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的隨性慵懶全靠髮型:醫生分享防脫髮及豐盈頭髮秘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5.8k views

法國女人的隨性慵懶全靠髮型:醫生分享防脫髮及豐盈頭髮秘訣

09.10.2023

很多女生害怕脫髮或髮線後移,法國女人擁有一頭讓人羨慕的豐厚微捲、像剛睡醒的髮型,但原來法國曾有一項調查表示,有 84% 的女性受脫髮症(Alopecia,有別於影響男性為主的脫髮問題)影響,而 87% 的女性也非常擔憂脫髮問題。巴黎皮膚科及外科醫生 Pierre Bouhanna 博士表示,他診治過的男女性脫髮病人比例是50/50,有人說女生脫髮是壓力、又有人聽說過是懷孕,甚至是遺傳問題,今次Madame Figaro 請來兩位法國頭髮專家為大家解惑,看看有甚麼防脫髮和護髮秘訣吧!

法國女人如何維持豐盈頭髮?(圖片來源:IG@iliridakrasniqi)

脫髮成因|1. 懷孕

YES!但在懷孕前期先別大量購買脫髮洗髮露,因為在寶寶誕生前的九個月內孕婦也不需要用到,因為懷孕中女性的頭髮反而會比以前更柔滑。但寶寶出生後問題就出現了,「分娩後,女性身體的激素水平下降,這會導致脫髮情況。」Christelle 解釋說。但這是正常且短暫的生理反應,所以不需要太憂慮。

(圖片來源:IG@leiasfez)

脫髮成因|2. 季節變化

有時我們的頭髮會經歷不穩定時期,例如季節的變化也會影響頭髮,尤其是在秋冬,季節變化仍然是脫髮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 Christelle指女性有些亦不用過份憂慮:「我們每天也會掉約50到100條頭髮,但假如不尋常地大量脫落,就要開始考慮諮詢醫生了。」

(圖片來源:IG@clairerose)

若脫髮,可以逆轉嗎?

YES & NO!脫髮,先別恐慌,除非是先天的遺傳問題,否則頭髮通常會重新開始生長。如果是慢性脫髮情況,則真的較難補救,「遺傳性禿頭普遍局部發生,但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圖片來源:IG@camillecharriere)

至於由心理創傷引起的脫髮,通常會在三個月後才會明顯,但有可能回復正常。Bouhanna博士深信,頭髮會重新生長。為了加速生長過程,醫生一般會為患者開一種名為Minoxidil塗在頭皮上的乳液。

 

法國女人維持豐盈頭髮的秘訣

防脫髮秘訣|1. 忌太大壓力

在男性中,二氫睾丸激素荷爾蒙是最常見的脫髮原因。 法國Mascotte Consulting Science and Beauty的創始人Christelle Fogelgesang認為,這種荷爾蒙也會引致女性脫髮。

(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壓力會導致身體產生男性荷爾蒙,而壓力增加了身體對激素的敏感性並增加皮脂溢」,當髮根被過多的皮脂阻塞,容影引致發炎,導致脫髮。 若經歷過嚴重的心理創傷等更大的壓力則有可能會導致斑禿,即是局部的脫髮。」

(圖片來源:IG@camillerazat)

Pierre Bouhanna博士解釋說,一般來說掉髮問題需要三個月時間才會明顯,我們有必要及時尋找問題起源。

防脫髮秘訣|2.宜用精油按摩頭皮

法國女人特別愛用天然產品,當頭髮受到損傷時,可試試法國女人這一招:在使用洗髮水之前先使用頭皮專用的精油按摩,一般來說有頭屑可用薰衣草;而茶樹則有助深層清潔;頭髮掉的特別多時可選迷迭香、天竺葵成分幫助頭髮生長,仔細地按摩頭皮,用熱毛巾捲起數十秒,最後再洗髮沖洗乾淨,頭髮會產生自然光澤、兼散發淡淡清香。

(圖片來源:IG@iliridakrasniqi)

防脫髮秘訣|3.髮型別扎太緊

在巴黎街頭經常見到法國女人把頭髮扎成微亂鬆鬆的樣子,原來對護髮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假如想要紥可愛的丸子頭或利落的馬尾辮,緊記別長期把頭髮扎太緊。Bouhanna 博士解釋有可能造成牽引性脫髮,即外力拉扯引起的脫髮,一般是因為高馬尾、編辮子等髮型造成的頭髮的折斷或脫落。頭髮綁得過緊,會拉緊頭髮和頭皮,對毛囊造成永久性傷害,並且會減慢頭髮的血液循環,影響頭髮生長。

(圖片來源:IG@annelauremais)

另外,假如你平日有輕微脫髮問題,也可試試多用針對脫髮問題的頭髮產品。

Figaro’s Pick 

René Furterer TRIPHASIC 再生防脫髮精華 HK$680 / 8amp x 5.5ml

(圖片來源:René Furterer)

Aveda invati advanced™ 頭皮淨化洗髮水 – 滋潤配方 HK$350 / 200ml

(圖片來源:AVEDA)

Christophe Robin Cleansing Volumizing Paste with Rose Extracts HK$415 / 250ml

(圖片來源:Christophe Robin)

The Body Shop Banana Truly Nourishing Hair Mask HK$169/240ml

(圖片來源:The Body Shop)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