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Lay Zhang張藝興封面專訪| 追夢的苦行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9.91k views

Lay Zhang張藝興封面專訪| 追夢的苦行僧

03.07.2023

「夢想這個詞很奇怪,以夢開頭,卻是要在現實裏完成一切。當然不是真的做夢,因為有人曾經告訴我,夢,其實是一個人的心的樣子。站在舞台上讓別人看見,其實是要讓大家看見一顆心的樣子,看見夢想。」張藝興(Lay)在自傳中是這樣描述「夢想」的意義。從成功出道的練習生,到追逐夢想的苦行僧,10多年來為站上舞台而奮不顧身的初心與勇氣始終不變。他的果敢堅毅,更跟高級腕錶品牌Hublot不謀而合。今年Lay便以Hublot宇舶表品牌大使的身份首次遠赴品牌位於瑞士尼翁的製錶廠,以不同的精彩造型穿梭其中,以創新的姿態探索「融合的藝術」,也代表品牌「敢為先鋒,獨樹一幟,與眾不同」的精神。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Titanium Jewellery HUBLO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以汗水澆灌幸運

「有時候會聽見大家說我有天份,其實我真的覺得自己並不是天賦型選手。」當年17歲的張藝興懷揣夢想隻身走到國外,他說這是他做過最瘋狂的事。然而,誠如他自傳裏所說,以夢開頭也要在現實裡落實一切,眼前的現實就是練習生均人才濟濟,令他頓時感覺被比下去。為了突圍而出,他專注投入唱跳訓練,用後天努力去彌補不足,Lay確實用汗水去證明了他對夢想的執着:他曾綁着兩3隻公共的沙袋和啞鈴邊唱邊練;舞蹈老師要求每天練6小時,他給自己加量至2倍,甚至3倍時間苦練,每天累得筋疲力竭倒在地上,在滿地汗水中昏睡,再睜眼已經天亮。難怪他在自傳《而立.24》中寫道,有人問他在國外那幾年的練習生活是什麼色彩,他回答:「沒有顏色。」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Sapphire HUBLOT (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追夢路上的苦行僧

在暗淡失色的生活裏,Lay依然帶着不服輸的少年心氣,朝着目標奮力往前走。事實上,為了心中的舞台夢,他身體留下了腰傷,至今還隱隱作痛。苦練4年過後,Lay終於在2012年以EXO成員身份正式出道,在EXO首爾巡迴演唱會上,Lay公開了自己作曲的《約定》,該首歌曲同時收錄於EXO專輯《LOVE ME RIGHT》中,令他成為第一位擁有個人原創歌曲收錄進入專輯的成員,可見他的努力與實力均受到了肯定。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Sapphire HUBLOT (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前年Lay在個人專輯推出了《苦行僧》這首作品,更親自參與作曲填詞。細聽歌詞含意,每句隱隱約約寄意了他多年來「苦苦修行」的心路歷程,既承受了無人理解的苦,也表現了自己心中一團火沒因挫折而熄滅,「比較可以傳達我當下想法的可能是這句話:『十年苦行僧,心中有指明燈』,代表一種堅定不移向前走的信念感吧。」

果敢堅毅受賞識

Lay追逐夢想的堅毅與決心,除了感動了一眾支持者外,去年更獲瑞士高級腕錶品牌Hublot的垂青,獲邀成為Hublot宇舶表品牌大使。Hublot要找的,並非單是一位有人氣、有新聞價值的名人,更講求代言人的內、外修為,希望能夠把品牌的理念及精神完美演繹。對此,Lay也有一番見解︰「Hublot強調融合,強調『敢為先鋒,獨樹一幟,與眾不同』,這跟我做音樂的理念和態度很相似,我希望在音樂上能有更多融合與嘗試。所以我們都非常願意在各自領域去探索、挖掘更多的可能性。我能夠跟Hublot合作也是非常開心,而且是種緣份。」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White Ceramic HUBLOT (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原來Lay跟Hublot早於2012年已經結緣,當時Lay身在韓國,已經出道約兩年的他某天走進一大型百貨店,用了自己的薪金買了人生第一枚高級腕錶,就是Hublot的Big Bang。「那是一枚黑金的經典款式,我喜歡腕錶整體的工業感,包括機芯的設計跟工藝。品牌的手錶很百搭,我平常較多casual wear打扮,這跟我的打扮很匹配,沒料到我今天可以跟Hublot產生這化學作用。」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White Ceramic HUBLO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與SM合約到期,Lay亦預告自己即將邁向夢想的新階段。擁有全方位音樂才華的他,不僅能唱能跳能創作,他更積極磨練演技,成為影視歌三棲藝人,更創立公司培育人才,簽了很多優秀的藝人,還啟動了「練習生計劃」,希望為熱愛舞台、熱愛音樂的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世界看到更多屬於東方的色彩與風貌。此外,Lay今年也有不少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踏足瑞士。Lay是受Hublot邀請出席品牌有份參與的Watches and Wonders高級鐘錶展,看見展館內的村上隆藝術裝潢,Lay顯得興致勃勃,更隨即戴上Hublot跟村上隆全新合作的Classic Fusion腕錶︰「村上隆很有才華,是我欣賞的藝術家,所以這枚Classic Fusion我也很喜歡。」Lay更抽空到Hublot位於尼翁的製錶廠一嘗當工匠的滋味,除了當地的風景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竟然還有……「空氣,這裏的空氣很清新呢!」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Sapphire HUBLOT (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30歲而立的新開始

步入「30+」的他抱着夢想與熱誠,遠赴他鄉過後回到自己的家、回到自己的起點,以不一樣的自己重新開始,「30歲是一個新的開始,以及人生的每一個10年,都是一個很有儀式感的轉捩點吧。30歲的目標就是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去挑戰更多的未知可能,打破人生邊界,不要害怕失敗。」Lay口中說做好本職,聽起來是輕描淡寫,但他對自己一言一行的要求卻極為嚴謹,甚至如他形容︰「我認為這個職業就是你得非常自律,對自己抱有嚴格的要求,作為公眾人物,我更多時候會思考『我是否對得起良知』。如果要具體說那一方面的話,業務能力和德行我都很看重。」

Watch: Square Bang Unico Titanium Jewellery HUBLO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其實有什麽事情是有絕對勝算的呢?更何況是關乎於「夢想」這麽難能可貴的東西。但只要在奮力拚搏着,就是人生此時此刻存在的意義。人生活在每一個狀態,Lay也希望這份熱誠和堅持能連絡到更多人去追求和實現自己的夢想:「我的家人、我的貝殼(Lay粉絲的稱號),當然他們也是我的家人。希望我們可以互相陪伴,彼此鼓勵,去做最好的自己。我相信這種能力會有所牽絆、可以互相傳遞。」

First visit Hublot Manufacture Spirit Of Big Bang Yellow Magic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Production: @madamefigarohk
Celebrity: @layzhang
Watch: Hublot @hublot @hublot_hk
Photographer: Victor Boccard @victor_boccard

Stylist: Aurélie Zajakala @aureliezajakala
Fashion Assistant: Ola Zaworonko @zwwk
Lighting Assistant: Luka Nater @n_luk
Makeup: Choi Jisun
Hair: Son Hochan

Text: Maria Leung & Moli 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