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李靚蕾家世學歷原來「非凡人」|「蕾神」完勝渣男的3個警世心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4.57k views

李靚蕾家世學歷原來「非凡人」|「蕾神」完勝渣男的3個警世心法

20.12.2021

李靚蕾王力宏的離婚消息這幾天震驚全城,從一開始以為雙方和平分開,到後來王力宏的單方面指控激怒女方,讓李靚蕾決定一一回應所有失實指控,更手持確實證據逐點攻破謊言,而不是單把「報警、誹謗」掛在嘴邊。今日王力宏終於招架不住,公開道歉及宣佈暫時退出娛樂圈。有傳媒戲稱這場羅生門之戰由「蕾神」完勝,更稱從李靚蕾的「毁滅式反擊」,到王力宏爸爸「提油救火」的親筆信中,可見這已從羅生門升級至智商對決,當然結果可見,開初個個訴諸法律提告的「男女事主」(LeeHom和Yumi),狡辯和認錯幾乎同步進行,不過在這「蕾神重錘」的事件發現,其實我們可見的是,世人對「家庭主婦」的誤解與歧視……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雙方離婚,傳媒卻稱李靚蕾的自述為「毀滅式長文」?

從王力宏的離婚宣言中,簡潔寫下最Common的藝人離婚原因,不過媒體卻默默將事情發酵,為李靚蕾冠下一些傳統的「休妻」理由,包括「婆媳不和」(男性的脫責自保)、「婚後大花筒」、「李靚蕾要求天價贍養費」,矛頭直指女方,未知是傳媒造謠或是王力宏操控言論,總之外界對此深信不疑,而壓垮李靚蕾的最後一根稻草,便是王力宏的「事不關己」,與自己曾承諾會保護雙方的協定有所出入,只留下一句:「已發聲明不能再回應」,於是便有了後來所謂的李靚蕾「毀滅式長文」。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那封「毀滅式長文」長達約5000字,説穿了其實便是李靚蕾的自白,曾經因為相信所以把話語權全盤交託前夫,沒想到卻換來背叛。信中指控王力宏種種不檢點,及回應所有不實指控的自述,被傳媒渲染成「毀滅式長文」、「砲轟」、「爆料」,為何這年代,女方的自述更會成為主流口中的「毀滅」而非「李靚蕾不再為愛啞忍」?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説到底,親自把自己毀掉的是王力宏,而不是李靚蕾的筆,但女方的婚後自述卻被主流扁平化,認為這是一種爆料攻擊和報復。或許,這年代對於「已婚女性」、「家庭主婦」的概定形象依舊落伍,難怪廿一世紀韓國還得拍部《82年生的金智英》警世,探討女性價值……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李靚蕾寫給女性的警世訊息

李靚蕾自白一出,有些台灣極度厭女的評論家指李靚蕾果然文筆好,5000多字已成功「帶風向」,使出一招「蕾神鐵錘」把男方置諸死地,後來男方回應又指自己「文筆不及李靚蕾好」,其實那些評論家就是「力讚」李靚蕾懂得把「我」的層面延伸到「你」之中,以第二人稱讓普羅大眾不把這當八掛,而昇華至婦女都該關注的社會議題,形成一個女性討伐渣男的小圈子。先不論李靚蕾是否故意為之,但她為女性所寫下的訊息確實警世。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面對不平等的婚姻,「家庭主婦」勇敢發聲

李靚蕾指王力宏婚前準備協議保護個人財產,婚後把房子寫給自己,車子寫給媽媽,而自己卻甚麼保障也得不到,甚至男方家庭認為她根本沒付出,而事實上,這狀況是無數性平權運動後,女性依舊得面對的情況。結婚生子,家頭細務、育兒責任,全歸女性,更被視為理所當然。丈夫若願意承擔責任,就是位肯幫忙的「神隊友」,而女生卻永遠要當位「神隊長」。李靚蕾婚後經歷的種種,讓她希望提醒廣大女性,不要被無條件地壓榨。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無論是過去或現代女性,選擇為家庭全心付出,實質上是屬於無酬的工作,是全年無休, 24 小時的多重角色(保母/老師/打掃阿姨/司機/總管/伴侶/特助)。這份工作的薪酬應該加總計算,加上以你的能力不外出工作的機會成本,這應是家庭主婦透過自己努力應得的薪酬,不是被贈與或施捨的。」李靚蕾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全職妻子或母親就是「貪錢大食懶」?

