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ChatGPT很紅,但wiNeFTs是真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8k views

畢明|ChatGPT很紅,但wiNeFTs是真的

04.03.2023

你以為NFT或者加密貨幣玩完了嗎?你以為現在明明人人都在講ChatGPT我竟然還在談Crypto那麼過時嗎?

放心,沒有喝醉的我風雨不改和你談酒,關於非常重要的葡萄酒與NFT大事,正在發生:江湖將有巨變。

可有聽過WineChain或者wiNeFTs?

WineChain是一個全新的平台,專賣葡萄酒NFT。不經任何中間人,它讓買家直接向酒莊買入代表一瓶/一箱酒的擁有權之NFT。

這可說是前所未有的。一直以來,消費者想買酒花、葡萄酒,都要經過酒商,幾大英國酒商BBR(Berry Bros. & Rudd)、 Corney & Barrow及Farr Vintners等更於葡萄酒業稱雄,法國酒莊不滿這些代理商勢力太大、利潤又深之說時有所聞。但沒有他們作為中間人進行買賣、處理財務、物流、儲存、推廣等服務,歷史上本來是酒農的法國酒莊,根本不太懂經商。要不是受惠於英國人的鑑賞力、商業頭腦及管理,法國葡萄酒的命運未必一樣。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但Joyce Ma當年一手湊大了那麼多時裝名牌,一手引入的Giorgio Armani、Versace、Balenciaga、Valentino、Kenzo、Comme des Garçons、Prada、Gucci、還有 Jil Sander、Helmut Lang和Dries Van Noten 等,羽翼未豐就靠你開山開路,有毛有翼後則都想自己起飛,中間人,不必了。這也是很多五大酒莊、2nd Growth及更多Chateaux們的想法。而且酒,還會升值,一早賣了那麼多酒花(en primeur)出去,日後大升,酒莊都冇酒賣,嬲豬的心是酸溜溜的。

“Chateaux releasing fewer wines at en primeur”的新聞既成事實,Mouton的總裁口裡說:「沒有對EP系統失去信心」只是再重新整理存貨,不過身體很誠實,儘管口裏說不。Chateau Angelus曾經把每年九成半的出產全數以酒花出賣,現在也不會了,美其名”we need to have more information and transparency about our final clients”。

現在確也未是起飛腳的時候,但看見NFT,真是機會來了飛雲。

先補習一下,什麼是NFT? Non-Fungible Token,少少醜又有點論盡的名字。 功能是“NFTs are a form of crypto asset which can record the ownership of a digital file such as an image, video or text, etc”。無形的電子東西,它作為一個smart contract,可以確立其不可代替、不可分割、獨一無二的擁有權,有形的東西如酒,也可以。

現在有幾多酒莊已經加盟、或者將會在WineChain這個交易所「掛牌」?

坐穩,看清楚:三間非常知名的香檳莊Louis Roederer、 Fleur de Miraval 及 Henri Giraud。波爾多的Cos d’Estournel 、Châ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及Château Smith Haut Lafitte。其他法國重要酒區也有大名上車加持,Château de Beaucastel、Domaine Didier Dagueneau、Domaine Vincent Girardin 及Trimbach。還有德國的代表Weingut Egon Müller、意大利的Ceretto及葡萄牙的Graham’s Port等等。絕對是陣容鼎盛星光熠熠。

(圖片來源:筆者提供)

點解可以咁勁?先看WineChain背後的四大主腦: Xavier Garambois, Amazon前歐洲區主帥、Château de Beaucastel第五代傳人Marc Perrin、VitaBella (Luxury & Lifestyle)總裁 Guillaume Jourdan及WineChain的總裁Nicolas Mendiharat。

很明顯,Amazon背景是負責 “crypto commerce”的運作及物流,就像以前管理e-commerce;Marc Perrin負責游說酒莊加盟、第三位負責Branding及推廣,第四位是營運及加密貨幣技術吧。

有了WineChain,消費者跟酒莊買酒的整個流程是無縫的。

第一個優勢是,在葡萄酒還未進入傳統實體市場,買家已經可以買酒,每個wiNeFT  “is backed by a physical bottle or case of wine, which is stored in WineChain’s secure warehouse, The NFT provides proof of ownership, allowing you to sell the wine within the marketplace”,根本可說取代了BBR這些酒商的一切交易、儲存及物流功能。

只要你在WingChain開一個戶口,就會自動獲得一個加密貨幣錢包,你把它連結到一張信用卡就可以用來買USDC(Stable Coin),作Wine NFT交易用途。買完之後,那葡葡萄酒NFT就會放入你的crypto錢包,保證了是酒莊真貨,為你擁有、是不能複製、分割的產權。

如果你想提取存放在WineChain的酒怎麼辦?很簡單,在Blockchain上burn了那個NFT,WineChain就會把酒送到你的指定地址,燒毁了NFT就等同行駛了你的擁有權,你得到酒,取到實物,NFT功成身退。

可以預見,大型酒商似要完成歷史任務,現在可能滴汗中。Blockchain的irrefutable proof of ownership on a decentralised ledger,勢必顛覆葡萄酒界的權力及利益板塊。(又咁,如果BBR自己又出Wine NFT就很難說了)

我還是那個想法,個別Cypto的興亡、個別Crypto交易所的生死,像個別股票炒燶、股票行執笠不礙事,Cypto和Blockchain技術,本身是有實際獨特和優勢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