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惜食不浪費,是一種優雅|法國女人不會胖,也許源於「尊重食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7.87k views

惜食不浪費,是一種優雅|法國女人不會胖,也許源於「尊重食物」

22.09.2023

有沒有想過香港每天默默處理3,600噸食物?對,就如每日有二百多輛載著剩食的雙層巴士堆填在美麗的香港。今時今日,環保惜食,其實也是對城市最確實的關愛。在講究飲食的法國,從吃甚麼,到怎麼吃,通通都是學問,在法國餐廳也甚少見到滿桌子的剩食。傳說多年的法國女人不會胖,究竟是甚麼讓法國女人能夠享受美食,同時保持身材苗條呢?也許不是甚麼7日減10磅的神奇減肥餐,而是源於她們「尊重食物」的惜食態度。

傳說多年的法國女人不會胖,也許不是甚麼人7日減10磅的神奇減肥餐,而是源於人類「尊重食物」的惜食態度。(圖片來源:IG@chloecleroux)

惜食也是識食

身邊認識的法國人,對食都幾乎有一種執著,有年在巴黎市集遊盪時,身邊法國朋友提議不如買斤新鮮焯蝦當晚餐,回到去正準備找個醬油點下吊味時,法國朋友卻開始大呼non non non,用大鄉里的眼神教訓了我一頓如此新鮮美食,不要用這些processed food糟蹋掉,然後開始找雞蛋奶油,手動整蛋黃醬,花了半小時見朋友手也快斷掉,但那口焯蝦伴蛋黃醬的味道,卻是至此難忘的人生美味。

(圖片來源:IG@chloecleroux)

有人說愛美食就別看卡路里,若要研究法國美食,其實肥到不得之了,別提以上提起那口Full fat蛋黃醬,傳統料理油封鴨滿佈油脂、早餐那個牛角包啖啖牛油,法國料理中經常使用大量牛油、芝士、酒類等熱量較高的食材,詭異的是比起歐洲、尤其是比起盛產低脂、代糖食品的美國,法國女人依然是最苗條的一群。

(圖片來源:ig@chloecleroux)

法國女人真的不會胖嗎?法國人也是人,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光環,不過某些生活文化,可能正能改變你的身體。曾經跟一位在法國時裝界的女生聊起食,她提到 “Déguster”意指「品嚐」、引伸為「享受」的意思,比起吃一盤大份量的食物、食一大包薯片零食,寧願少食多餐留quota享受新鮮美食,像是買些當做番茄加少少香料整個pasta,已經非常好食,最忌「眼闊肚窄」,太興奮點一大堆菜後狼吞虎嚥不只不優雅,更只會愈食愈多,或是剩下一堆食物造成浪費,這起我也真的未在巴黎見過酒店自助餐這回事。(中式餐廳打邊爐任食倒是見不少。)

(圖片來源:IG@annelauremais)

在香港,幾乎每日都有新餐廳開張,為打卡為貪新鮮為方便,每日原來製造了大量廚餘、即棄外賣垃圾,事實上全球包括法國人也在浪費食物,以往法國超市會將即將到期的滯銷食品,防止有人拾取而浸泡漂白水銷毀,在2016年法國政府實施了新法例,禁止超市蓄意毀掉未出售的即將過期的食物,強制將此類食品捐贈予慈善機構及食物銀行,開創先治也掀起一場「惜食革命」。

(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近年在法國成立的惜食App Phenix去年也登陸了香港,跟本地餐廳如Pret A Manger、Feather & Bone等合作,將當日餘裕食品於製成限量「惜食福袋」在App平台上架,以原價3至5折發售,在香港推出僅一年,已成功從堆填區拯救出多達7,000公斤食物。

(圖片來源:IG@Phenix)

惜食,除了真的會令你瘦,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令一個城市變得更美好,即使你是否法國女人,尊重自然和食物,都是一種優雅。

(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