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柬埔寨打工詐騙|海外求職要小心這3大警號!最難防竟是「自己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24k views

柬埔寨打工詐騙|海外求職要小心這3大警號!最難防竟是「自己人」

18.08.2022

近日 柬埔寨打工詐騙 鬧得沸沸揚場,事源是由知名網紅「好棒Bump」在Youtube上上傳一系列「解救柬埔寨人質」影片,揭發不少華人被「高薪厚職」的工作騙到柬埔寨後,慘被淪為詐騙集團的人球,除了被逼成為他們的幫兇,以誘騙更多人墮入陷阱外,不聽從的還會被囚禁毒打及性侵,甚至傳出會慘遭活摘器官等殘忍對待,然後再以賤價轉賣到其他詐騙集團。一夜之間從懷著出國打工的夢幻興奮心情,掉進人間煉獄。

柬埔寨打工詐騙 鬧得沸沸揚場,不少人被「高薪厚職」的工作騙到柬埔寨後,慘被淪為詐騙集團的人球,除了被逼成為他們的幫兇,以誘騙更多人墮入陷阱外,不聽從的還會被囚禁毒打及性侵,甚至傳出會慘遭活摘器官等殘忍對待,然後再以賤價轉賣到其他詐騙集團。(圖片來源:IG截圖)

柬埔寨打工詐騙懶人包

台灣律師 呂秋遠:「去到那裡,就是奴隸,沒有尊嚴、人權,只能等贖金到,或是,突然消失在這個世界裡。」

協助多位台灣人逃離 柬埔寨打工詐騙 的律師呂秋遠表示,求助個案大多數也是在求職網店或接到朋友的邀請,應徵 「客服人員」、「網路行銷」等到東南亞地區工作,月薪約有10萬新台幣(約2.6萬港元),公司還會提供食宿、機票,以高薪厚職的優渥待遇,吸引應徵者到當地工作。

(圖片來源:呂秋遠Facebook)

 

「我以為我們是Very Very Important People,結果是Very Very Important Pigs。」

然而,一到涉機場,看到接機看板上寫著「VVIP1688」的「應徵者」便會被接待到金邊、西港等地,不但被沒收手機及護照,還會被逼從事詐騙工作,說服更多朋友加入公司。若然不願意或是業績差,便會被毒打或關進小房間內禁食;若仍不肯就範,便會以賤價被轉賣到其他公司、比柬埔寨更恐怖的緬甸「KK園區」,或是送去賣淫、毒打,最後沒有利用價值,便會送去活體販賣器官,受害人還會被當成「肉票」,用以向家屬索償巨款,把「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麼利用殆盡」。

台灣網紅分享自己被騙後的「工作行程」(圖片來源:IG截圖)

近日詐騙集團更改變了詐騙模式,不但透過邀請魔術師、舞蹈員、攝影師及化妝師團隊到當地表演,希望「一次過騙一群人」上釣,更會開設新公司招募員工,一段時間後便舉行員工旅遊,把職員通通帶到當地,情況猖獗。加上東南亞多國的警方與黑道勾結問題嚴重,即使報了警,下場仍是死路一條,使受害人逃跑的機會微乎其微。

騙徒近日開始以「出國表演」來騙取一組人到當地(圖片來源:Global Anti Scam Org Facebook)

揭開3個騙徒常用手段,避免墮入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手段#1: 給人「這份工能改變你的人生」的幻想

不少人希望透過轉換工作,尋找新出路以改變現狀。然而,心懷不軌的騙徒正正能抓住大眾對未來充滿美好想像的心理,以語言偽術讓人墜入對未知的幻想之中,從而墮入他們的詭計中。

以近期的 柬埔寨打工詐騙案 為例,騙徒把握年輕人希望擺脫難以置業、想要快速致富的心態,會強調這份工作能讓你「衝出舒適圈(comfort zone)」、「逆轉人生」、「迎向財富自由」,這些口號式宣傳正中著想要改變的年輕人的下懷,使他們對這些夢想中的工作抱有幻想,期望借機會踏入新的理想生活,沒想到「新希望」卻淪為無底深潭。

(圖片來源:Global Anti Scam Org Facebook)

常見求職陷阱手段#2: 「免經驗」的高薪厚職工作

剛畢業的求職者最擔心就是因欠缺工作經驗而不獲採用,而「免經驗」亦因此成為了騙徒的技倆,借此吸引在行業中經驗尚淺的人士申請,加上騙徒會強調工作的薪酬優渥,能在短時間內賺取在本地也難以達到的薪金,還會提供「培訓」,讓人感覺工作是有前途又有錢途,心急找到工作的求職者自然無法抗拒如此「筍工」。

但細心想想,哪裡有這麼大隻蛤乸隨街跳呢:沒有相關學歷或工作經驗,卻還能賺取比其他人高昂的人工,那麼誰還要努力讀書和賺取工作經驗呢?若是求職經驗尚淺,不妨在申請一份理想工作前,先問問身邊信任人士的意見,詢問他們有沒有察覺到不妥當的地方,再加以研究公司的背景,免得墮入陷阱。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台Youtube)

常見求職陷阱手段#3:「包食、包住、包機票」

若然一心想到海外發展,住宿定是最龐大的開支,詐騙集團正正掌握這一點需求,在求職待遇中必定會列上「包食」、「包住」、或「包機票」等讓人「安心」的條件,彷彿只要人到就可以,有些還會加上幾年後,可以協助申請入籍等讓想要移民的人士嚮往的待遇,使求職者不住誘惑,成為詐騙集團的魚餌。

詐騙集團亦擅於利用網上交友和友誼來情緒勒索,以「當你是好友才益你」、「只安坐在家中、不試試又怎能發達」等言辭來說服人落疊。台灣剛被捕的女蛇頭張小姐便在監控其中一名受害男子時,因抵不住對方的猛烈追求而與對方拍拖,但最後竟然還是把男友送到柬埔寨,以賺取10萬元!

當一些認識不久的朋友、久未聯絡的好友、甚至「自己人」以這些好待遇來利誘時,更應加以小心!

Youtuber「好棒Bump」在幾個月前起,開始追蹤同類跨國求職騙案,早前更前往當地營救人質(圖片來源:好棒Bump Youtub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