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國上流社會絕不會講這8個英文字 |從英國皇室偷師的禮儀細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2.78k views

英國上流社會絕不會講這8個英文字 |從英國皇室偷師的禮儀細節

07.01.2021

英國曾有社會學家講過,階級觀念即使來到今日,就跟英國人愛講天氣一樣無所不在,事實上英國Old Money上流社會更是世上歷史最悠久的一族,Old Money意指傳統世襲貴族貴族,往往出身上流社會,但低調沈穩,除了財富,當然還有一堆承傳已久的「禮儀」,打造出貴族專有的氣質優雅,而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上流社會當然是英國皇室,英國皇室禮儀出名嚴謹,偷師皇室隱藏的禮儀細節,即使沒有家財萬貫,但也可能助平民如你我談吐舉止更優雅得體。

英國皇室禮儀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偷師英國皇室禮儀細節

1. 千萬、千萬、千萬不能説的8個用語

如果想要真正成為皇室成員的一份子,有8個詞語一定要避開,包括Toilet、Pardon、Couch、 Living Room、Dad、Perfume、 Patio和Posh。

偷師英國皇室禮儀細節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也許你認為Pardon聽落似有禮,但英國皇室和上流社會則認為說Sorry比較有禮貌,不過有常見的上流做法是即使聽不清楚對方的說話,都會一邊點頭一邊微笑,然後巧妙地輕輕帶過談話內容就可以了。

千萬不能説的8個用語 Credit: Pinterest

Toilet則是帶法語“toilette”的意味,人有三急時會用Bog或是Lavatory取代,除了Toilet,Bathroom和Ladies原來也被認為是粗魯平民的說法。

選詞也要大方得體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而Perfume則會有Scent,當中執著亦無從細究,而英國皇室經常被人稱為Posh,但原來Posh一字在上流社會有諷刺的意思,只會在開玩笑的情況下用,想讚賞別人Posh時會用Smart來取代替;而 Living Room則是因英國皇室或一般貴族家裡通常倘大,像是白金漢宮說擁有一共775個房間,因皇室貴族將用餐和休息的地方是劃分得很清楚,你我眼中的Lounge或者Living Room,稱為Drawing Room 或Sitting Room,Drawing room一字源於16世紀的 Withdrawing Room,是指用餐之後屋主用來接待賓客之房間。

聊天要注意用詞 Credit: 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2.打招呼謹記:輕吻臉頰、後握手

英國皇室成員或貴族成員,每次見面的問候禮儀可是代表了整個皇室的待客態度,因此在迎接客人和打招呼時,必需先輕吻對方臉頰,然後禮貌地握手,是為皇室社交場合必備習俗。

英國皇室禮儀 Credit: Pinterest

凱特王妃也總會堅守傳統,用一個吻打招呼(從右臉到左臉 ),然後握手,大方展現皇室禮儀。

英國皇室禮儀 Credit: Pinterest

3.下車「先旋轉後站穩」

皇室女性成員,就連下車也有講究禮儀:以「先旋轉後站穩」的方式,優雅地下車。有沒有發現,每次凱特王妃在公眾場合下車,都會盡可能地靠近車門邊等待,然後將膝蓋和腳踝在開門瞬間車旋轉,站穩後俐落地離開車箱。

先旋轉後站穩 Credit: Pinterest

優雅動作避免下車時的狼狽時刻(畢竟記者們捕捉醜態功力可是非常人能及)。

下車也有優雅學問 Credit: Pinterest

4. Clutch防走光

有沒有發現,皇室成員如戴安娜、凱特王妃、梅根都特愛用手拿包Clutch呢?原來Clutch除了時尚搭配外,還別有用處 !

Credit: Pinterest

皇室成員總是大眾焦點,為了防止低胸小禮服走光被拍,戴安娜王妃當年習慣下車前,把手拿包放置於胸前,杜絕一切走光可能。另外,為了造型的整體性,皇室成員們總會將Clutch握在手中,用餐時總會將它放置於身後椅背之間,保持儀態。

戴安娜王妃開創先河 Credit: Pinterest

戴安娜王妃的英國皇室禮儀 Credit: Pinterest

5. duchess slant、避免「翹腳」

皇室成員的一舉一動必需優雅,就連坐著也不能鬆懈!除了坐姿要端正,背部不能貼著椅背外,雙腳要保持合攏和輕微傾斜,不止防止走光窘況。

英女王以身作則 Credit:Pinterest

但作為前王妃的梅根,卻屢次犯禁,在公開場合拍照時翹腳,隨著照片被官方釋出後,網上傳來批評聲浪,指梅根並未夠格代表皇室,而在皇室成員大合照中,翹腳的梅根也的確甚為怪相。

皇室成員中,只有梅根翹腳 Credit: Instagram @Kensingtonroyal

不過有皇室禮儀專家指出,輕微並帶點斜的duchess slant翹腳方式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長時間保持筆直坐姿也不是易事。

duchess slant翹腳 Credit: Instagram @Kensingtonroyal

只不過「有比較就有傷害」,鑑於凱特王妃的皇室禮儀實在做得非常足,所以梅根才會引來皇室擁躉的抨擊。

凱特王妃 Credit: Pinterest

凱特王妃 Credit: Pinterest

6.餐巾必需對摺再對摺

餐桌禮儀是皇室成員的必修課。在晚宴裏,女王會將餐巾摺兩摺,並放在雙腳上,其後一眾成員也需跟隨,當需要用到餐巾擦手或嘴邊時,必需在用摺痕以內部分,以免痕跡沾到衣服。

餐桌禮儀不可少 Credit:Pinterest

7. 品酒時,唇印要停在同一位置

皇室女性成員,連品酒也要特別謹慎(當然是不能喝醉),每次喝酒時需要在同一位置,避免酒杯邊緣沾滿唇印。

避免唇印窘況 Credit: Pinterest

8. 緊緊握好茶杯

喝茶禮儀在英國文化被視為重要一環,所有皇室成員在喝茶時必須將拇指和食指扣緊杯身,就是用拇指和食指握住把手的頂部,也是在同一個地方啜飲,這樣整個邊緣就不會有口紅污漬,並將中指放在杯柄下取平衡。如果喝咖啡的話,食指則要穿過整個茶杯耳。

手指不能亂擺 Credit: Pinteres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