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巴黎旅居日記—防盜保平安指南(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3.63k views

巴黎旅居日記—防盜保平安指南(下)

20.02.2020

 

有關巴黎治安的故事,就如鬼故般身邊總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曾親身經歷過,誇張到聽過在酒店房內、的士途中都可以被搶,近幾年法國因接收難民觸發了不少治安問題,巴黎小偷Pickpocket橫行是不爭的事實,但陽光再明媚,也總留下黑暗的陰影,上回講到筆者旅居巴黎後的少少防盜心得,希望大家能在巴黎平安玩樂。

#賊是無樣睇的

說起巴黎的偷拐搶騙故事,吉卜賽人、黑人往往成為故事中歹徒,不少亞洲旅客一見到聚滿黑人的地方就人極度驚恐緊張,我的前男友住在18區,話說本人一開始沒有深究這個區域的治安,只覺平時此區種族比較多樣化,混雜法國人、阿拉伯人、黑人和中國人,非洲菜餐廳就在中國餐館對面,平日大家各自為政,治安尚算正常,最多是夜深時有些看似小混混的黑人聚在街角高談闊論一下,有次我偶然看到巴黎旅遊書,大大隻字警告千萬不要踏入治安最差的18、19和20區,才知道原來我在這個惡名昭彰的犯罪黑點混了兩、三年,上網看看評論,不少人紛紛說因為這裡黑人較多令人心驚。

在此想分享一下親身經歷:有次我在18區去完超巿匆匆走回家,途中有位兇神惡煞的黑人不斷追住我尾講話,我不勝其煩正想著是否要用防狼噴霧時,對方指住地下我跌落的20歐元,那一刻不禁慚愧唯有說句merci beaucoup;

另一則經歷:我在市中心Madeleine地鐵站跟朋友轉線時,旁邊有位女士大叫銀包被偷,朋友正好正看到小偷得手經過,但人太多卻抓不住,正是3個看起來穿著時尚、像中學生年紀般的白人女生。

法國接收移民的確在巴黎造成不少犯罪問題,我不是推介大家多到18、19和20區,如恐佈的La Chapelle 車站真的少去為妙,但來到2020年,還用膚色來定義對方未免太dated,在人多的地方好好保管自己財物,因為無論在那一個地方,賊都是無樣睇的。

 

#戒做低頭族

在香港等車搭車時,絕大部分人都會低頭玩手機,但在巴黎,就絕有可能有賊人趁地鐵快要關門時,趁你玩手機不留神一手搶走跑出車廂。

在地鐵或旅遊區真的要特別保持警戒心,我在地鐵有時候亦會看看電話回訊息,但一般都會緊緊抓住電話,若不清楚地鐵路線不斷用電話要查路,建議先用citymapper代替google map在安全的地方查定路,尤其是早前巴黎罷工,citymapper的交通update更快而準,查定路自然更容易擺出「姐就是local」的氣勢橫行巴黎。

 

#適當時候dress down

來到巴黎,有些人的刻板印象覺得怎樣都要曬下行頭,服裝打扮是個人意志,除非是fashion week看秀,我個人則較多選擇用tote bag著波鞋、容易行動的裝束,若留意一下法國女生,她們絕少用極高調或monogram的名牌手袋,不是說法國人不用designer brand,而是較傾向低調、細心看精緻有質感的裝束,而非那種混身散發「名牌、名牌、名牌呀」的土豪味道。尤其是地鐵或某些人多混離的景點,打扮得像遊客並無問題,但打扮得「巴黎人」一點能為你加點保護色,至少,在我身上仍然work。

不過,寫完這篇文本人都非常迷信地擔心一寫完即中招,希望疫情之後,大家再來巴黎時共勉之。

About Elly Lai

Madame Figaro Beauty & Lifestyle Director

深信人生不止一種方式而活,美亦毋須局限於一種模樣,現旅居巴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