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家衛眼中最特別的人|有種不過時的美妝潮流叫王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4.47k views

王家衛眼中最特別的人|有種不過時的美妝潮流叫王菲

06.08.2021

王菲迎來了52歲的生日,可是大家對她的印象,卻依舊停於王家衛鏡頭下,勇敢追愛做自己的啊菲。王家衛電影作品《重慶森林》中有這麼一句話,何志武:「什麼東西上面都有個日期,秋刀魚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從不過期的,大概只有王家衛眼中最特別的人 -王菲。

王菲,王家衛眼中最特別的人 Photo Source: Instagram @neiwaiofficial

為甚麼王菲總是從不過時?

王家衛曾在一場訪問中指:「王靖雯(王菲)是我合作過的女演員中,最特別的人。」到底你今日口中嘲弄的「港女」,如何成為大導演眼中的Special One,又有何魅力,在你一遍遍在翻看《重慶森林》時,還是止不住心中的悸動,一遍遍地愛上王菲?

為何我們總是忘不了王菲的美?Photo Source: 《重慶森林》劇照

總覺得,觀看舊電影往往背負了一種壓力,從今日角度重看二十多年前的審美眼光,女星們搔首弄姿,略為尷尬的妝髮,害得今日的我們尷尬癌發作,問題來了,為甚麼以今日標準看王菲,依舊感受到她的那份「潮」?有些人,窮一生之力追趕潮流卻落得俗套下場,有些人,從不追隨潮流,因為她是潮流本身-王菲。

王菲的電影一直是不少復古妝的靈感來源 Photo Source: 《重慶森林》劇照

王菲,踩著潮流走的妝容特點

「一字眉」、「野生眉」、「咬唇妝」、「Smokey Eye」你最愛問今期潮流興甚麼?回過頭便發現,那些我們討論得興起的所謂潮流,一早已被王菲完美駕馭,並在廿年後化成今期妝容重點。原來,港女才是不少流行妝容的始祖人物。

王菲早就玩過野生眉了!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寓言》

執掌王菲妝容的首席彩妝師Zing,曾為她打造不少令人嘖嘖稱奇的妝容造型。王菲從出道至今,不論在電影或歌曲作品裏,都曾大膽嘗試過不同的妝容特色,到底為甚麼她能駕馭紅紅綠綠的大膽眼妝呢?Zing在一次訪問中這麼説:「王菲最美的地方就是『孩子眼』,不僅大、更充滿靈動的氣息,因此適合任何一種眼妝。」

王菲原來是不少大熱妝容的始祖 Photo Source: Instagram @fayeful_fans

#英氣眉(一字眉)

王菲從出道至今32年,一直留著一行「英氣眉」,從《重慶森林》角色「阿菲」中,便持續留著這雙俐落眉形,英氣眉的重點在於弧度,眉中位置需要向上翹,眉尾向下自然伸展,營造一個輕微彎曲的弧度。

王菲的眉形絕對不易carry Photo Source: 《重慶森林》劇照

就是這張空靈臉蛋,配上清秀俐落的一雙眉,伴隨著她不羈、脱俗、充滿非主流色彩的表現,讓她與角色「阿菲」之間渾然一體,成為王家衛鏡頭下最鮮活的角色,而她的一行英氣眉型亦同時成為經典。

王家衛鏡頭下的她,氣質盡現 Photo Source: 《重慶森林》劇照

不難發現,其實現在日韓大愛的「一字眉」,或多或少也是從王菲的「英氣眉」進化,不過這款「英氣眉」倒難carry得多……

一字眉的表表者 Photo Source: 《重慶森林》劇照

事隔《重慶森林》廿年後,王菲依舊保留這款眉形,讓「英氣眉」成為她的專利,從兩年前出席上海時尚秀,或是在全新編曲的《夢中人》MV中,眉形成為她「廿年如一」的最大特徵。你我努力在追今季流行的時候,她卻成為了好幾代的妝容潮流,大抵,只有做自己才會永遠不過期。

