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tGPT化身「AI佛」神回應令人反思|貼地提議助你離苦得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83k views

ChatGPT化身「AI佛」神回應令人反思|貼地提議助你離苦得樂!

23.03.2023
Series:
FigaroCeleb
Tags:
AI 人生哲學

ChatGPT 席捲全球,推出以來已經發展到GPT-4,功能越來越強大。最近有日本人以 GPT-3.5 為基礎,開發名為「Hotoke AI」的佛祖聊天機械人,融合佛理、心理學及心理輔導為大眾分憂解困。平台不到一個月就收到超過 20 萬條問題,例如「下輩子可以做貓嗎」、「我擔心所愛之人突然離去」、「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等等,提問五花八門。無論是有趣的問題,還是重大人生課題,AI 佛都有問必答。有日本網民在 Twitter 留言説,AI佛的回答與家人朋友跟自己說的一模一樣。看看 AI 佛如何普渡眾生,教人離苦得樂吧!

(圖片來源:HOTOKE AI)

普通上班族想買Birkin? 物質財富只能帶來短暫快樂!

有網友說:「我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但是我好想要一個柏金包,請問該怎麼辦?」。人人都經歷過「求不得苦」,很難一下子學會放下執著。AI佛提議網民思考為甚麼想買手袋,是想提升自我價值和自信,還是為了追求潮流。除了心靈雞湯,AI佛也提出實質建議,比如說限制自己瀏覽社交媒體的時間,減少關注名人和潮流,以減低物慾。

人的慾望永無止境。(圖片來源:《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手袋向來是女生的心頭好。有時候,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手袋,可能開心沒多久又會心心念著最新出的款式,搞不好一不小心弄髒或刮花心愛的手袋,又會相當心痛!所以說,滿足物慾只能帶來短暫快樂,心靈富足才是長久幸福的秘密。正如AI佛說:

「真正的幸福不是來自外在物品,而是我們內在的狀態和心態。」

快樂不在外在世界,而是在心裏。(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每天煩惱吃甚麼?不要讓食物選擇成為生活負擔!

早午晚三餐看似是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卻讓不少人苦惱不已。有網友同樣受這個「難題」困擾,不知道每天午餐該吃甚麼。嘗試養成均衡飲食習慣,也許會比較容易選擇餐單。AI 佛認為,不要苛求自己每天都要吃上特別的午餐,這樣並不現實。看來我們還是不要苦惱該去哪家餐廳打卡了!人生煩惱何其多,AI佛說:

「總之,不要讓午餐的選擇成為您生活的負擔。」

「每天吃甚麼」這個問題考起不少人。(圖片來源:《孤獨的美食家》截圖)

其實不只吃甚麼,如何吃也是學問。一行禪師曾在《怎麼吃》中分享「吃」的藝術。禪師認為用餐時應心無雜念,緩慢咀嚼,用心觀照每一口食物。現代人生活繁忙,未必有時間坐下來冥想打坐。但只要有意識地覺知當下,吃飯走路、一呼一吸也可以是修行。

修行就在生活中。(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對未來感到迷惘?生命本質就是無常!

未來充滿未知,我們會因而感到焦慮無助、甚至有些恐懼。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對未來感到迷惘。AI佛認為:

「我們需要明白未來是不確定的,這是生命的本質。我們不能掌控未來,但我們可以掌控我們自己的反應。」

另外也有網民說,到了人生低谷,卻發現自己還有下降空間,聽起來實在很可悲。 AI佛告訴我們,人不會一直處於低谷。很多人覺得無常很殘酷,會帶走我們愛的人,將我們苦苦經營的幸福毀於一旦。但正因為無常,人生才有希望。一切都會改變,才有變好的可能。換個角度想,可能你會發現,無常沒那麼可怕!

佛系人生不是消極避世。(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為甚麼要設計 AI佛?

開發者家入一真在網誌分享,自己在家人離世時遇到佛教,覺得佛法很吸引,能助人解困。有時候,各種不同原因會令人卻步不尋求協助,有人覺得問題不至於很嚴重,有人則是沉重到已經不知道要怎麼開口。家入一真希望 AI 佛能令人放心盡吐心聲,鼓勵大家有煩惱就要說出來,哪怕對象只是電腦也好。 網站暫時只列出了十多條問題,未知日後會否分享更多用戶提問,讓大家知道原來別人正與自己面對同樣的苦惱,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Recommended