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洗頭也有學問!學懂7個頭髮保養秘訣 養出柔順健康秀髮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55k views

洗頭也有學問!學懂7個頭髮保養秘訣 養出柔順健康秀髮

17.03.2024

頭髮保養|其實頭髮多久要洗一次?早晚一次?昨晚睡前才洗了頭,今天一出門又油又塌?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這些問題,而頭髮和頭皮的狀態的確氣很影響一天的心情。想要每朝帶着亁爽順滑的頭髮出門,除了靠優質的洗髮護髮用品之外,從洗頭的細節習慣𥚃就要開始着手,想擁有柔順健康秀髮就不能亂打理,你必須知道這些頭髮保養的學問。

(圖片來源:IG @jenniferaniston)

頭髮保養秘訣|1.正確洗頭頻率

事實上,頭髮不是洗得越多次數對頭髮就更好,洗得多反而會破壞頭皮的頭脂膜。要按自己頭皮的出油程度再作判斷。前一晚洗完頭,而下一天就開始出油的話,屬於油性頭皮,建議每天洗頭;而頭髮是隔天才會開始出油情況的話,可以兩日一次。但因天氣熱而出汗,也會有影響,所以最建議住在炎熱的香港人士都是每天洗一次頭。

(圖片來源:IG @pureology)

頭髮保養秘訣|2.適當的水溫

想要避免掉髮,洗頭時的水溫十分重要。坊間很多人用熱水洗頭,這是錯誤的!洗髮時水溫太高會刺激頭皮洗掉過多的油脂,而適量的油脂某程度上也是頭皮的保護膜,加上頭髮受熱後會更脆弱,所以洗頭時更容易掉落。我們建議使用36至38度的溫水是最適合。

(圖片來源:IG @shower.envy)

頭髮保養秘訣|3.每次洗兩遍

頭髮要洗兩次這回事應該不陌生,而原因其實跟回家卸妝之後洗面的原理一樣,第一次洗頭主要是將頭髮表層的髮蠟、髮膠或者髮妝水,甚至是在外出時沾到頭髮的灰塵。然後第二次就是深度清潔,可按摩放鬆頭皮,專注護理頭皮,清潔阻塞的毛孔。

(圖片來源:IG @indierefill)

頭髮保養秘訣|4.避免用指甲抓頭皮

洗頭經常看的壞習慣就是用指甲大力抓頭皮,不要以為這樣能夠更仔細清理,其實這樣會傷害頭皮及毛囊,更甚至將手指夾內藏着的細菌移到頭皮,用指腹在頭部按摩就已經足夠。

(圖片來源:IG @hairstorystudio)

頭髮保養秘訣|5.正確吹頭方法

洗完頭馬上吹頭是由細到大媽媽都會囉嗦的,頭髮在洗完頭未吹至乾爽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因為紫外線侵害或者睡在枕頭上磨擦,令到頭髮斷裂、打結或者分叉。但問題又來,長頭髮洗完又頭要吹很久,所以建議洗完頭用毛巾包好頭髮,將毛巾吸收一部份的水份,然後再用風筒吹乾,記住盡量保持15cm距離,不然會燙傷頭髮。

(圖片來源:IG @indierefill)

頭髮保養秘訣|6.避免將護髮素接觸髮根、頭皮

(圖片來源:IG @pureology)

護髮素雖然能有效保護髮絲,但記住不包括你的頭皮,洗頭時要注意不要讓頭皮接觸護髮素,護髮素中的成份殘留在頭皮會堵塞毛囊,容易引發頭皮處的脂肪粒和引發脫髮。如果護髮素不小心接觸到頭皮部分,最好馬上清洗以保護頭皮肌膚。

頭髮保養秘訣|7.使用適合的護髮產品

(圖片來源:IG @indierefill)

每個人髮質、生活環境和日常習慣都大可不一樣,所以也要按自己需求選擇護髮產品,普通健康髮質,其實只需要針對毛躁、防打結及保濕就可以了,而髮質有受損的話需選擇較多修護成分的產品。角蛋白、水解蛋白、氨基酸等,這類蛋白質成分可以強化頭髮的韌度,而另外含維生素及植物油的護髮產品,有助保濕抗氧化。

FIGARO’s Pick

Aveda 速救修復頭髮精華 HK$500 / 100ml

速救修復頭髮精華採用純素配方,蘊含99%天然萃取成分,質感輕盈且快速吸收,於頭髮上形成一層保護薄膜,有助預防睡眠期間的損害和摩擦。

(圖片來源:Aveda)

Leonor Greyl Volumizing Ritual 皇牌豐盈修護套裝 HKD$380 (皇牌精華護髮油、海藻豐盈洗髮露及茉馨精華焗油)

一個套裝包含三樣強效修護頭髮的精華,王牌精華護髮油在洗髮前使用,又再去除頭髮上的化學物,在戶外更能有保護作用,免受紫外線和游泳時接觸到的氯化物。而三款均有滋潤修護的作用,能夠有效解開打結的頭髮。洗髮露的成分,更有效重組髮絲纖維,令秀髮重生。

(圖片來源:Leonor Greyl)

 

Oribe Hair Alchemy Gold Lust Conditioner HKD$1,350 / 1L

這款 Gold Lust Repair & Restore 護髮素可軟化並撫平每個頭髮角質層,消除時間造成的損傷,滋潤頭髮打造超柔軟的髪絲,透過密封水份修補頭髮損壞同時加強保護,另外亦有調理頭皮的功效,促進頭髮健康生長。

(圖片來源:Oribe)

夢幻之境系列 GHD Helios 專業風筒 HK$1,895

GHD Helios 專業風筒能輕易及快速地強效乾髮,並透過加上先進的離子技術,減少靜電及毛躁,提升頭髮順滑度,塑造理想的秀髮造型效果。

(圖片來源:GHD)

Aveda Invati Advanced™ Thickening Essentials HK$580

頭皮淨化洗髮水能深層清潔並滋養頭髮,蘊含10倍更多修護成分。適合中性至粗硬髮質﹑中性至乾性頭皮使用。假日套裝包含針對稀疏頭髮的解決方案,可令頭髮立刻變得濃密、豐盈。

(圖片來源:Aveda)

Briogeo Hair Repair Remedies HKD$480 / Deep conditioning mask + Moisture & damage defense leave-in treatment + Super moisture shampoo

針對頭髮分叉不含硫酸鹽的保濕洗髮水,可深層補水並防止日後斷裂,Leave-In treatment 可滋潤和密封髮尾分叉。套裝能令頭髮注入平衡的蛋白質和水分,以強化和長期滋潤受損的頭髮。

(圖片來源:Sephor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