做自己,才不會顯得落伍 Photo Source: 《夢中人》MV截圖

#曬傷妝(宿醉妝)

近幾年來,亞洲女生間一直流行「宿醉妝」,不難發現好整個原宿女生眼底下都抹上重粉紅脂胭,重塑宿醉感覺,宿醉妝(二日酔いメイク)更一度成為日本男生投選最愛妝容之首。當然韓妹們也不甘示弱,紛紛指她們才是「宿醉妝元祖」,國民女神像泫雅也是「宿醉妝」的愛好者,其實你知道嗎?「港女」才是宿醉妝的表表者!

超前20年的美妝Icon 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唱遊》

1998年,王菲的第15張專輯《唱遊》,以「曬傷妝」成為唱片封面造型設計,當時大膽的用色技巧,配以王菲空靈的外表,成為了美妝界的超前衛突破,不過當年不大多人敢於模仿。

超前20年的美妝Icon 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唱遊》

不同於今日宿醉妝的眼下點綴畫法,曬傷妝直接大手用胭脂從兩頰畫過鼻樑,呈現明顯的一直線妝感,彷如肌膚被曬傷脫皮時的效果,不同於今日追求自然的感覺,當時要的是誇張實色的妝效。

超前20年的美妝Icon 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唱遊》

今天我們化宿醉妝時,總是小心翼翼抖抖掃上的胭脂,務求以眼下的一抹淡粉色營造無辜感。可當年王菲的造型照中可見,她的「曬傷」位置並不固定,從眼下、側臉、到偏臉頰都有,她也曾透露,其實誇張的曬傷妝效並不是靠胭脂掃所塑,為了讓胭胭妝感更貼服和細膩,化妝師利用色料噴槍和濾網,除了妝容設計前衛之外,沒想到上妝方法也如此創新。

超前20年的美妝Icon 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唱遊》

下次,當再有日韓女生搶著認頭「宿醉妝」的出處,不妨為她們解説,其實港女才是「宿醉」的代表人物!

超前20年的美妝Icon Photo Source: 王菲專輯《唱遊》

#眼淚妝

還記得2020年Gucci時尚秀裏,模特兒的那抹「眼淚妝」嗎?當時妝容紛紛成為了外界討論焦點,其後Jennie、蔡依林等也曾以眼淚妝示人,但其實在二十多年前,王菲已經掀起關於眼淚妝的討論了!

當時成為熱話的Gucci眼淚妝 Photo Source: Instagram @guccibeauty

90年代,王菲的前衛妝容設計一直都是當下潮流的表表者,即使平凡人如你我般模彷不了,看看也驚嘆,怎麼這張臉能駕馭這般大膽的設計念頭?從王菲的演唱會中,早已出現不同形式的眼淚妝。不僅限於以掉色Mascara營造流淚感覺,而是以不同形狀、材料及質地呈現紛繁多樣的妝感 ,例如眼線筆、珍珠亮片等。不要再以為港女妝是抄襲日韓,歸根究低,港女才是大膽前衛的美妝始祖!

港式眼淚妝 Photo Source: 王菲演唱會截圖

談起這般眼淚妝,彩妝師Zing為你解答天后的眼妝是如何煉成的,原來王菲臉上銀色的光束是用撕細的銀箔製成,畫在她還未上眼影的眼褶後,再勾勒其輪廓鮮明的英氣眉,配上最適合王菲的紅色調唇妝,就這樣創下了一個屬於眼淚妝的經典。

港式眼淚妝 Photo Source: 王菲演唱會截圖

王家衛電影《2046》:「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關於時間性這回事,為何王菲依然是一大時尚Icon?大抵就是因為她從不盲目追隨當下潮流,從廿多年不變的一行英氣眉、一抹淡雅唇色、以及她那從不向外勾勒的眼線,王菲從不需要向所謂潮流低頭,反正她自己本身就是潮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