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2大辦公室戀情曖昧徵兆|職場戀愛須克服的3大缺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9.22k views

12大辦公室戀情曖昧徵兆|職場戀愛須克服的3大缺點

30.10.2022

【辦公室戀情徵兆/忠告】返工佔人生一大半時間,和同事日久生情稀鬆平常。如果你跟同事越走越近,分不清是真友誼還是「有啲嘢」,下面編輯歸納了常見的12大辦公室戀情徵兆;而如果你已經與職場上那位心儀對象眉目傳情了,下面3大忠告不可不知。

辦公室戀愛成為近日韓劇的熱門題材(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12個辦公室戀情徵兆

世上對戀情不敏銳的人多如繁星,如果你也是「遲頓」的一個,不知自己有否誤闖職場愛情關係中,以下一些曖昧徵兆供你參考,如果你倆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行為,不如認真看看有沒有發展機會吧!

  1. 總是記得你說過的小事:一些你說過的無聊小說,對方都會記得,令你驚訝。
  2. 有說不完的話題:比起點頭之交的同事,你倆總是雞啄唔斷。
  3. 有共同興趣:有一起沉迷的偶像、音樂、活動、娛樂等。
  4. 有共同價值觀:對人事物一同感慨,一同悲傷,一同生氣。
  5. 雙方總有借/還不完的物品:借他唱片、USB、書……借完又還,還完又借,總有物品在對方家裡。

    辦公室戀愛真的有想像中那麼甜蜜嗎?(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6. 即使很忙也對你特別關照: 同事互相幫忙很閒,但明明對方很忙,卻總是主動幫助你,甚至在你犯錯時維護你或幫你補救。
  7. 經常詢問你工作以外的事:對你的私人生活很感興趣,話題不再局限工作。
  8. 和你有秘密的話題或笑話:有些話題或笑話只有你兩人知道,對方也不願向更多其他人解釋。
  9. 會因為你而生氣:不論是你惹他,或是別人刺激你而觸怒他,他只會對關於你的事情生氣。
  10. 公認的「孖公仔」:一大班人午飯、聚會是總是坐在一起,或是一直在對方視線範圍內,存在感滿滿。
  11. 對「緋聞」不置可否:假設有同事調侃你們喜歡對方,你們也不太會強烈否認。
  12. 經常有不惹對方反感的身體接觸:經常自自然然就會碰到對方,但沒有反感的感覺。

辦公室戀情缺點|1. 職場戀愛剛開始時,只能低調地下情?

心理學家指出,一段情感關係的建立與距離、見面次數和二人的相似度成正比,故此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的確很容易像電視劇的男女主角般產生愛火,二人有更多共同話題,更能互相體諒對方的工作,讓同事之間比其他地方認識的人更容易日久生情。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不過甜蜜背後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在熱戀和理性工作間取得平衡,畢竟在辦公室內,大家主要的職責還是工作,熱戀期間若然按耐不住,容易因對方的一舉一動而分心。或是在工作場所過度親密,可能會給上司工作不認真的壞印象,亦可能會引來工作效率下降的閒言閒語,所以不少過來人還是建議在熱戀期應先低調處理,順度感受那種地下情帶來的刺激感,趁著別人不留意眉目傳情,為情侶間增添一點小情趣。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當然,不少人也會希望在時機成熟時,在相熟的同事間公開戀情,但何時才是「適當時機」呢?如果在這個議題上雙方有分歧,取不到共識而釀成爭執,也是很容易導致一段關係無疾而終的原因。所以開展一段辦公室戀情需要考量的,絕對比其他情侶更需經心思熟慮,不然一方不希望公開,害另一半沒有安全感,便很容易導致關係變淡,所以如何在雙方的共識下,在感情和工作上權衡利弊,絕對是辦公室戀愛變得順利的重要一環。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辦公室戀情缺點|2. 公開戀愛,難以保持公私分明?

若然雙方有共識要大方地在辦公室談戀愛,便要面對成為全公司焦點的壓力,終究在有人的地方,八卦總是無可避免的。一對情侶的誔生難免會成為同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些三姑六婆更喜歡像狗仔隊般,監視你們的一舉一動,如何面對這種閒言閒語帶來的無形壓力,對一對戀人來說也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尤其如果像《社內相親》等幾部電視劇般與上司戀愛,便更容易在公司內部引來公私不分的質疑,畢竟要做到絕對的公私分明實在是強人所難、亦無特定的尺來量度,故此不少管理層也不提倡辦公室戀愛。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Airbnb便有明文規定管理團隊的任何人士,也不得和員工發生感情關係,除了避免發生涉及主管的#MeToo情況外, 更希望借此顧及上司的公正性,以免引來任何涉及內幕的揣測。雖然這樣聽起來對於有點苛刻,畢竟「緣分來臨時,誰也擋不住」,但是在公司的角度來看,若然為了一對情侶而影響公司整體氛圍,實在是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辦公室戀情缺點|3. 朝夕相對,感情未必更加穩定

當一段關係進入穩定期後,如何保鮮愛情變成情侶間的課題,不少人也會透過「小別勝新婚」來尋求新鮮感,畢竟適當的距離感會讓二人相處時光顯得更加珍貴,但是對辦公室情侶來說,這變得有點難以實踐。除了在一星期的幾天工作日內見面,周末假期也會抽空約會,雙方的公私領域界線變得模糊,新鮮感受容易便會被磨滅。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如果其中一方是較喜歡保留私人空間,雙方未能拿捏好合識的「情侶社交距離」,這樣密集式見面可能會讓某些人感到喘不過氣,私人空間被侵犯而產生矛盾。心理學中強調人與人相處時的「心理距離效應」:適當的距離能讓人與人之間產生心靈上的相知相惜,若然距離太遠容易顯得生疏,相反地太近則會容易厭煩,這在任何一對情侶、尤其是朝夕相對辦公室情侶更是如此,如何尊重及保持適當的時間、空間和心理距離是讓這段感情能長久維持的關鍵。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不論是因為什麼原因,情侶間有爭執是難以避免的,然而辦公室情侶較一般情侶較能有「冷靜期」,還是無奈地因身處同一工作場所被迫相見,更不用想像分手後有多尷尬。說到底吵架或是鬧分手後,還要若無其事地每天在辦公室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若然想這份辦公室戀情變得順利,比起幻想能發生像電視劇般的浪漫情節,還是理性地面對現實、提早就雙方如何在感情、工作、空間這三大方面遇到分歧時好好溝通,才可以像愛情劇的主角那樣,有段Happily Ever After的關係。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