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繼「佛媛」、「幼兒媛」之後又出現「菜媛」?中國網紅營造虛假人設蹭流量引人反思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34k views

繼「佛媛」、「幼兒媛」之後又出現「菜媛」?中國網紅營造虛假人設蹭流量引人反思

05.11.2021

生於數碼時代,早已接受生活節奏急速,周遭事物瞬息萬變的事實。但筆者再怎麼與時俱進,還是跟不上 中國網紅 的潮流變化。早些日子還看到她們以「拼單」形式合購Gucci二手絲襪、夾錢去Ritz Carlton吃下午茶「打卡」,怎麼突然畫風一轉,就開始放下執著,到佛寺吃齋學佛,去街市買菜了?

中國網紅 —— 禮佛為虛 炫富為實

中國網紅變「佛媛」開始吃齋念佛。(圖片來源:小紅書 @BIACKHU7)

(圖片來源:微博 @趙宏文)

(圖片來源:小紅書 @BIACKHU7)

原來近來中國吹起一股「佛媛」風——是「禮佛」和「名媛」合拼而成的新詞,指一些去寺廟、佛寺抄心經、禪坐的女生。這樣表面聽起來無什麼不可,誠心禮佛、修心養性確實是個良好的修養,但其實說穿了,這些「女香客」也只不過是為了「打卡」來營造自己高雅脫俗的形象,增添流量。

佛廟本應是清淨之地,去禮佛的人衣著應簡單得體,不該化妝,更不該袒胸露背,偏偏這群網紅個個妝容精緻,著See through露香肩,仿佛將世間的俗氣都帶進寺廟裡。

(圖片來源:小紅書 @949679864)

(圖片來源:微博 @趙宏文)

(圖片來源:小紅書 @chanchan1019)

佛教明明教人淡薄物欲,可這些中國網紅卻披金戴銀,手還挽著一個Hermès Birkin Bag/Dior Saddle Bag去禮佛,抄心經還不忙放一個Louis Vuitton箱子在角落炫耀。她們的本意離不開「炫富」,與佛教的理念相違背,實在相當諷刺。

「打卡」無問題,但也要懂得分場合,寺廟等莊嚴的地方本來就不允許拍照,不但利用虛假的形象「帶貨」,此舉更毫不尊重佛教和真正禮佛的人。這些網紅引起官媒批評,後來以涉違反中國「禁止以宗教名義進行商業宣傳」規定,封了將近50名佛媛的小紅書與抖音官方帳號。

「幼兒媛」扮嫵媚性感的家長

(圖片來源:頭條號 @粉絲邦娛樂)

既然「佛媛」被禁,有網紅便轉型挑戰當「幼兒媛」,身穿一條緊身的黑色入肩小短裙,配上超長黑色絲襪和高跟鞋,一手拿著小朋友的書包,走到幼稚園門前,混進接孩子的家長隊伍裡拍照。消費不了佛陀,便開始消費家長和孩子了。

「菜媛」在街市行Runway

(圖片來源:微博 @童大人 截圖) 

只能說中國網紅真的創意無限,想法層出不窮,近日又有「菜媛」出現:網紅假扮成名媛去街市買餸,穿著一條鮮紅色的晚禮裙,配上一頂大帽和高跟鞋,手上還拿著一束菜當「道具」,行街市行到當自己在走runway。

(圖片來源:微博  @徐匯區商務委)

(圖片來源:微博 @Yanyan小剪刀)

在街市行Catwalk的影片引起大量女生模仿。早前Prada跟上海烏中市集進行跨界合作,進行快閃活動,在pop up期間菜市場裡的蔬果都會用印有「Prada」字樣的包裝紙包裹,便有一堆「菜媛」蜂擁而至,買不到Prada包包,也要買Prada的蔬菜來滿足一下虛榮心。

不過就有市民拍到這些網紅打完卡之後,隨手就把剛買的新鮮蔬菜扔到垃圾桶裡,看得旁邊的清潔工瞠目結舌。既然都買了,為什麼不帶回家煮?

說到底,中國網紅花盡心思,也只為博取別人的眼球、為名利。筆者常聽到:「點解個個都好似唔使返工咁,日日都出去玩,好似過得好開心。」我們總是以為身邊的人都過著完美無缺的生活,卻沒想過其實人人都只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大家面前,將拙劣的一面藏起。社交平台就像顆「糖衣毒藥」,人們對其產生了心理依賴,不知不覺間有了比較、競爭的心,為了「呃like」「呃follower」可以戴起面具,做個虛假的自己。是不是時候放下手機,尋回真正的自己,思考social media對我們帶來的影響?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