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胸針|神級珠寶是這樣煉成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54k views

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胸針|神級珠寶是這樣煉成的!

11.05.2023

每個顯赫的珠寶品牌都有標誌式的珠寶款式設計,Tiffany & Co.除了Tiffany Setting六爪鑲嵌外,品牌另一招牌之作便是Bird On A Rock 胸針。由傳奇珠寶師Jean Schlumberger主理的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系列於1956年面世,奇趣生動的雀鳥造型打破傳統珠寶常規。Schlumberger曾表示:「我試圖將所有事情看似在生長、不規則、隨機、移動中。」就是這種自由的創作精神,為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 胸針注入無限情感與生氣,締造如今萬眾追捧的神級地位。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 設計師|珠寶天才Jean Schlumberger原是畫家

1956年,20世紀最具天份的傳奇設計師之一Jean Schlumberger 加入Tiffany & Co.。這位充滿奇思妙想的天才,1907年生於法國阿爾薩斯一個從事紡織製造的富裕家庭,從小展現繪畫天份,20歲時遷居巴黎開設畫室,30歲時獲時裝大師Elsa Schiaparelli 賞識, 邀他帶領其紐扣及時裝珠寶的設計;二戰後遷居紐約,終於在50多歲時獲時任Tiffany & Co. 主席Walter Hoving 邀請加入公司成為副總裁。無限量供應的上乘彩色寶石,讓JeanSchlumberger 的才華得以大放光芒,創作出其事業生涯中最令人驚嘆的珠寶設計。

Jean Schlumberger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狂熱旅行家 把自然世界幻化珠寶奇珍

「我觀察大自然,從中找到活力。」——Jean Schlumberger

愛從自然世界獲得靈感,他對植物園和外來物種迷戀,他也是一位狂熱的旅行家,他多款設計的起源都歸因於他在異國遇見的奇花異草和動物,水母的柔軟、海馬的輕盈、蟋蟀的彈跳、海螺與水草都曾被他轉化為雋永珠寶。他於1956年設計Tiffany & Co. Bird On A Rock 胸針,其充滿異國情調的鳥類造型,據說就是受到在多次國外旅行中遇見的黃鸚鵡或鳳頭鸚鵡、以及自身精彩想像力所啟發。鑲嵌黃色和白色鑽石的飛鳥站立在一顆圓弧形的天青石上,散發鳥類天賦的生機活力,跳脫生動的創作風格,有別於當時珠寶主流設計;藝術收藏家兼業餘園藝家Bunny Mellon 是最早期購買Bird on A Rock 胸針的顧客。Bird on A Rock 胸針於1976年首次登上Blue Book,成為Schlumberger系列中的經典之作。

配合各種珍貴寶石、準乘切割精致鑲嵌手工,Bird on A Rock 胸針可以引申出千變萬化組合。(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當傳奇黃鑽遇上Bird On A Rock

Jean Schlumberger 於1987年逝世,1995年在紀念Schlumberger 的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的設計師回顧展上, 重達128.54克拉的Tiffany Diamond 傳奇黃鑽被重新鑲嵌在他設計的Bird on A Rock 胸針之上。Tiffany & Co. 此舉為Bird on A Rock 設計鍍上了傳奇色彩,推向了殿堂級的地位,從此在全球聲名鵲起。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Tiffany Diamond 傳奇黃鑽鑲嵌在Bird on A Rock 胸針長達17 年(這是Tiffany Diamond在所有鑲嵌中保留時間最長的一次,估計每天有300名參觀者觀賞), 直至2012年在Tiffany 成立175周年時才被重新鑲嵌。然而,Bird on A Rock 胸針的旅途並未完結,配合約15克拉至124.99克拉的彩色寶石與無與倫比的工藝,Bird on A Rock 胸針成為「寶石萬花筒」:以橢圓形、枕形和祖母綠形切割,配以紅碧璽、錳鋁榴石、黃水晶、銅鋰碧璽、海藍寶石、坦桑石、紫水晶、紫鋰輝石、摩根石、粉紅碧璽及橄欖石等寶石,呈現出眾多風格;通過訂製,任何對珠寶喜愛的人都可以找到屬於他們的組合。

Bird On A Rock 胸針設計,其充滿異國情調的鳥類造型,據說就是受到在多次國外旅行中遇見的黃鸚鵡或鳳頭鸚鵡所啟發。(圖片來源:Tiffany & Co.)

性別無界限 男女皆宜的個性珠寶

走進2020年代,時裝大勢走向無性別,男女皆宜的Bird on a Rock 胸針是一款彰顯個性的珠寶款式,高貴耀目卻又不過於浮誇,切合時代精神。獲得Jay-Z、Michael Bakari Jordan、金材昱、龔俊、肖戰、劉思慕、張敬軒、林家謙、鄭欣宜、廖子妤、Tyson Yoshi、Gal Gadot 等風格各異的男女時尚名人所喜愛。只需與西裝造型搭配,就能把紳士風範和gentlewoman 氣質提升一份貴氣風采;若與潮流服飾配襯,也可碰撞出時尚火花。

Michael B. Jordan(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安孝燮(圖片來源:Tiffany & Co.)

Jeffrey Ngai(圖片來源:Tiffany & Co.)

2022年3月,Jay-Z 與Beyoncé 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前者特別選戴了 Bird on a Rock 胸針以寶石色彩相襯妻子的黃色禮服,不但展現出胸針的中性特色,更體現出其永恆魅力與和色彩斑斕的樂觀主義風格,獲得吸引潮流時尚引領者持續青睞。

榮登珠寶名人堂

這款彰顯個人性格的設計,體現出Tiffany & Co. 的珠寶先驅精神。踏入新世紀, 著名的Tiffany Diamond 傳奇黃鑽 Bird on A Rock胸針被選作John Loring 的新書《Tiffany’s 20th Century: A Portrait Of American Style》封面,其後,借予華盛頓特區的史密森尼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與Hope Diamond並列展出,成為全球知名的珠寶作品。

Blackpink 成員Rosé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鄭欣宜(圖片來源:Tiffany & Co.)

Gal Gadot(圖片來源:Tiffany & C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