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巴黎旅居日記—「白人咳就無異樣眼光」自由的法國,卻沒有戴口罩的自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26k views

巴黎旅居日記—「白人咳就無異樣眼光」自由的法國,卻沒有戴口罩的自由?

16.03.2020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個法國政府抗疫宣傳廣告,不少人大讚「看看法國抗疫多浪漫」之類的說話,坦白說,我實在忍不住翻了個翻到後腦的白眼。

這個所謂浪漫的「抗疫宣傳片」,實際上是去年冬天預防流感的宣傳片,以舞蹈默劇表演演繹,確是有創意有美感,但若你如我在巴黎身歷其境一下法國人抗疫的神邏輯,這個跳住舞輕輕鬆鬆的抗疫片看起來是無盡諷刺,因為他們的確很chill,chill到已確診新冠肺炎5423宗,每日以近千位數上升,依然馬照跑舞照跳。

 

在法國政府前一夜緊急宣布關閉圖酒吧、餐廳等娛樂場所,呼籲民眾「嚴格限制一切非必要的出行」後,第二日法國人無得去酒吧,個個走去公園曬太陽消毒。Photo/ Twitter @tremblay_p

世事就是如此殺你一個措手不及,3個月前還打算寄點口罩補給香港的家人朋友,這幾個星期反過來是香港的朋友紛紛慰問,美女好友P還豪爽地說:「明天我即刻DHL盒口罩過巴黎比你!」內心感動,卻忍痛謝絕,因為法國總統Macron宣布徵收全國口罩作醫護需要,現時口罩在法國需要醫生紙証明有病才買到的「處方藥」,外地寄來的口罩有可能被海關扣起或徵重稅。

買唔到、寄不了,即使有口罩,還要有勇氣無懼異樣眼光戴上。這個看來又fun又好玩的抗疫宣傳片,其中一句是”Portez un masque jetable quand vous êtes malade”說的是Wear a disposable mask when you are sick,這個「有病的人才戴口罩」的觀念,不僅根深蒂固植在法國人腦海中,其實也是整個歐洲的抗疫態度,相信等到連疫苗發明了都未可能跟歐洲人辯論完。

但筆者覺得最爆的,是一種「新冠病毒不過是流感老人病,中招亦無不大了」的輕挑態度,傳了個訊息給法國朋友著他小心點,他回我:beacuse I’m old ?haha ”然後繼續跟我講足5年、出完街入屋要除鞋是多此一舉的爭論。

身邊有些較open minded的法國朋友開始勤洗手,不過像以下街頭訪問影片中這位法國女人的神邏輯亦比比皆是:「我是白人女性,如果我咳嗽了,沒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但若我是亞洲人情況就不一樣,所以應該是亞洲人生活圈會比較難受」。

每個國家都有一些食飽無事做的腦殘,閣下選擇不載口罩是自由,卻偏偏有不少腦殘饑笑或歧視巴黎戴口罩的人,尤其是華人。上星期經過藥房想碰運氣買些消毒搓手液,前面操美國口音英文的女顧客不斷質問華人小妹妹店員,為甚麼不賣口罩,上一句no offence,下一句offensively地說你們班Chinese應該最明白blah blah blah。

話說我撲了一日搓手液極燥底,忍不住插嘴跟她說:Why don’t you just ask Macron? 對方狠瞪了我一眼走開後,華人店員忍不住大吐苦水,雖然做藥房有口罩配給,但每日戴口罩搭地鐵前卻受盡歧視,日日被人叫Coronavirus , 大家互相打氣一下告別後,回家打開我幸運買到的消毒搓手液,小妹妹竟然偷偷塞了兩個口罩給我,忍不住眼濕濕。

朋友經常問我巴黎戴口罩會否被歧視,我答不到你,因為我根本買不到口罩,現在終於有兩個可戴下。

文化差異難以短時間改變,身邊亦有不少歐洲朋友開始正視防疫載返個罩,連歐美名人亦呼籲正視Coronavirus,Ariana Grande就在IG Story寫下以下呼籲:

 

無論是否人在異鄉,正如何栢良醫生早前所講,「不要怕被人笑而不戴口罩,我們有戴口罩的自由,做好衛生是良好公民應有的意識,他們因為不明白才會取笑,幾個月後,他們就知道,誰人會笑到最後」。

 

 

 

About Elly Lai

Madame Figaro Beauty & Lifestyle Director
深信人生不止一種方式而活,美亦毋須局限於一種模樣,現旅居巴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