李靚蕾寫下自白後,王力宏爸爸「提油救火」的親筆信中,一句句護短再加説前媳婦要天價贍養費,因為李靚蕾要求希望維持孩子的照顧品質,所要向王力宏要「一名外籍助手協助家務、一名夜間協助的保母、一名司機」,而到王爸口中就想將其塑造為一個沒付出的「貪錢大食懶」,彷如回歸民初年代的傳統男人思想。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我身邊的家庭主婦,很多人戶頭裡都沒有自己的積蓄或收入,平時用先生賺來的錢也會感到不好意思,用錢也會看看自己先生的臉色。女性如果開口聊到錢的話題,就會被社會譴責為市儈,或質疑是不是拜金女。」——李靚蕾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老父的聲明,不但忽視了女方在五年生三子的五臟六腑移位之痛,以及產子後為家庭的付出,所以便理直氣壯指責「伴侶為孩子要求照顧資源」。無他的,變心的父親容易把孩子全歸到女方之中,反而也不是Literally「自己生」,難怪老爺為把雙方性行為的結果歸咎於「以胎逼婚」……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李靚蕾溫柔有力的反擊

王力宏及其炮友們在李靚蕾自白後,紛紛為她冠下不同指控,Yumi要告她誹謗,王力宏反控「婚姻是活在恐懼、勒索及威脅之下」,更指李靚蕾要求天價費用,後來男方更傳來一段無情訊息,內容大概威脅女方公開道歉,更以市值4億約港元1億的豪宅作為交換條件,威迫利誘她指自己是「神志不清」。不過李靚蕾卻沒有潑婦罵街,也沒有像周揚青般哭訴,反而條理清晰,冷靜地拿出證據反擊,面對Yumi的提告,竟大方地説要提供證據,更指為何會五年生三個會是活在恐懼之中?

(圖片來源:微博 @李靚蕾 Jinglei)

李靚蕾向口口聲聲要提告的人逐點攻破其謊言,不過説謊者卻也耐不住性子,一個個急著承認前女友身份,試圖讓事件變得合情合理,幸或不幸,李靚蕾還來不及真正地釋出驚人證據,來個「有圖有真相」的局面已獲完勝。

(圖片來源:微博 @李靚蕾 Jinglei)

不過李靚蕾為何羅生門一役贏得漂亮?除了手握實據之外,的確也是靠智商取勝,她沒像王家人般「狗急跳牆」,而是發言前深思熟慮,一步步反敗為勝,因為她並不是一般嫁入豪門的花瓶,而是擁超強的背景女強人!(難怪一針見血,看穿王力宏稱她為西春美智子,故意挑起仇視來控制與論的陰謀,實屬低手啊。)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學歷背景超強,根本就不需貪男方家財

其實李靚蕾的超強背景已能為貪贍養費一事解畫,因為單靠她個人實力已不實要男方家財,不過是希望男方能盡到爸爸的最後責仼。據台灣傳媒報導,李靚蕾在2004年獲取名校普林斯頓工程理學的學士學位,其後又於哥倫比亞商學院攻讀MBA,碩士畢業後就職於美國最大的金融公司「摩根大通」任職分析師,2年時間已坐正AVP之位,更曾於Hermès、Estée Lauder等著名國際大牌工作,可見其實婚後的她依舊有能力養活自己與孩子,或許要的根本不是男方財產,只希望他能負責仼……

(圖片來源:IG @jl.leilei)

「蕾神事件」中,除了看盡渣男醜態,讀盡女人的警世訊息外,像台灣國師唐綺陽所説:

「她需要的是真誠的道歉,她要的是你面對自我。」

一場離婚,讓「王力宏的妻子」李靚蕾變成了「蕾神」,她像我們一樣溫柔地為愛付出、在愛中受傷,但也以現代女性的姿態清醒、靠自己的力量絕地反擊、迎接重生,外人如你我可能是當年尾食花生的花邊新聞,但當事人的傷痛絕非幾篇長文能為人明白,「蕾神」毋須大聲疾呼女權,但她以強大的內心活出了「愛自己」,愛錯了人不是甚麼丟面的事,勇敢地走出不平等的關係、為自己理性發聲,也許正是「蕾神」三日之內備受膜拜的原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