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ugler與H&M聯乘合作|Madonna、Beyoncé都穿過!回顧情色大師Thierry Mugler時裝界的威水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08k views

Mugler與H&M聯乘合作|Madonna、Beyoncé都穿過!回顧情色大師Thierry Mugler時裝界的威水史

26.04.2023

H&M 本年度設計師重點聯乘找來了Mugler合作,此系列充滿 Thierry Mugler 的設計手筆,最為人熟悉的Mugler版型輪廓 — 誇張的Power Shoulder大肩膊、貼身的腰部,對身體曲線的歌頌及對自信的致敬。除了近期BLACKPINK曾穿上Mugler之外,以往穿上它的都是傳奇人物如Madonna、Grace Jones、David Bowie⋯⋯就此,讓我們一同回顧Thierry Mugler一路走來在時裝界的威水史。

(圖片來源:Instagram @muglerofficial)

Mugler與H&M的聯乘緣份

Mugler不只是前衛時裝秀及高級時裝的佼佼者;更是少數能擁抱多元並將之融入其設計,彰顯超越極限美的時尚品牌。根據 H&M 官方說法,這次H&M X Mugler聯乘合作早在Thierry Mugler本尊於去世之前已開始討論,是次合作旨在將品牌的歷史與現在和未來結合在一起,以各種Mugler經典和簽名款式生動地展示了當今的 Mugler世界,以及Cadwallader如何以有趣的方式重塑品牌,使其煥然一新!

(圖片來源:H&M)

Mugler x H&M 價錢及款式一覽

Thierry Mugler:夢想家,美的鬥士

Thierry Mugler原名為Manfred Thierry Mugler,他於1948年12月21日出生在法國北部的一個名為「Strasbourg」的著名小鎮。不但自小熱愛畫畫,同時在9歲開始學習舞蹈,14歲之時更加入了芭蕾舞團。剛好地,他學習芭蕾舞的一門技術,讓他從此便與舞台服飾設計結下了不解之緣,甚至乎他曾說過:「舞蹈,救了我,」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對世界感到窒息,所以創造自己的世界

他生於中產家庭,卻只活在其陰影之下,全因他父母的古怪。或許所有設計師都有不甘於現狀的想法,Thierry Mugler亦不例外,反叛的他對於家庭和世界感到窒息,於是他跳過高中,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Mugler喜歡在大教堂唱歌的修女、修補衣服、用小紙板製作劇院⋯⋯他用這些小事來修補自己的世界,而他對於舞者的身份感到更加幸福。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我做衣服,是為了尋找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我必須嘗試創造我自己的世界。」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1974年Mugler誕生

1968年還是萊茵國家歌劇院舞者的Thierry Mugler去了巴黎,在舞蹈試鏡的過程中發現了「造型師」這個職業,不過當時的時裝騷沒有任命設計師的傳統,大多由造型師中買設計,而很快地巴黎有一個舞者變成了時尚界風雲人物。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Mugler稱Cristóbal Balenciaga 和 Christian Dior 是他的啟蒙大師,再加上他學過芭蕾舞令他更懂得女性線條的美,他的設計中完美地展現人體的曲線,彷彿解剖了人體一樣。他奠定了80至90年代性感女強人的形象,甚至被稱之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不過,2002年其同名品牌關閉,Thierry Mugler亦隨之而離開了時尚圈,因為他認為時裝創作被商業模式扼殺。但2010年Mugler捲土重來,由美國設計師Casey Cadwallader擔任創意總監。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Thierry Mugler ”Couturissime”回顧展正在巡迴

雖然在過去兩年被Covid影響,去年10月在巴黎,Thierry Mugler的Couturissime回顧展終於巡迴去到巴黎站:裝飾藝術博物館 (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Paris)。這個展覽讓不少新一代重新認識Mugler——這位集導演、時裝展概念師、香水創造者、服裝設計師、攝影師於一身的大師。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除了 haute couture、ready-to-wear,展覽還有他的攝影、香水、導演等作品,包括從1973年至2001年的130套服飾,大部份為首次展出。策展人 Thierry-Maxime Loriot指,Mugler本人最初是個芭蕾舞者,所以啟發了他以時裝對身體形態的探索,最終也反過來改變了大家對身體的想像。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在巴黎站開幕派對上,Thierry Mugler的信徒們盛裝出席。Irina Shayk 穿著Jerry Hall曾經穿過的1997年春裝、Cardi B 和Cindy Bruna、Carla Bruni都出席支持。設計師如Viktor Horsting 、 Rolf Snoeren, Riccardo Tisci, Haider Ackermann及Christian Louboutin俾面到賀,足見Mugler的大師地位。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熱愛健美運動,把自己打造成肌肉男

