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李慧詩退役、成教練|認識「牛下女車神」的奮鬥精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73k views

李慧詩退役、成教練|認識「牛下女車神」的奮鬥精神

09.06.2023

日前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在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禮上,公開宣佈自己已正式退役,她表示自己決定不爭取9月的杭州亞運資格,更會擔任短途組教練。「牛下女車神」表示「好多人都擁護我,令我不放棄去做一個好人,以及成為一個能幫助香港的人。」我們也來看看,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多年來自強不息在奮鬥精神!

香港著名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認識李慧詩的7件事

#1「牛下女車神」由來?

有「牛下女車神」之稱的李慧詩,因自少在牛頭角下邨長大,故有這稱號,父親當時從事小販工作,賺錢養育三兄妹,年幼時,李慧詩三兄妹也會輪流幫爸爸看檔,非常生性。初中時代,李慧詩已甚有體育細胞,初接觸的運動是短跑,爆發力強,到中三時,學校推薦她參加「明日之星」計劃,被香港單車聯會挑選接受運動員訓練,直至中五後,開始展開全職運動員生涯。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2 出戰三屆奧運 曾有「炒車」意外

李慧詩曾被前香港單車隊領隊洪松蔭稱讚體格精奇,多年來於單車場上馳騁,獲獎無數,最具代表性的,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為香港贏得首面銅牌,其後在2013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中,奪得女子五百米計時賽金牌,並贏得象徵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成香港單車史上首個兩奪彩虹戰衣的選手。到2016年,李慧詩出戰里約奧運,可說是她的悲痛經歷,於女子凱林賽次圈賽事發生「炒車」意外,與她澳洲車手米爾斯相撞,連人帶車倒地,擦傷大腿近臀位置,不消數秒,之前四年努力鍛練的功夫,也前功盡廢,李慧詩負傷後經歷了3天爭先賽的賽事,雖然在爭先賽8強止步,賽後受訪數次哭成淚人,但她的鬥志已贏得全香港市民的心。

2021年東京奧運,李慧詩以34歲之齡捲土重來,在東京奧運女子爭先賽銅牌戰再下一城,發揮她的「最強大腿」實力,擊敗德國勁敵艾瑪軒絲(Emma Hinze),勇奪銅牌,為港隊贏得該屆賽事第6面獎牌。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3 先天貧血 後天骨折 仍無阻她的奮鬥心

李慧詩的奮鬥之路,一點也不容易,她一直需要克服先天與後天的身體問題,因李慧詩患有先天貧血病,每次在高強度的短距離單車訓練或比賽時,需要恢復體力的時間比其他運動員長,但亦無阻她前進的心!於2006年時,一次公路訓練意外,導致李慧詩左手骨折,需要進行多次的手術,教練沈金康當時曾勸她退役,但李慧詩不願意,甚至於養傷期間,也繼續訓練,毅力非凡。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4 不斷進修 鑽研創意寫作

李慧詩的堅毅精神,不只體現在刻苦鍛練及比賽上,也同樣她反映在求學路上,不斷讀書進修,如2013年她考取了漢語網絡神學院的神學文憑,之後再攻讀香港教育大學健康教育學士課程,2017年以一級榮譽畢業。自少喜愛寫作的李慧詩,更於2017年起修讀浸會大學的創意及專業寫作學士課程,為創作自傳而打好文筆基礎。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5 出版回憶錄 《身上的每道傷疤》

累積多年的戰續,李慧詩的身心均有無盡的傷痕,她決定親身撰寫著作,用她的一字一句,為讀者帶來激勵,透過分享自身受傷經歷,希望撫平別人的傷痛。去年初出版的《身上的每道傷疤》,並不是集中提及自己的成績,更聚焦她在比賽前後,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無奈、痛苦及掙扎,李慧詩曾表示,這些傷痛令她更明白生命中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存在,為大家注入正能量。

(圖片來源:《身上的每道傷疤》封面)

#6 獲頒授銀紫荊星章 感謝媽媽的教導

去年11月,李慧詩獲頒授銀紫荊星章(SBS),並在社交媒體上傳與母親在禮賓府外的合照,談及3次獲頒授勳章的感受,當中也應謝媽媽的教導:「遇到再差的人,也不要壞心腸害人。」又寫道:「 年紀越大,越能明白待人以誠,和善良的重要性,因為這樣,每天我都睡得心安理得,活得光明磊落。」

(圖片來源:IG@sarah_leewaisze)

#7 30歲重新學鋼琴 走出低谷

無論是面對每一個範籌,李慧詩也充滿熱情,付出時間與汗水。她曾在社交平台表示,自里約奧運後,經歷了不少讓她感到挫敗的事,如其中一位教練離世、在比賽中摔倒等,她於30歲那年重新學習鋼琴,為生活得到治癒。當時很多人對她說30歲才學琴很困難,但李慧詩認為如果未試過,也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她亦很快可重新pick up,證明世上無難事,有心便不會怕遲。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李慧詩《給十九歲的我》「被出鏡」事件

引起李慧詩不滿的因由,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中所追訪的其中一個女學生馬燕茹,曾到日本參加單車比賽,攝製隊一同赴日本拍攝當天,剛巧與李慧詩同場,導演張婉婷便趁機會上前採訪,事隔多年後,訪問片段出現在紀錄片中,李慧詩是在觀眾看後告知她才得悉,事前沒有任何人知會她將在電影中出鏡,在IG中不滿的表示:「這部電影,我不會看,亦不鼓勵你看。」

(圖片來源:IG@sarah_leewaisze)

她在IG中表示,從來不會擅自答應商業活動及出鏡:「如果當時記者真的告訴我,他們會將片段放上電影螢幕,首先,我一定會化妝,然後我會問准體院同事再進行拍攝。」更表示,即使製作團隊沒有犯法,是否就不用當事人同意?當中最關注的是尊重的問題。

(圖片來源:Facebook@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張婉婷向李慧詩致歉

李慧詩又表示《給十九歲的我》片段,是她在2016年在日本參加亞洲單車錦標賽的訪問片段。導演張婉婷事後曾在《1圈圈》受訪中自爆,原來當日進入比賽場地並無得到准許,製作團隊是假扮有Permit(准許)進入會場。她強調,有時必須要這樣做,否則便拍不成。直至今早(6日)張婉婷接受電台訪問,她再次向不同意公映的阿聆及李慧詩致歉,表示電影已沒甚可能再上映。而她澄清,當時她的團隊透過「名譽董事」幫忙進入會場,並有向領隊提及正在拍攝紀錄片,但不知道李慧詩不知情,因此想向她作道歉。

(圖片來源: Facbook@RTHK VNEWS 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