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瑜珈墊清洗精讀筆記|不消毒會引起濕疹爛面、這質料甚至會致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48k views

瑜珈墊清洗精讀筆記|不消毒會引起濕疹爛面、這質料甚至會致癌?

28.04.2023

一張英國Liforme瑜珈墊可以索價過千,另一邊淘寶也可以平到$50有找(敢不敢用又是另一回事),瑜珈墊由質料至清潔都藏有學問,消委會報告提過,品質欠佳的瑜伽墊可能會釋放具生殖毒性的甲酰胺,某些更含有可致癌的PAHs,當你在大大口吸氣吐氣、在瑜珈墊做運動時,原來有可能吸著滿滿化學物質,想起也令人心驚膽顫。

瑜珈墊清洗精讀筆記|不消毒會引起濕疹爛面、這質料甚至會致癌?(圖片來源:IG @liforme)

當然,價錢高也不代表質量一定好,除了參考消委會報告外,也可認識一下瑜珈墊的質料,另外也要問一問自己,每次用完瑜珈墊,用水抹一抹,隨便捲好收一邊就算?美國曾有雜誌直擊到紐約各大健身房及瑜珈中心,採集瑜珈墊樣本看看到底藏匿了多少細菌,結果驗出了微球菌、穩桿短菌、真菌等多種細菌,除了經常接觸汗水,瑜珈墊上的細孔更是細菌溫床,面貼滿布細菌的瑜珈墊隨時可引發濕疹或暗瘡爛面、以下精讀可幫你了解瑜珈墊的知識。

(圖片來源:IG @liforme)

瑜珈墊清洗精讀筆記|不消毒會引起濕疹爛面、這質料甚至會致癌?

瑜珈墊質料|1. PVC(聚氯乙烯)

瑜珈墊最常見的質料為PVC(聚氯乙烯),優點是價格低、不易變形,但有較重的塑膠味、流汗時使用易有黏膩感,而PVC很多時需要加入塑化劑來增加柔軟度,故不少人會避用PVC製的瑜珈墊,而PVC也是一種塑膠污染源,丟棄後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圖片來源:IG @mandukayoga)

瑜珈墊質料|2. TPE(熱塑性彈性體)

熱塑性彈性體(TPE)是一種無毒環保材質,被視為能取代 PVC 的一種材料,輕身、易清潔,但捲曲後較不易服貼地板,價格也比PVC貴。

(圖片來源:IG @mandukayoga)

瑜珈墊質料|3. 天然橡膠

橡膠為無毒環保的天然材質,自然分解與回收利用,止滑性優異但較重身,剛開始使用時有橡膠味,接觸空氣後會老化,使用壽命通常為兩年,天然橡膠適合中高階的瑜珈練習者。不過,即使是同一材質的瑜伽墊,其軟度、防滑力和手感都會有分別,建議做好資料搜集、看多點review才入手,新買的瑜伽墊也應打開並通風數天,有助揮發當中化合物。

(圖片來源:IG @mandukayoga)

瑜珈墊清洗保養方法|1. 不要共用瑜珈墊

疫情下即時健身和瑜珈中心重開,為健康著想盡量不要共用瑜珈墊,美國曾有大學研究顯示,一個身上有皮膚癬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人用完瑜珈墊後,即使留下了一點看不到的汗水, 之後使張這瑜珈墊的人也有可能也感染!

(圖片來源:IG @liforme)

瑜珈墊清洗保養方法|2. 每次用完即清毒、洗手

即使使用私人瑜珈墊,身邊若有人打噴嚏或咳嗽時,細菌也將有可能散播到你的瑜珈墊上,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平常上課後,可以使用酒精濕紙巾擦拭,亦記得盡快用洗手液清洗雙手。

(圖片來源:IG @liforme)

瑜珈墊清洗保養方法|3. 每兩星期深層洗

若瑜珈墊有明顯污漬或頻密使用,美國 《瑜伽期刊》建議可每一至兩星期作深層清潔,加入少量溫和清潔劑如沐浴露、洗潔精或洗衣粉,用暖水浸洗數分鐘,配合濕布洗擦幫助去除污垢,然後用大乾毛巾捲起瑜伽墊,吸乾多餘的水分,然後自然風乾。

緊記瑜伽墊表面及底部均須清潔,尤其在雙手和雙腳經常觸及的位置加強洗擦,洗後不要放在陽光下曬乾,容易令瑜珈墊斷裂。假如做熱瑜珈等容易大量洗汗的運動,可先鋪上一條大毛巾,或使瑜珈墊專用的鋪巾吸汗,簡單清潔瑜珈鋪巾即可,這也是一個衛生清爽的瑜珈墊使用方式。

(圖片來源:IG @mandukayoga)

Figaro’s Pick

Lululemon The Workout Mat HK$780

(圖片來源:Lululemon)

The Workout Mat 的設計可以應付多種不同的劇烈運動,承重力強,無懼鞋底的摩擦,適用於戶外運動及高強度間歇訓練。瑜伽墊沿用閉孔發泡技術,材質容易清理

Lululemon Align High-Rise Pant 24 HK$880

(圖片來源:Lululemo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