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余文樂個人潮牌MADNESS傳即將關閉,為何當年在大中華地區呼風喚雨的潮牌落得如斯下場?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19k views

余文樂個人潮牌MADNESS傳即將關閉,為何當年在大中華地區呼風喚雨的潮牌落得如斯下場?

17.01.2023

【 Madness 】 曾幾何時,余文樂衣著品味深受不少大中華地區的潮人認可,其個人品牌Madness更有不少忠實粉絲,亦曾經跟不少世界各地不少知名品牌聯乘合作,在潮流界可謂呼風喚雨。不過隨著余文樂近年捲入不少糾紛和爭議,導致其人氣不斷下降,昔日的支持者紛紛離他而去。而更甚的是,最近余文樂個人品牌MADNESS傳出即將關閉的消息?

(圖片來源:instagram @Lok666)

MADNESS發生了什麼事?

一代潮流Icon余文樂的個人潮牌MADNESS曾在大中華地區風靡一時,但隨著余文樂捲入多番不同爭議風波,加上余文樂本人近年在潮流界的影響力不斷下降,導致MADNESS聲勢也大不如前。早前MADNESS不但已關閉天貓旗艦店,而且品牌的唯一一家直營店北京三里屯店舖的合約也即將到期,並不會續約。因此在中國內地瘋傳MADNESS品牌即將關閉的消息。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dness_online)

余文樂的爭議事件

要數讓余文樂從「神枱級」滑落的事件,就必定是早年的政治風波。本來於香港發跡的余文樂曾經是不少香港男士心目中的衣著典範,在香港亦擁有著不少粉絲,但隨著余文樂發表自己的立場後,其多年的支持者紛紛離他而去,甚至與他劃清界線。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dness_online)

選擇「放棄了」一整代支持他多年的香港地區的粉絲,很明顯余文樂清楚了解令一方中國大陸地區的粉絲會為他帶來更大的利益,但偏偏余文樂卻經常引起公關災難,Madness當時系列中其中一件服裝的設計疑似與政治訊息扯上關係,因此遭到內地網民群起批評及抵制,把他弄得兩面不是人。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dness_online)

Madness從成立開始便走上歪路

MADNESS在創立初期雖然看似發展和銷售額不俗,但其實當時MADNESS已經屢次被人發現抄襲 Visvim、Supreme和Wtaps等著名街頭品牌的設計,令MADNESS被人笑稱是「COPYNESS」,余文樂亦比人起了「打版樂」的暱稱。然而,當時由於余文樂在大中華地區有著不少忠實粉絲,即使MADNESS經常被人批評抄襲,但品牌旗下產品依然被人一掃而空,而粉絲們的盲目消費,就令初起步的MADNESS走上了歪路。

Madness Kimono Down Jacket(圖片來源:Instagram @lok666)

Visvim Kimono Down Jacket(圖片來源:visvim)

Madness的致命點

初期的Madness除了大Logo T-shirt、從大品牌「參考」過來的設計以及與其他大品牌的聯乘作品之外,就幾乎弄不出真正具Madness特色的設計,正正是因為初期Madness太過急於求成,導致品牌外強中乾,未能從「時裝品牌」以及設計的角度好好發展Madness。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dness_online)

 

直白一點來說,Madness其實在本質上跟其他明星品牌一樣-消費者們都是因為「余文樂」而不是Madness的設計而買單,而余文樂跟一般明星不同的是他在潮流界具有號召力,因此在品牌成立初期亦能找來一些已具一定知名度的潮流品牌聯乘合作,得以讓更多粉絲以外的人了解Madness這個品牌,但於此同時Madness的獨立支線卻選擇「參考」其他品牌的設計,並沒有好好利用品牌以及余文樂本來的優勢,盡情地透過Madness表達出屬於品牌以及他本人的故事性和世界觀,因此當余文樂本人發生公關災難被抵制,連帶其個人品牌品牌Madness也不能置身事外,導致曾經呼風喚雨的Madness今時今日落得如斯下場。

(圖片來源:Instagram @madness_online)

反觀Clot的成功,正正是因為陳冠希對於創意的執著?

不少人都拿余文樂與陳冠希作比較,是因為兩人有著相似的星途、經歷,並且也同樣成立了一個潮流品牌-然而陳冠希視其個人品牌Clot是一盤生意的同時,也視其為一個創意和文化交聚的平台,因此Clot在成立初期已大膽地將中國風元素融合時裝潮流,此後創作出不少讓潮流愛好者津津樂道之作如唐裝、絲綢Air Force及青花瓷服飾系列欸,完美表現出古今融合的特色,而這不僅是Clot多年來屹立不倒的原因,也反映出Clot與Madness之間的差別。

(圖片來源:頭文字d 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