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人為何愛吃麵包也不胖?秘密可能在法國長棍麵包「250克的魔法 」之中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0.08k views

法國人為何愛吃麵包也不胖?秘密可能在法國長棍麵包「250克的魔法 」之中

05.03.2024

常常聽說減肥要戒澱粉質、戒麵包。如果麵包是致肥元凶,為何法國人近乎每餐都會吃麵包,仍然能保持身材纖細苗條?秘密可能就在「國名美食」傳統法國長棍麵包當中!法棍不但是法國的象徵食物,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到底為何法國總統馬克龍會稱法棍為「250克的魔法和完美」?

(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法國人有多愛法包?

提到法國麵包,相信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長條形的 “baguette”,這也確實是法國人最愛麵包。法國人平均一天吃半條長棍麵包,等於全國人口每年消耗掉 100 億條長棍麵包,每秒會賣出 320 條!說法國人「無麵包不歡」絕對不為過,甚至每年春天都會舉行法棍比賽,冠軍會成為法國總統府御用麵包供應商,為期一年,負責為總統和內閣部長製作麵包,可想而知法國人對「吃」和法國麵包有多認真!

(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何謂「合格」的法棍?麵包法(Le Décret Pain)有嚴格規定!

1993 年, 法國通過麵包法案(Le Décret Pain),規定「傳統法國麵包」只能由四種成分製成:水、鹽、酵母和小麥粉,而且小麥粉裏豆類、大豆或麥芽等添加物的含量不能超過 2.8 %。麵包不含防腐劑,而且在製作過程中,任何一個階段都不能冷藏,所以買回家後法國人一般會放在雪櫃保存以免很快變壞。一條「合格」的法棍必須符合尺寸和重量的規定:長約 65 cm、寬 4 至 6 cm、高 3 至 5 cm、重量約250 克 ,如果重量比店鋪標示的低出 4 克,就會觸犯《消費者法》。

(圖片來源:IG@fyosik)

(圖片來源:IG@fyosik)

為何法國人吃那麼多麵包也不發胖?

由於傳統法國麵包不添加植物油或牛油等油分,所以脂肪含量很低,100 克大概只有 1.8克 脂肪,只要控制好攝取量就不會致肥,而且不含化學添加劑和防腐劑,較一般麵包健康。除此之外,法包外脆裏面有嚼勁,需要細嚼慢嚥。咀嚼正正可以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增強飽足感,避免我們吃過量食物。法國營養師 Nina Cohen-Koubi 稱:「麵包含豐富穀物,能調節大腸微生物群,而纖維則能提供飽足感。當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也能為身體提供能量和增強免疫力。」重質不重量,挑選優質的麵包就是法國女人吃麵包不發胖的秘密。

(圖片來源:IG@kozhuhovska)

法國長棍麵包「250克的魔法和完美」

2022 年,「法國長棍麵包」獲選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讚揚這款風行過百年的「國民美食」,不僅代表法式生活,還代表分享及歡樂。除了肯定製作麵包的傳統手藝,還因為疫情隔離期間社會互動大大減少,而「買法棍」讓普羅大眾有機會互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更將法棍麵包稱之為日常生活中「250克的魔法和完美」,可見法國麵包在法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圖片來源:IG@johann__david__)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