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法國女人吃頓飯可以花上3小時?原來慢食有助減肥、打造易瘦體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13k views

為何法國女人吃頓飯可以花上3小時?原來慢食有助減肥、打造易瘦體質

28.09.2023

有沒有想過,為何法國女人吃頓飯可以花上 3 小時?「Déguster」 可謂法國飲食文化的靈魂,意思是「品嚐」、「享受」。慢活與慢食是法國女人的永恆信仰。原來細嚼慢咽,除了是餐桌禮儀的表現,慢食還有一堆好處。從她們身上,你會發現原來吃得慢更易瘦。從今天起,不要再用「吃到飽」來犒賞自己,應該學習法國女人的慢食之道,同時打破對減肥謬誤的迷思!

為何法國女人吃頓飯可以花上3小時?(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法國女人7大慢食之道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1. 細嚼慢嚥是最強減肥法

近年,不少女星都愛以慢食作為日常減肥法,像IU曾在節目中分享,一塊肉至少會花上10小口來咀嚼,法國女人也不例外!現在就為你解開,為何法國女人花上數小時吃飯,營養學家Gilles Mithieux指:「身體至少需要30分鐘才能意識到飽足感,如果在20分鐘內快速進食完畢,大腦未能即時釋放飽足感,容易讓進食份量過多。」

慢食有助減肥 (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將用餐時間拉長,讓大腦更容易接收飽足感的荷爾蒙,並且感受到胃部擴張,自動降低食量,不會因為血糖飆升,而造成脂肪堆積的問題。據研究顯示,慢食能助每餐攝取量減低50至80卡路厘,所以説吃得慢等於吃得少。

慢食減少進食份量(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2. 有助消化,養成不發胖體質

為甚麼香港十之八九的都市人都犯胃病?正是因為狼吞虎嚥的習慣!營養師Laetitia Suissa指:「消化正是從咀嚼過程開始。」咀嚼過程中,口腔會釋出唾液澱粉酶,有助消化,減少腸胃消化負擔,幫助腸道充分吸收維生素等營,更快把廢物排出去,不但對腸胃有益,更能養成不發胖體質。

(圖片來源:IG@mypetite_frenchie)

3. 進食順序暗藏纖瘦竅門

法國女人進食速度之所以如斯慢,是因為她們對飲食順序非常著緊。從頭盤、湯、肉類、澱粉類,慢慢品嚐每一道菜,原來這暗藏法式纖瘦竅門!

飲食順序原來大有玄機(圖片來源: IG@camillecharriere)

Gilles Mithieux教授以上順序的減肥原理: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胃液分泌,有利後續食物消化吸收。適量湯水能與蔬菜混合並膨脹,提供滿滿的飽足感。蛋白質也有幫助穩定餐後血糖的作用。至於最後就是澱粉質的部份,直接攝取澱粉類會使體內血糖快速上升,因此建議擺在最後,幫助緩衝血糖,然後此刻的飽足感也較為明顯,可以減低進食致肥的澱粉質,讓整體熱量攝取降低。

(圖片來源:IG@alexandraguerain)

4. 「168斷食法」減少吸收熱量

坊間流行的168斷食法,指一天內只有8小時進行,另外的16小時就不進食,這輕量的斷食法,只需控制進食時間,對食物的種類沒有太大限制,因爲減少進食的次數,達到減少吸取熱量的機會。但要注意當進食時間大幅縮短,易感到肚子餓,有許多人因過度挨餓,每當可進食的時間到了,會選擇了不健康或高卡路里食物,導致體重維持,還甚至有反彈效果,因此要記著保持飲食均衡。

(圖片來源:IG@mypetite_frenchie)

5. 膳食纖維是減磅好幫手

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對人體有諸多好處,包括預防便秘,刺激大腸肌肉的蠕動、控制血糖上升、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等。此外,在一項24周期的研究指出,在熱量赤字飲食中,每天多攝取6克膳食纖維更有助減磅數。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是減磅的好幫手,它吸水後會膨脹,形成凝膠狀的物質,佔據胃部空間,可以間接增加飽腹感,相當適合減磅人士食用。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6. 慢食提高工作效率

你以為趕快吃飽可以趕快工作嗎?法國女人教你這是錯的!其實進食速度過快,反而會讓你陷入疲倦之中,俗言有云:「飯氣攻心」,正是因為身體需要提供大量能量消化,所以飯後特別疲倦。

解決飯氣攻心的最好方法(圖片來源: IG@chloelecareux)

反之,如果用餐期間,習慣細嚼慢嚥,食物以碎片形式到達胃部,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自自然然就可免去飯氣攻心的時間,反而可以帶著滿滿元氣,提高工作效率。最愛工作的香港人,要學!

慢食竟可提高工作效率(圖片來源: IG@alexandraguerain)

7. 增加快樂指數

法國女人飲食一大準則:一切慢慢來,慢食即樂食!法國人表面看來的確生活無憂,其實他們的健康情緒,正是從慢食中培養的。對法國人而言,放慢速度品嚐食物,享受才是進食的目標,即使再忙,也會花上好幾小時用餐,與友人談笑風生,減減壓,緩解生活壓力。

慢食帶來快樂 (圖片來源:IG@@chloelecareux)

這可是有根據的,Gilles Mithieux指:「人體有10%的神經存於腸道之中,與大腦互相聯繫,如果進食過快,腸道會向大腦發出通知,形成緊張情緒,反而慢食會帶來寧靜安定的感覺。」下次約朋友狂歡,不要再投身放題懷抱,一於奉行慢食之道,活得像法國女人般開朗自在!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減肥的謬誤#1  生酮飲食法能助健康減肥?

生酮飲食也是近年興起的減肥飲食法。其實歷史悠久,從1920年代便已經有人採用生酮飲食來治療小朋友的癲癇症。主要是透過避免進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每天只能攝取20-30克),以及吸收適量的蛋白質及高脂肪的攝取。因身體缺乏葡萄糖而產生酮體,並減少癲癇病發次數。從減肥的角度來看,有營養師指山生酮飲食是一個不健康的方法,有機會導致高血脂、便秘、頭疼及營養不良等的問題。

(圖片來源:IG@alexandraguerain)

減肥的謬誤#2  澱粉質並非減肥的敵人

很多人誤認爲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便能減磅,例如少吃:炒麵、炒飯、吞拿魚包、pizza等。如果我們用一片意大利薄餅來做例子。一片含有295卡路里(15克蛋白質、34克碳水化合物和11克脂肪)。營養素比例上,碳水化合物的分量較多,可是,從卡路里的角度。少量的11克脂肪已提供99卡路里,幾乎是1/3的能源。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因此減肥的關鍵是:控制油份糖份,並非戒飯類,減肥期間控制油份和糖份的攝取很重要,最好控制每天攝取3茶匙的油份,盡量減少進食含高糖的食物。很多人誤認爲澱粉質是致肥的凶手,但其實營養均衡的飲食,是由50%的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因爲澱粉質所提供的營養素是不能被取代,反而進食適量的米飯有助穩定血糖,保持飽足感。

(圖片來源:IG@camillecharriere)

減肥的謬誤#3  目標太急進

很多人視減肥為一個短期目標:「10日減10吋」、「1個月減5公斤」。 這些目標太急進,不切實際,除非透過非常低熱量的飲食,否則難以實現。減肥過後,多數人亦會堅持不住,馬上進食減磅期不能進食的食物,作為補償,過後很快復胖。 其實減磅講求持之以恆,建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圖片來源:IG@mypetite_frenchi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