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瑜伽是亂世下的身心靈療法?|瑜伽導師深入解析瑜伽的靈性力量、新手入門需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4k views

瑜伽是亂世下的身心靈療法?|瑜伽導師深入解析瑜伽的靈性力量、新手入門需知!

26.06.2023

踏入水瓶時代,愈來愈多人重視身心靈平衡,渴望從靈修中演變成更好的自己,於是身心靈相關活動成為亂世修心主流,就如瑜伽般,不過如何讓瑜伽從生理層面昇華至身心靈層面?又是另一學問。Madame Figaro邀請了身心靈導師暨Prana Yoga(般那瑜伽工作室)創辦人Carmen Lam,深入解構瑜伽與身心靈的連結。

瑜伽導師深入解析瑜伽的靈性力量、新手入門需知!(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瑜伽是亂世下的身心靈療法?

即使資深的身心靈導師,也不是打從一開始就能完全理解瑜伽與身心靈的連結。Carmen從2005年開始斷斷續續的接觸現代瑜伽,受到導師影響,才慢慢感悟瑜伽的靈性力量。Carmen説:「當時我已知道原來瑜伽練習是遠大於肢體運動的靈性道路,即使那時是未真正明白固中邏輯,後來在機緣巧合下,我受到了兩個藏傳佛教的正式灌頂,身邊前輩們引領着我襌修及心性的學習,我逐漸理解到佛理其實是很精細的人性科學,而且和瑜伽是如一的核心。」

「當愈明白瑜伽科學及佛理的偉大,愈覺得我只是學了多年的初學者。」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入門級瑜伽的確能為帶來身體上的變化,但說到心靈部分,情緒感受與靈性,卻人人不一樣,對Carmen來説,瑜伽為她帶來,更多的是身心靈的療癒和生活上的改變。

「除了體型改變和機能提升,瑜伽令我減去了很多無謂的慾望,而且有了清晰的角度去看得到我真正需要做的事,瑜伽完全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但每個人在改變的路上也不一樣,也會遇到很多起伏,所以就連我也一直在練習當中。」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瑜伽如何連結身心靈?與月亮又有何關聯?

多年前身心靈相關活動,曾被視為小圈子活動的興趣科,但亂世之下,更多人重視靈性修為,瑜伽回歸成生活主流,不少人願意投入時間研究,不單是著重於生理層面,更多的是進化到身心靈層面,借瑜伽去療癒身心靈,更有説月相與瑜伽練習息息相關,兩者能夠締造出更具靈性感的氛圍,到底是真的嗎?

(圖片來源:IG @nasa)

關於月相與瑜伽的能量連繫,Carmen解析:「月亮的狀態就是心理的狀態,Moon Energy 直接影響着意識狀態 Mental Condition ,其實月亮的位置對我們的影響很大,女性會比較敏感但不代表男性是免疫的,每人都要陰陽和合,每人受情緒和習性的影響是一樣的深。瑜伽練習一直就是在清脫這層習氣。陰能量的調控非常重要,可是這股的微妙力 Subtle force 不容易分辨出來。未有好好做過意識練習時(即是瑜伽)當然不會把腦中生起的意願或者邏輯看成『這不是屬於我的思想』,一般都會認為『我想到的就是我』。」

「意識訓練(瑜伽)是學習拿回自己的主導權,自己可以真正的做掌握。」

「梵文 Hatha 中的陰陽,陰的意思正正就是指月亮能量,所以按月相練習本來就是瑜伽傳統,月亮是主宰著地球所有生態的陰能量的,包括我們每個人的陰能量,內在陰能量簡單來説,就是記憶、思想、潛意識、情緒層次,甚至靈性敏銳度,其實全都是陰能量的種類。」

(圖片來源:IG @nasa)

瑜伽新手入門需知|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瑜伽課?

原來瑜伽中經常提到的「Hatha」,其實不單單是一個瑜珈種類,又或是瑜珈班的其中一種,而是一種能量。瑜伽初學者們經常都會看見Hatha Yoga、 Ashtanga Yoga、 和Vinyasa Class等名字,這些名稱都像「Hatha」般代表了瑜珈中的其中一種能量嗎?

Carmen道:「梵文 Hatha Yoga 有陰陽平衡的意思,凡是以身體帶領的以身治心方法,其實都是 Hatha Yoga。整套 Hatha Yoga 是包括式子、呼吸法、清洗法、襌坐、手印及氣鎖的。當代最常見的體位法(式子)時,其實過程中還需要結合呼吸導引才能有瑜伽效果,不是單靠身體形狀就可以達到能量平衡的。Hatha Yoga 是一個大傘,是人體關係的古哲學。」

(圖片來源:IG @pranayoga.hk)

「而Ashtanga Yoga、Vinyasa Class等等,其實就是『課堂名字』,通通都是Hatha Yoga 系統下的不同編排,每種課堂風格都是近代的設計。」

原來多變的瑜伽課堂「名字」,其實目的都是按都市人的習慣而編排,對於新手入門,Carmen有這樣的建議。「Hatha Yoga、 Ashtanga Yoga、 Vinyasa Class等等,任何這類名字都是局部性的 Hatha Yoga。不論任何名字,簡單說課堂內容就是有快、慢的動作串流分別,或針對需要不同治療作用的練習者。但要留意,初學者也是有分不同類型的,例如是長期運動引起肌肉不均、精神難集中、從不運動、長期高壓、病後復健、高敏體質等等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哪一種課堂名字最『大路』。」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常有人問,如何去挑選適合自己的瑜珈種類,遇見好的身心靈老師?Carmen説:「現今練習瑜伽的地方有很多,每間都一定有適合初學類型的練習,我個人建議是選一個有朋友介紹,或方便自己的地點,按該舍的建議是最實際,從穩定的練習中逐步開拓自己。」

靈性修心當然沒設固定路線,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去到最終目的地,好好保養自己的身心靈修為,像Carmen所説,「從穩定的練習中逐步開拓自己」,或許就是最適合新手的亂世修心法。

關於Carmen Lam林嘉儀 (IG @pranayoga.hk, @auntiegold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Prana Yoga(般那瑜伽工作室)創辦人,Carmen / 阿金,1981 年香港生。分享瑜伽觀的基礎,寫一下常見的瑜伽問題、生活雜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