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韓國排球手金仁赫離世!網路霸凌十年 為何男性化妝就要被質疑性取向?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6k views

韓國排球手金仁赫離世!網路霸凌十年 為何男性化妝就要被質疑性取向?

15.02.2022

曾代表韓國出戰亞洲盃的男子排球員金仁赫上星期離世,根據韓國MBC NEWS報導,他疑似因抵受不了網民長年累月的網絡欺凌而選擇輕生,事件震驚韓國和亞洲多國,原因是金仁赫被攻擊並不是因為犯了什麼大罪,而是抨擊他疑似化妝出賽和長得像同性戀,而這種情況竟持續了十年!?

(圖片來源:IG@inhyeok0714)

這樣的網絡欺凌導致公眾人物自殺雖然不是什麼新鮮事,我們或許也麻目了,但在這段因疫情而慢下來的時間中,我們更應該停下來反思:網絡的影響力如此大,為什麼不負責任地散播一些未經Fact Check的謠言,會犧牲的是一些被造謠的受害者呢?

1|金仁赫被網絡欺凌和謠言追擊十多年 

金仁赫生前曾在IG貼文中寫到,「我以為無視十多年來的那些誤解是最好的方法,但我累了,請停止那些折磨我多年的惡意評論,我快無法忍受了。」面對著每場比賽中的惡意評論已到達一個無法無視的狀況,可見這對金仁赫有多折磨,尤其是那些言論並不是批評一個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而是他「化妝比賽」、「疑似拍攝過色情片」這些與專業毫無關連的事。對於一個運動員或公眾人物來說,這樣無謂的批評必然會造成極大的精神傷害。

(圖片來源:IG@inhyeok0714)

近年社會氣氛低迷、生活壓力大、加上疫情減少外出的情況下,大家都無意識地把更多時間放在網絡和公眾人物上,而社交媒體的興起可以讓一個人在短時間內人氣激增的同時,亦可以輕易毀掉一個人的一生。鍵盤戰士所謂的「伸張正義」有時針對的並不是某件錯事,而是某人做的所有事,加上持續性的惡言攻擊,這對公眾人物帶來的精神壓力是相當大的。

金仁赫所屬球隊發表訃告 (圖片來源:IG@bluefangsvc)

「惡語傷人六月寒」,網民一句留言亦輕易成為無形的殺人兇手,雖然金仁赫的家屬想要透過法律程序追討責任、又有網民向青瓦台提出請願,要求嚴懲發動網絡欺凌的網民,但現實的例子反映家屬和受害者難以提告,發放謠言的人往往也能繼續逍遙法外。

前年韓國女團成員f(x)雪莉和KARA具荷拉先後因出道以來被惡評批評而患上抑鬱症,走上絕路;曾出演《雙層公寓:東京篇》的女摔角手木村花,因被節目「惡魔剪緝」而遭網民大規模惡意謾罵,使她不堪壓力自盡;三浦春馬疑似因替偷食的東出昌大護航而遭網民圍剿而自尋短見…

相信大家對這些年輕的樣子並不陌生,而他們的經歷也見證著,一句話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或許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我們在網上發表意見時,應先學會分別什麼是建設性的批評和無意義的人生攻擊,這個充斥著「負皮」的社會才會變得更有愛!

2|男人使用化妝品=乸型?

金仁赫自成為運動員後,便開始因樣貌而飽受批評,雖然他多次澄清自己只有使用乳液,但仍無阻網民對他的網絡欺凌。作為相當著重外貌的整容大國,韓國男藝人或公眾人物使用化妝品的例子多不勝數,尤其是男星靠畫眉、遮瑕來改善外表。

(圖片來源:IG@inhyeok0714)

但金仁赫因為天生的樣子被批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尤其是他作為運動員,外貌理不應成為被談論的目標,而且就算他真的有在日常生活中化妝,在這個講求性別平等的世代,為何還會性別定型女人才能化妝,男人並沒有「化妝自由」呢?既然他這個行為並沒有影響或傷害到別人,但仍無理被長期指罵,反映網民對自由的雙重標準:一方面稱自己的行為是實現言論自由,另一方面卻限制別人追求美的自由。

除了批評他化妝外,網民亦因為「化妝」這個舉動而質疑他的性取向,畢竟姿整和著重儀容不等於性取向,不論男女,實在也有單純想要追求美的權利。

(圖片來源:IG@inhyeok0714)

3|BL劇當道 但無助改善性小眾被歧視的情況

近年BL劇集直捲亞洲,連一向保守的韓國也開始以BL為劇集題材,加上多年來偶像團體也喜歡炒CP(隊內配對),讓人認為韓國在看待同性戀開始開放,但現實卻是仍未改善當地性小眾被歧視的情況。(當然香港也有同樣情況)

金仁赫雖已多次澄清自己並不喜歡男人,又在IG貼出自己與女朋友的合照,但他仍被人因樣子而被攻擊性取向,最後更因這個原因走上絕路,實在令人婉惜,又不禁反思網民在沒有Fact Check的情況下,單憑外表便判斷別人的性取向,這樣所謂「伸張正義」的行為卻無視了真正應該替他們發聲的少數族群,這種龍門任搬的情況實在讓人搞不懂!

金仁赫與女朋友的合照(圖片來源:IG@inhyeok0714)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