Mugler自己的蛻變也同樣激進,1948年12月21日Thierry Mugler出生於法國北部著名小鎮Strasbourg,在9歲時開始學習舞蹈,14歲更加入芭蕾舞團。他把曾經是舞者的身體變成了一個幾乎猶如巨人「變型俠醫」Hulk的巨型肌肉。他早期的雄心壯志,曾經放在成為芭蕾舞者。他對工作有幾認真,對健身就有多努力。驕人的健美身型是他最自豪的個人成就。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他出的香水Angel仍然是世界上最暢銷的五款香水之一

2002年,Mugler因時裝成衣系列生意不景氣,將品牌出售,但他仍然為其品牌香水擔任調香師。早在1992年,Thierry Mugler便推出首枝女士香水「Angel」 ,立體星形的樽身於當時實屬破格設計,獨特氣味令它一直暢銷,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暢銷的五款香水之一。

(圖片來源:Mugler 官方網站)

#1 Madonna去年Grammy穿上1997年高訂

Madonna於第65屆Grammy Awards時,穿上了Mugler 1997年高訂系列的其中一件作品,這套高訂的服裝不如一向的暴露,但不代表Madonna穿上它後不性感。乍眼一看以為是普通的黑白正裝,但實際上卻其下身的裙卻是高衩設計,若隱若現的造型反而更添女人味。

(圖片來源:IG@madonna)

#2 Cardi B、Beyonce 穿他的舊衣服引起熱話,證明其設計永恆

Thierry Mugler最犀利之處,是他集情色和前衛於一身的時尚設計,是無可取代 one of a kind,比John Galliano、Jean Paul Gaultier、McQueen等人更早,甚至更長青、永恆。因為超現實到極夢幻的境界,早已脫離了潮流的界限。

(圖片來源:IG@manfredthierrymugler)

(圖片來源:IG@iamcardib)

混合人類、生物(其中包括昆蟲、動物、仙女)和機器人的女神紅遍80、90年代時尚界(梅艷芳99年的演唱會都有一套「致敬」之作)!近年,女星如Cardi B、Beyonce都因為穿上他的舊作品而令人眼前一亮,證明他的神枱級數。

(圖片來源:IG@ beyonce)

#3 近20年來,只為Kim Kardashian創作一套衣服。

Kim Kardashian的2019年Met Gala禮服是Mugler在時尚界最後留下的一件作品。在 80 年代,風格前衛、帶有色情主義風格的Thierry Mugler 早已紅透半邊天,大膊頭纖腰剪裁與女權主義一同冒起,香江才女林燕妮也是著名粉絲。在90 年代尾打的後廿年,Mugler一度低調久無新作。近20年來,只為Kim Kardashian創作過一套「濕身」衣服。

(圖片來源:IG@kimkardashian)

Mugler將Kim Kardashian想像成一個從馬里布的海浪中升起的女神,這個形象展現出設計師多年來的主題:蛻變。受自然界的啟發,他的衣服發生了非同尋常的變化,成為人類、動物和昆蟲的華麗的另一個世界的混合體,也是近年Kim Kardashian最iconic的一個造型。

(圖片來源:IG@kimkardashian)

#4 Sammi 穿 Mugler 獲金像影后

在頒獎典禮中宣佈奪得金像獎影后的一刻,Sammi 一度感動落淚。率先穿上H&M x Mugler 的最新聯乘的半透視長裙獲獎的她,型格又霸氣。服飾以半透視設計於胸前及腰間,隱若展現Sammi的窈窕身材,性感又不失優雅,跟Sammi的個人氣質相當吻合。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