迪熊、汽球裙等標誌性設計, 為何Jeremy Scott還是黯然離開品牌創意總監一職?

21.03.2023

十年前,每當大家提起 Jeremy Scott ,都會想起那雙猶如從遊戲世界走出來的「飛翼鞋」,但到了十年後的今天,若再次起 Jeremy Scott 這名字 ,大家都只會想起他在 Moschino 的天馬行空的之作。

這十年來自從 Jeremy Scott 上任Moschino的創意總監後,就幾乎將品牌變成自己的個人Label,在品牌的設計之中亦看到不少屬於他的個人色彩。因此,當昨晚Moschino官方宣佈他即將卸任品牌創意總監後,不少時裝人也對此感到十分震驚。到底為何他會如此「狠心」離開自己花了十年心血的品牌?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scott)

讓我們先看看當年他是怎樣一手拯救Moschino

在1983 年,自從意大利設計師 Franco Moschino 以其個人名字推出同名品牌「Moschino」,就以詼諧、幽默、古怪及具諷刺性的設計概念而聞名,打破了當時一向保守循規蹈矩的時尚模式。不過可惜的是,自從 Franco Moschino 在1994年去世後,Moschino 不復當年勇,設計一直作走下坡,並沒有任何起色。直至Jeremy Scott 在2013年上任Moschino創意總監後,憑藉其大膽的創意,一手將Moschino起死回生。

須知道在2013年前後,Jeremy Scott 乃是當時如日中天的設計師,不論是與Adidas聯乘合作的飛翼鞋、骨頭套裝,他創意都顛覆了整個時裝界,甚至當時老佛爺 Karl Lagerfeld 也曾經欽點他為接班人,可想言之當時他本人對於時裝界有多大突破。

(圖片來源:Adidas)

自從Jeremy Scott上任 Moschino 創意總監後,便將自己的那一份天馬行空和玩味帶至品牌之中,在其首個主理的2014秋冬系列中,以以麥當勞的紅底黃字「大M」為設計靈感,嘲諷時尚界的「速食文化」Fast Fashion現象,同季度系列的海綿寶寶設計、和糖紙設計,也引來一片好評。在上任的首個系列就成功喚醒 Moschino 這個沉睡已久老牌時裝屋,並繼承Franco Moschino的手法,再次為其帶來新活力。經過多年低迷,Moschino終於找到了對的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scott)

漸漸地,Moschino 仿如成為他的個人品牌

經過Jeremy Scott的一首改造後, Moschino 就成為了每季米蘭時裝週其中一個最受人期待的品牌之一,而 Jeremy Scott 的事業重心也漸漸從本來的個人同名品牌以及與Adidas的聯乘合作,轉移至Moschino,令Moschino 仿如成為了 Jeremy Scott 的個人品牌。此後,Jeremy Scott手下Moschino  也發表了不少經典之作,包括在多個與卡通人物像是海綿寶寶、飛天小女警、Barbie和 Teddy Bear 的合作,以餅乾包裝、清潔劑等生活元素,以他的玩味及創造力重新塑造於高級時裝之上,令世界各種不同事物也可以出其不意地成為各種亮眼的時裝產品。

(圖片來源:Moschino)

(圖片來源:Moschino)

(圖片來源:Moschino)

(圖片來源:Moschino)

同一時間, Jeremy Scott 在Runway 上亦開始設計出不少天馬行空的高級訂製裙裝,像是2016秋冬系列的吊燈裙、2017系列秋冬系列的「垃圾裝」,甚至是2022秋冬系列的吊燈裙等等。

(圖片來源:Moschino)

(圖片來源:Moschino)

(圖片來源:Moschino)

及後,Jeremy Scott 本人以及其作品也是 Met Gala 的「常客」,他受到不少明星如Katy Perry、Madonna、 Megan Thee Stallion和Bella Hadid等人邀請設計裙裝,而每位穿上裙裝的明星,都會成為當屆 Met Gala 上最受矚目的一位。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scott)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scott)

Moschino 的設計中看不中用?

談到這裏,不知道大家有否發現 Moschino 近年的問題?雖然從 Jeremy Scott 的 Runway Piece和Met Gala上設計的裙裝來看,他的天馬行空想像力依然,但 Moschino 近年設計越來越離地,撇除那些中看不中用的 Runway Piece ,品牌的近幾年的「玩味」幾乎是如出一轍,Moschino最熱賣、最依靠的,還是十年前的 Teddy Bear 元素。在同樣依靠Gimmick和玩味吸引大眾注意的 Balenciaga 再不斷翻新概念的時候, 原地踏步的Moschino 就顯然與時代脫節了。

(圖片來源:Moschino)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看似高峰不再的 Jeremy Scott 選擇在時裝設計師們的第十年大限請辭,雖然從Jeremy Scott 在個人Instagram 告別聲明來看,雙方是「和平分手」,並且 Jeremy Scott 也從中表示自己將會與大家公佈自己的下一站。但這次Jeremy Scott 的離開,對他而言是一個新開始,也是一個再次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我們也期待著這位時裝鬼才,會為業界帶什麼衝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