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靈性導師淺談「冥想」:會否走火入魔?與正念有何差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51k views

靈性導師淺談「冥想」:會否走火入魔?與正念有何差別?

16.02.2024

很多朋友來問關於冥想的事,想知道怎樣才是適合的冥想狀態,似乎要到達到冥想的狀態是很困難的事,甚至在呼吸的過程中已經開始感到壓力,只怕一個不小心偏了,會「走火入魔」,最後就只好放棄了。也有些朋友覺得,坊間思想課導目多如繁花,甚麼正念、靜心、冥想、覺察、自醒、觀想…一大堆,讓人傻傻分不清。就算在導師帶領下,即將能處理好呼吸的節奏,但關於心靈和思想活動的部分,也是很模糊的。加上有些老師又會在過程中加入宗教的元素,新手執行起來,就有更困難了。

(圖片來源:IG@althahealing)

冥想該想什麼?

究竟,冥想時應該想些甚麼?還是甚麼都不去想呢?冥想的目標是專注去想?還是追求到達甚麼都不想的境界呢?所謂自省的意思,是要在冥想時Hold著某個想法去深鑽,或是要全部Let it go? 以上是很多冥想課堂都會出現的問題,有時甚至會引發出一陣子的小討論,衍生出「冥想的好與不好?」,「與某些宗教抵觸?」的聲音。

(圖片來源:IG@moonholi)

心靈成長還是宗教修行?

有時候,並不是方法本身不夠好,而是方法的名稱未能全面地顯現出方法的內容,有虛位讓人產生其他聯想,初接觸的人很容易就誤會了。

(圖片來源:IG@althahealing)

其實,這些心智技術訓練方式的名稱很多都是借用自宗教修行的方法。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中國道教和印度佛教。兩大宗派雖然是宗教,但除了儀式和宗教觀,當中也存在相當廣闊的義理系統。後來的人就從中借用了很多用詞或名相來發展心靈科學。借用的是名字,參考的是方法,但應用卻不完全相同。如果用者之前未有機會好好了解出處和背景,又沒有適合的人導向,很容易就會因為了解不足而產生迷思。

(圖片來源:IG@keijunkaula)

冥想、觀想、正念

例如常聽說的「冥想Meditation」、「觀想Visualization」、「正念Mindfulness」。宗教的「冥想」目標要清空想法,是一個思想境界,同時也是一個儀式。而宗教的「觀想」是有前設神聖對象或境地,以思考配合特定的儀軌逐步達到目的。比如說觀想神明、得道的境地。又或者是道家的內景觀想,與身體內在溝通。但當冥想和觀想這兩個詞組搬到心靈科學,用法雖然有點類似,追求的目標強是不一樣的。心靈健康或心理訓練的冥想,前提是藉著專注自己呼吸而暫停或減低其他想法,達到平靜放鬆的效果。而這個範疇的觀想,則比較常見用與自己覺察和顯化訓練。如果牽涉到復康範疇,就會有相關的導師或療癒師在旁協助。

(圖片來源:IG@althahealing)

何謂正念Mindfulness?

又說正念,由於中文翻譯用了一個「正」字, 很多朋友就以為操作過程一定「正」向思考,所有都要向好處想。如果明明心中有事情未能釋懷才尋求協助,但只許向好處想的話,案主反而會因為無法完全釋放情緒造成的能量而衍生出更多的委屈與不安感。

(圖片來源:一行禪師)

其實,正念的「正」是正在、當下的意思。而「念」就是指當下心中的想法和感受。就是說你在正念中可以想,操作目標是想著專注當下的感覺和想法,讓它們出現,然後過去,無需要鑽進去,更不要過度分析,只是知道和面對。更加不用在心靈練習中急著以宗教之義當自己的道德判官。過去的過去,將來的,知道了,就待適當的時空或人事出現時,再以相符的心境和方法處理,畢竟人生就是問題只一句,答案需一篇。有時讓人最不舒服的,就是找出了問題,而未能解決。任何時候都要知道,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或者環境會幫你,時間會幫你,其他人也會過來幫你。

(圖片來源:IG@althahealing)

我們去面對自己,找到不恰當的地方,並不是要怪責自己或者任何人。我們只是需要了解自己的強弱之處,從錯誤中學習,避免重滔覆轍。若果有餘力的話,又有條件就去改善一下。能力不及,暫時就向宇宙下一個尋求協助的訂單。冥想也好,靜心也是,清淨下來,一場覺察,面對自己的身體感覺或心靈想法就好。過多了,心竭就不好。所以,練習正念其實很自由簡單。如果覺察之後有什麼得著想找個人來人分享,又或者尋求進一步的療癒,那就是另一場思想訓練活動。

(圖片來源:IG@althahealing)

所以,當大家想透過這些方法改善心靈的時候,首先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界定。是純粹的心靈成長鍛鍊,抑或是宗教修行。這裡也明白地說,心靈科學和宗教是沒有抵觸的,可以在同一個人的生活同期執行。但由於練習方法在兩個環境中,由於追求的結果目標不同,操作方法和過程自然亦會出現很大的差異。通常一個受過正統訓練的心理學家或者心靈導師,都會知道心智技術訓練的界限。就算活動當中需要提及一些關於宗教的資訊,亦會明確界限出宗教只是一個背景介紹,亦會釐清甚麼才是案主需要的心靈科學。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