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巴黎實地美妝觀察:法國女人不修容、但愛偷偷打亮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21k views

巴黎實地美妝觀察:法國女人不修容、但愛偷偷打亮

11.09.2020

法國女人,不知由何時開始成為一種宗派,由衣著妝容、飲食習慣到如何談戀愛,只要貼上「法國女人」字號,即時多了點優雅性感的光環。在巴黎住了一段時間之後,看著身邊經過的法國女生,「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總會在腦海中不期然盤旋不去。

Photo via Instagram@louisefollain
法國女人是一種有趣的種群,她們臉上或許有點雀斑等小瑕疵、以日韓準則來說妝容絕對不合格,頭髮永遠似亂非亂,神情帶點 I don’care的冷淡,卻不經意撥髮一笑,魅力十足,周末在Le Marais逛一轉,不時看到很多時尚美麗、存在感很強的法國女生,五官往往稱不上完美甚至有點怪,走過幾條街後,卻依然記得她的面容。

Photo via Instagram@adelefarine
傳說法國女人不運動、不整容、不濃妝,I woke up like this就這樣美麗出門。實地觀察了解過後,除了「不整容」尚未能全面求證,法國女人也是凡人,她們絕對會為美付出努力,但法國女人精明在懂得拿捏輕重,她們會修飾面部黑眼圈,但故意留點小雀斑;花時間在藥妝店尋寶護膚,懶得塗上厚厚的粉底。

曾經跟幾位法國女生說起Kim Kardashian式的修容,對方卻輕皺眉頭,拋下一句:「我們法國女人不會修容的。」
那麼,巴黎風韻的底妝如何打造出來呢?且看以下美妝觀察:

#懶惰的妝前打底

photo via instagram @louisefollain


很多亞洲女生都能誠心地日霜、妝前打底、有時再加調色霜逐層塗上,相比之下法國女人懶得多,很多法國女生都會只擇精華、日霜、或具補濕作用的防曬作妝前補濕打底,像被喻為法國手信的Embryolisse保濕霜,每逢巴黎時裝周後台都會化妝師使用,輕潤質感塗上後概可補濕,也能助底妝更貼服,筆者在法國已用了兩條Embryolisse保濕霜,但其實不少品牌亦有同樣潤澤而不油膩的選擇。

Figaro’s Pick 

YSL 全效輕透空氣感防曬 SPF50/PA++++ $470 /30ML


比傳統防曬霜輕透8倍,不黏笠不堵塞毛孔,迅速讓肌膚吸收,質感細薄透氣,並有效 24 小時長效保濕。

Dior Capture Totale Cell Energy Super Potent Serum $970/30ml; $1,400/50ml

蘊藏倍效抗氧化透明質酸,摒棄有爭議性的分子,含91%天然成分,超然感官享受配方更完善,並摒棄有爭議性的分子,輕盈微分子有助肌膚吸收配方,瞬間帶來「飽滿」效果,肌膚更柔滑清爽。

 

#粉底 、遮瑕膏二選一

法國女演員 Charlotte Gainsbourg曾經分享過:「我用遮瑕膏來掩蓋臉上的黑眼圈、泛紅和暗瘡…但我也沒有忘記這些不完美傳遞出來的情感,這正是女性迷人的地方。」

photo via instagram @adelefarine


在巴黎很少見到甚麼「陶瓷肌」、「牛奶肌」,我就認識過一個法國女生只會選極透薄的粉底,為了不會遮蓋臉上的雀斑和痣,因為這些「瑕疵」正是她獨一無二的標記,特別累時只會在黑眼圈拍點遮瑕膏,省卻粉底,總之原則就是:你能看得出自然肌膚紋理光澤。

Figaro’s Pick

Chanel Les Beiges Healthy Glow Moisturizing Foundation $550


輕盈水潤的乳液狀粉底含 20% 水分,豐富的護膚油分及植物甘油可提供持續 12 小時的舒適感與保濕功效,配方中的健康亮澤提升混合物有效折射光線,自然提升肌膚亮澤。

LANCÔME Teint Clarifique SPF25 / PA+++  $455 

配方傾注修護成分,包括法國山毛櫸嫩芽及葡萄籽油,質感細緻,延展度極佳,締造時刻水潤底妝。

#不修容、但偷偷打亮

對於易容式V臉修容,法國著名化妝師Violette有一番著名解說:「用深色粉底來打上一條深刻深影,對我們來說是很嚇人的,因為這完全改變了你原本的臉型,我們最多最多只會打亮,讓臉頰看起來有光澤感。」

photo via instagram @violette_fr


若你在妝容上try too hard,很多時法國女人會不以為然的看你一眼,她們更追求的是自然,不著痕跡的自然紅潤感、肌膚原始光澤感,最重要是:在鏡中認得是你自己。

#Figaro’s Pick 

Tom Ford Skin Illuminator Face and Body $510


凝膠狀質地順滑,蘊含微細珍珠粉末有助突出臉部輪廓,可單獨使用或與粉底霜混合,或用於身體肌膚,讓肌膚散發自然光澤感。

Hourglass Ambient™ Lighting Infinity Powder $440

純素配方,手工打造的粉餅添加柔焦效果,打造自然光亮的妝容。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